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珠三角制造”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6: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王东顺德报道

  “珠三角补钙”最近被屡屡提及,缺钙是骨子里的问题,也是成长不全面才引出的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是20世纪全球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它不但改写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甚至影响到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谈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能不谈珠江三角洲,而“顺德制造”正是珠三角经济发展的辉煌篇章之一。2002年4月召开的顺德市经济工作会
议开得有些特别,找问题、比差距、敲警钟成了主题。一位前任顺德市领导分析过顺德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投资环境不够优化,投资成本偏高,对外资吸引力不足;二是现有产业技术水平不够高,缺乏发展后劲;三是人们的思维固化,不再具有当年那样的艰苦创业激情。

  与过去比,与先进地区比,顺德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乃至体制优势渐趋弱化,经济活力不足,发展后劲不强;区域经济学的梯度推移模式认为,区域经济的盛衰主要取决于它的产业结构优劣,而产业结构优劣又取决于地区经济部门,特别是主导专业化部门在工业寿命周期中所处的发展阶段。如果一个地区的主导专业化部门正处于创新阶段或发展阶段,就会带来该区域经济的高速增长,该区域应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高梯度地区;反之,若主导专业化部门处于衰退周期,必然导致经济增长缓慢,是一个低梯度地区。

  毫无疑问,顺德正处于中梯度的萧条区,由于未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区域内的家电这一主导产业便成为处于成熟或衰退阶段的微利的传统产业,经济结构活力堪忧。优势产业形成后,摆在面前的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应该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为合理的配置。在同一产业内重复低水平建设必然导致边际收益递减,在投资收益递减的同时必然需要多元化产业结构作为支撑,区域经济要保持持续的增长,就不得不使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法国经济学家弗朗索瓦·佩鲁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提出了“增长极”概念。佩鲁将经济空间中在一定时期起支配和推动作用的经济部门称为增长极。它本身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增长能力,并通过外部经济和产业间关联的乘数扩张效应,推动其他产业增长。而目前业内一致的看法则是,顺德在再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方面乏善可陈。近乎偏执的自信和自负使顺德的资本所有者思维固化,“一招鲜,吃遍天”,总是在传统的家电产业里打转,坐失了一个又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顺德的5个中国驰名商标全是家电,幸也不幸。幸是因为家电强大,不幸是因为其他产业孱弱,整个产业结构单一。顺德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只有量变,而没有质变。

  “珠三角补钙”很大程度上是指那些像顺德这样以制造业为主业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强势区域,改革开放迅速发展使这些地区的制造业积累往往集中在轻工业产品制造方面,而诸如重工业和其他传统制造业则需要一个较长周期的积累和沉淀。

  随着庞大的珠三角制造业升级,随着CEPA实施所带来的粤港一体化,随着珠三角制造业朝周边省份辐射,随着中国和东盟“10+1”的实施,随着制造业朝越南等国的梯级转移,珠三角制造业从制造产业水平方面整体升级突破。在海内外普遍“唱高”广东制造业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从整体来看,广东制造业层次相对偏低、国际竞争力不强,产业链总体上处于国际分工的低端环节。“缺钙”使得广东制造业在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时很难挺直腰杆。广东必须对现有制造业“升级”。尽管大珠三角的机器在彻夜轰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天虎教授还是在思考:中国应该如外国人所期望的那样成为全球的加工车间,还是要发展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珠三角一塞车,全球就断货”,大珠三角20多万制造企业在空前的繁荣中不得不面对某些尴尬:机械装备制造业是一切制造业之母,而历史原因形成的广东装备工业的滞后,是笼罩在制造大军们头上挥之不去的阴云。只有用系列化的创新举措改变机械装备行业的游戏规则,才能推动珠三角由世界级的大制造区域向世界级的强制造区域转变。在民国时期,顺德人薛广森曾被业界公认为“粤海交通领袖、岭南机轴先模”,其实机械精加工制造是整个制造不可回避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地区的竞争力归根到底是由产业因素决定的,产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工业制造业上,而工业制造业的水平又取决于装备工业。装备工业是整个工业的支撑和基础。只有大力发展装备工业,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广东制造’在国内外市场展开正面竞争。”

  广东对机械行业发展采取的措施是:以产业升级为目标,从当前的加工性工业向装备性工业发展,重点发展电工电器支柱产业和发展潜力大的汽车工业。装备工业可以为各行业提供现代化设备。装备工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从而提高国家竞争力。正是在这一产业大背景下,广东制造业产业升级成为一种必然。

  珠三角现在是后工业化时代。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没有技术、资本密集型企业发展这个过程、这个阶段,是无法进行产业升级的。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美国、英国的产业升级是内生的,日本、韩国是吸收外国成熟的先进技术,消化后实现自身的产业升级。珠三角面临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补工业化进程中所缺乏的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化这一课。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正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传统消费品工业发展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约束,需要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档次,增加品种才能求得发展。消费品制造业的一部分资源从消费品最终生产环节,向零部件生产、材料工业等中上游环节转移。同时,消费品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对设备投资大量增加,形成对装备工业的巨大需求,并推动装备工业和新一代消费品工业的发展。

  顺德制造业也正按此脉胳经历着市场的冲击及由此带来的变动。顺德的家电制造业正面临变阵的阵痛,而机电设备制造企业正抓住有利时机向市场提供适应新一轮发展所需要的机电装备,如大型精密注塑机、大型压力机械、新型空气压缩机等等,都是上规模、上档次的消费品(包括家电)制造企业必不可少的机械装备。

  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它的投资较大,见效慢,一个全新技术的设备也许要经过3-5年的时间才成熟;但它的回报期也长,一旦投产,就可以长时间生产。“时间之窗”曾经是改革方案之初既轻装上阵又多拉快跑的顺德乃至珠三角制造业无法回补的产业缺口,而现在向更需要时间积累的高精密技术的制造业转变可以使顺德制造这块招牌不至于在任何一次制造业的转型浪潮中被抛弃。

  “平台”陈村

  每天都有无数车辆装载着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的主营产品——花卉开往全国乃至全球不同的需求市场,陈村像珠江三角洲的许多富裕小镇一样,单凭一样领先全国的主业便足以实现全民富裕的目标。陈村是著名的花卉之乡,主营花卉产品并不算新奇,而另外一类珠三角地区比如南海,没有多少铝矿产资源但铝产品(包括铝锭与铝型材)的交易量却占有全国的1/3以上。身处珠江三角洲中心地带的陈村镇在启动一件与南海交易平台类似的事情,即打造全国装备机械工业的交易中心与价格标尺。陈村乃至整个珠三角都不是擅长机床生产的地区,甚至可以说广东在机械设备的制造方面是相对薄弱或者说落后的。而这种历史因素积累造成的落后状态却在促成陈村的目标,落后需要改变,而与此同时整个珠三角存在着每年200亿以上且以10%的速度递增的装备机械工业的需求市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学桐坦言,中国机械工业制造主要集中在东北乃至西北省份,但整个珠三角面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装备机械则是这种制造业升级的第一步,强大的市场需求使这个产业在珠三角逐渐得到提升。

  时至今日,国内机床行业固守多年的分公司制和委托代销制的销售模式,正受到当前专业机床市场的强烈冲击,并有望通过机械设备专业市场,转为机床制造企业直接面向用户的直销模式。一个名为“顺联国际机械城开业典礼暨首届中国(陈村)机床博览会”的开锣将使整个华南乃至全国的装备机械的交易变得更加迅速和透明,透明背后带来的是更低成本的交易。

  事实上,来自机械行业权威部门的调研资料显示,国内企业对机床的需求量每年都在400亿元以上,在珠三角地区珠江两岸的制造业重地,每年的需求高达200亿元,并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以台商、港商企业为主的珠江东岸,需求大概占到7成以上,而珠江西岸约占3成。现象表明,主要以生产出口产品的台商、港商企业对生产设备的要求较高,以往台商、港商企业在珠三角设厂时大部分都是从境外进口设备,随着国内机床产业的技术水平逐渐赶上国际先进水准,现这一需求正转向国内市场。

  而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珠江西岸,目前还没有摆脱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普遍对生产设备要求不高,但是,伴随民营企业的逐步做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珠江西岸对机械装备的需求也在迅速提高。机械行业多年以来都是延续委托各地电子机械部门下属的机械工业公司代销,产销严重脱节,也不利于机床生产企业敏锐捕捉市场动态和开拓市场,资金周转也存在较大问题。尽管近几年来,一些国有大型机床生产企业转制后,采用在销售重点地区设分公司销售,由于机械行业的单笔销售额动辄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分公司各方面投入较大,也让机床生产企业难以承受。顺德陈村顺联国际机械城的发展商顺联集团董事长陈锐成说,该机械城成功引入银行办理按揭,解决买卖双方的资金周转问题,同时该机械城委托顺德美的集团旗下的专业物流公司配送,可以节省机床生产企业3%的成本,这对行业利润最多只有10%的机床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笔费用。另外顺联集团强大的整体推广能力,也为商家降低了营销成本。重要的是,机床行业转变过去分散的各自开拓市场为集中经营,还能较快地获取行业信息,迅速掌握国内外最新市场和技术动态。

  很快,宁江机床、扬力锻压、徐州锻压、英利数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便已入场占据先机。一个业内人士不愿多说的理由成为那些装备机械供应商相当重视珠三角市场的重要因素,由于这里的机械设备的需求者以外资和民营企业为主并具有相对的实力和信用水准,因此作为机械设备这个相对运转周期较长的行业来说,无疑这是一个被极为看重的因素。一位来自上海的机械设备负责人说,他在北方做一套200万的销售单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而收款则用了近2年。

  行内人士称,有200多家国内外机床企业进驻位于顺德陈村的顺联国际机械城,机床市场的“陈村价格”氛围已经形成,因为这里的交易量将占有全国1/2左右,而且还在不断快速增长。陈村镇镇长马健康毫不掩饰对于将陈村打造成中国机械装备重镇的决心,他说:“我们将为整个锻压机械、通用机床、精密数控、设备调剂等行业、上下游产业和相关行业提供一个生生不息的利益输送渠道,从2000年起,陈村就制定了建设华南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机械市场,做中国锻压机械重镇的产业规划”。素以花卉闻名的陈村,现在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锻压机械重镇,这看上去有点“玫瑰与枪炮”的意思,花卉源源不断运出去,机床设备涌进来。事实上,当物流水平完全满足机械客户整体需求水平的时候,陈村做的生意就远不止于珠三角,毕竟200亿的需求只有在这里才得到高度集中,而高度集中的结果将使其他散落的市场需求向这个交易平台靠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