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末操盘必读 10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11:40 新浪财经

  叶剑/文

  一、宏观动态

  新华社《中国GDP预计增长增8.5%》“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昨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9114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邱晓华还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存在着许多复杂的因素,不能简单地用热与不热来判断。整个经济运行中确实有热的方面,但是也有冷的方面。既有一些通胀的因素,也有一些通缩的阴影。”

  简评:注意邱晓华的分析很对:既有过热的地方,也有较冷的方面。因此,股市里面不同行业、不同板块需要区别对待。不能投资过热、受到调控的板块和行业。

  二、物价动态

  新华社《我国物价水平持续回升前三季度上涨0.7%》“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0.7%,其中城市、农村分别上涨了0.5%和0.9%,全国各省(区、市)消费价格上升面多达90.3%。”“前三季度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大幅上涨,如鲜菜、水电、医疗保健、学杂费等,成为物价回升的主要拉动因素。鲜菜、鲜果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条件较往年恶劣,特别是一些地区旱涝虫灾严重所致。”“但耐用消费品、通信工具和交通工具价格继续走低,前三季度分别累计同比下降了4.3%、17.9%和4%。”“我国粮食连续四年减产将促进粮价上涨,水、电、学杂费等价格的政策性上调等,预计明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在0.5%--1%之间。”

  简评:对于价格持续跳水的行业,投资人需要注意其高成长将被价格下跌的因素打折扣。包括耐用消费品、通信工具和交通工具,等等。其高成长的周期、速度,需要将降价因素考虑进去具体分析。落实的焦点还是未来盈利、每股收益的预估上。至于物价回升,总体而言对于股市是好事。

  三、人民币汇率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胡锦涛-布什峰会与人民币汇率》“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已经抵达日本,开始其为期六天的亚洲六国之行,其中最重要的一站是在曼谷参加今年的亚太经合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布什将在会议期间将同多国元首举行会谈,而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峰会除了商讨反恐问题、台湾问题之外,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预料将是两位领导人讨论的一个重点。”

  简评:中国外交部已经表明: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于美国经济也有利。预计不管布什如何施压,中国都不会将货币升值,这关系到国家利益。但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经在出口退税等行业产生一定负面作用。

  四、地方动态/重组动态

  上海证券报《黑龙江120家国企年内改制》“光大证券担任黑龙江省财务顾问。”“昨日,黑龙江省省长助理胡祥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龙江省已作出决定,省内老工业基地的改造要以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为突破口,年内将有12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完成改制,19户资不抵债企业将进入破产程序。”“胡祥鼎说,这一轮改革的特点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目前,黑龙江省共有419户国有和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都要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对此,全省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抓大放小’不是保大放小,而是改大放小;‘有进有退’,不是优进劣退,而是‘靓女’先嫁,优改劣退。其中,30家左右在全国同行业领先的优势企业,将与实力强劲的海内外企业集团进行合资;170家左右的一般企业将进行股构结构的多元化,而200家左右的劣势企业则将进行重组和引进民营资本进行改制。”“改革的核心是调整所有制结构,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新一轮改革要普遍实行开放式招商改制,一般不允许原企业没有战略投资能力的自然人以承债方式收购企业,这就为民营资本进入国企敞开了大门。”

  简评:预计黑龙江板块在上述政策的推动下,不排除未来有黑马出现。可以跟踪、挖掘。“东北板块”看来题材未尽、行情未尽。

  五、期货市场

  江南期货《沪铜上扬连豆暴涨》“金属市场:沪铜在国际铜暴涨的提振下强劲上扬,最活跃的cu403一周涨1440点至20370元,成交387482手,持仓147978手。在持续不断传出的冶炼厂关闭产能及裁员、减产的消息刺激下,国际铜持续上扬,提振沪铜随外围暴涨,由於连日来涨势过急,市场需要消化获利回吐卖盘的压力。天然胶市场:沪胶在本周一清淡的交投中收高3%至涨停板,周二在涨跌幅扩大至6%后继续暴涨,此后的三个交易日大涨小回,并在周五触及了合约新高,其中ru403一周升1440点至16380元,成交402790手,持仓62140手。”“大豆市场:连豆在本周活跃的交投中暴涨,周五出现调整。因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月度报告中大幅下调大豆产量预测,是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尽管本期报告中调低了美国2003至2004年度的大豆结转库存,但将全球2003年至2004年度的大豆结转库存从3477万吨提高到了3600万吨,这反映出美国大豆生产和南美大豆生产此消彼涨。”

  简评:注意期货市场对于股市,既有资金分流作用,又有板块联动作用。注意有色金属板块,包括黄金、锡、铜等板块近期处于强势。如果能够调整一波到位则注意有无再一波升势。

  六、周边市场

  深圳特区报《港股接近两年来新高》“港股近期在12000点的关口争持,昨日高见12105点,是自两年以来的新高,周五虽然略有调整,但尾市仍然奋力收在12044点,从周线上看仍然突破了2002年5月中旬创下的12021点的高点,全周成交量较上周略有萎缩。”

  简评:香港市场和周边市场的持续走牛,未来对于股市的影响必然有正面的一面。其中内地股市H股的走强,已经是得到了港股的支撑。内地市场上,第四季度既需要看到资金面紧张等不利的一面,也需要看到有利因素的存在和积聚。(叶剑)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