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海南证券没落 > 正文
 

海南证券末路获得重生 方风雷终圆牵手高盛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1: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的最后通牒是12月底,如果届时重组不成,海南证券公司将被摘牌,”某证券公司清欠办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没想到,希望出现在最后关头。”

  这位人士所言海南证券的希望便是高盛参股一事。“目前方案已经报送证监会,海南
证券将与高盛携手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一直密切关注海南证券重组的这位人士证实道。希望出现

  “方风雷离职后到海南的数月时间内,一直都在运作高盛入主的事情。”上周一,一位证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方风雷将出任合资公司总裁。”

  “到最后关头,海南证券还能保留一线希望,实在出乎意料。”上述某证券公司清欠办人士对记者感叹道,“前面已经有大连证券、鞍山证券、富友证券、佳木斯证券,海南证券若不能尽快重组难逃厄运。”

  但这位人士相信,海南证券“牵涉到很多问题,公司欠大量的信托资产、国债回购款和股民保证金”。这得到了海南证券一位内部人士的证实,只是此位女士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

  海南证券欠债原因主要是当年将大量的国债回购款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而无法收回,所欠国债回购款的总额达数亿元。曾在1995年极度狂热、年交易量超过4000亿元的国债回购热潮始于北京STAQ系统、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天津证券交易中心。虽然此项业务早已经被叫停,并且通过机构相互债务对冲,债务本金已从1995年的720亿元降为50亿元左右,但是由此引起的庞大资金回笼却并未了结,其中海南省和广东省的金融机构和证券机构的国债回购债务数额最大。再加上对客户保证金的挪用,海南证券的债务窟窿越来越大。

  “此次高盛重组海南证券,已经摸清了资产情况,它最后接的肯定不是一个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也不仅仅是一个空壳。”上述清欠办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与他们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我很清楚,海南证券不是什么都没有了,只是有些没法查封。海南证券也有很多对外债权,大量的房地产项目,还有二十多家已经划到金元证券托管的证券营业部。”

  证监会也积极支持盘活海南证券的资产,“此次高盛进来,证监会在很多方面应该是支持的。”海南某证券公司的人士认为。

  但目前海南证券的境况的确不好,“现在公司总部加起来也不过就20个人左右。”海南证券的一位人士透露,“也就办公室的陈坚和李三平他们比较忙,老要应付一些上门讨债的。而总经理助理李三平的工资也不能正常开。”

  说到海南证券就无法绕开一位关键人物——文哲。这位海南证券的总裁当年也是叱咤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文哲现年45岁左右,曾担任过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外事处处长,从海南证券刚开始创立,文哲就在,可以说与海南证券同甘共苦过,当年也把海南证券做得有声有色,但自从海南证券落魄以后,文哲就极少在人前露面了。记者几次试图联系,但其手机都关机,据公司的人讲,现在也很少看到他。

  而一家海南的证券公司人士在与记者聊到文哲时笑言:“他现在高尔夫球打得很不错。”方风雷的梦想

  可以说在中国投行界谁也没有方风雷的经历丰富,从1995年开始先后在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工商东亚三家中国最顶尖最富创新的投行担任高管。也因为此方风雷聚集了极广的人脉关系。

  “其实此次高盛与海南证券的联姻,与方风雷的想法有关。”北京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当时建行的王岐山力邀方风雷参与中金公司组建,方风雷就倾心于与高盛合资组建。在方风雷的心中一直希望能借鉴国外大投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迅速打造自己的大投行,但在中金公司方风雷升无可升,话语权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在中银国际也没有如其所愿,到工商东亚以后方风雷一直想大干一场。”

  时任工商东亚执行总裁的方风雷在很多场合都说过,“中国投资银行业下一阶段的主流发展模式应该是中外合资企业,以市场换管理。”此外,更重要的是方还认为,还应从根本的产权制度上入手,借鉴欧美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伙人制度,还曾设想过“组建有限合伙制投资银行”的建议,为投行业海外优秀人才的回归,提供良好的平台。而此次高盛与海南证券的合资思路也包含着这种意思,管理层持股是方风雷一直主张的方向。

  其实方风雷在工商东亚的时候就一直跃跃欲试,想尝试让工商银行放一部分对工商东亚的权利。2002年5月,刚上任两个月的方风雷就积极地与美林及瑞士第一波士顿接洽,协商股权转让一事。据知情人透露,当时包括汇丰控股、美国雷曼兄弟、摩根大通、所罗门美邦及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都向工商东亚伸出了橄榄枝。但是,所有的合作、磋商最终都不欢而散,原因就在于工行方面一直不肯放弃控股地位。此时方风雷已经是心灰意冷,他在从海外招来的人员工资远高于其他员工也引来了一片非议。此时对于方风雷来说离开工商东亚是时间问题。

  此时有了一个好机会,卫留成调任海南主政。而卫留成与方风雷的交情是在中海油上市起起落落中风雨同舟建立的。直至不久前卫留成还念念不忘当年中海油上市失败时方风雷发给他的一个安慰的传真。“卫留成作为海南代省长,由方风雷来解决其管辖下的海南证券,让海南的证券业重整雄风再合适不过。”恒远证券的徐琤分析认为,“方风雷也可以放开手脚干自己的事业了。”

  今年8月,52岁的方风雷将从工商东亚辞职的消息迅速被传开。有媒体透露其实全美资本排名第三大券商高盛与方风雷的合作在其辞职时的9月份就已经展开。

  根据规定,外资在合资证券经纪公司中最高持股比例仅为34%。据悉,三方持股将均衡的都是33.3%左右。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方风雷将会有很大的话语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南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