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为何缺乏吸引力综述 五个方面投资者最关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09: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浪财经股市观察:股市为何缺吸引力

  上证报开展"股市为什么缺乏吸引力"大讨论至今的一个月里,已收到各地读者(包括专家学者)来信和电子邮件500篇,大讨论的专版已刊出11期,许多知名网站和报刊对大讨论进行转载和连续报道,其社会影响之大,远超出我们的预计。这充分表明,股市,已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许多人和家庭的敏感神经。

  来稿中虽然有一些偏激之辞,但更多的人提出的乃是建设性的观点和见解,正如一些读者所说,"我们讨论股市为什么缺乏吸引力,最终是为了增强股市的吸引力。"

  在来稿中我们发现,投资者对目前股市最为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要完善符合中国实际的证券市场发展观。读者国华认为,"没有对市场的发展进行深邃的哲学思考,以至于政策和市场经常处于混乱和变动之中",对市场的发展极为不利。复旦大学谢百三教授指出,"有些时候,我们对中国股市的极其复杂性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却把我们的股市与发达市场类比,这就会出现问题"。学者韩志国更是明确指出,"股市在任何一个现代市场经济国家中都处于重要地位,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会像我国的股市那样,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会像我国的股市那样,具有如此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要增强股市的吸引力,需要对中国股市的实际状况有真切的了解。

  二、要均衡地处理股市中的问题。读者仇彦英来信说,不仅要把股市作为一些企业筹融资的场所,更应该是投资者投资的场所,因此,要解决好"投资者失衡"、"上市公司失衡"和"股市运行在失衡的状况"等诸多不正常的问题。记者林文俏则认为,对困扰股市发展的一些理论性、政策性问题,要澄清是非,正本清源。比如,如何看待市盈率问题,如何看清违规资金问题,如何看待私募基金问题,如何看待政府干预市场的问题,如何看待全流通问题,在这些问题上要有权威声音。读者王效锋指出,今天,面临越来越多的企业的上市需求,我们要在国家利益、投资者利益和上市公司利益等多个利益群体中寻找平衡点,使市场有可预期收益。股市涉及的利益关系复杂,一定要统筹兼顾,慎密思考,细致安排。

  三、要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读者来信来稿中涉及这个问题的,量最大,意见最多。读者张钢钧算了一笔帐:2000年,投资者交纳的印花税和手续费超过900亿元,而当年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只有500多亿元。由于两市流通股本只占总股本的26%,所以当年属于流通股本的实际利润只有130亿元(当年派给流通股东的股利只有36亿元)。换言之,为了获得130亿元的利润,投资者付出了900多亿元,而且这还不包括资金的机会成本。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张宁认为,股权结构要合理化。现在,"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很多时候并没有去真正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的"进行工作,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云南信托公司总经理蔡明提出,关键是使所有股东权益一致化。"当一个经营步伐稳健的企业出现在投资者面前时,投资者才会考虑未来3年或者5年的中长期投资策略,整个市场才能形成理性和良性的运作机制。"因此,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推动上市公司完善以权利制衡为中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已刻不容缓。

  四,要提升股市的财富效应。读者陈丽棠、申乐认为,经过两年多的熊市,被套者急剧增加,股市陷入了"越跌越无人买,越无人买就越跌"的怪圈。因此,股市为何缺乏吸引力,最原始、最直接的原因是缺乏财富示范效应。复旦大学金融研究所博士生唐建伟、史智宇则提出,要增强股市的吸引力,就要尽力消除股票市场财富效应的不对称性和股票市场财富效应对消费的挤出效应,特别是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防止股票市场成为"劫贫济富"的场所。投资者形成了对资本市场发展远期前景相对稳定的预期,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的功能。

  五、要通过"依法治市"为投资信心提供确定预期。读者罗培新认为,加入WTO以后,我国股市已经从相对封闭走向了相对开放,QFII的进入和民营资本的介入,都对规则和透明度的可预期性,有一个最起码的要求。这都需要有一套保护投资者预期的、稳定的法律制度。读者孙磊则提出,客观地看,我国股市的诸多弊端不仅与体制、产权因素有关,更多也是技术缺陷造成的,只要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将现有的很多法规落到实处,就可以改善中国股市的现状。因此,有不少来信来稿认为,要加快完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加强证券法治工作,依法治市(从某种程度上比立法更重要),是当务之急。

  真理在讨论中闪光,我们不可能期望一场大讨论能解决中国股市的所有问题,但我们相信,公众的智慧一定能推动股市规范发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已经把"妥善地解决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使市场更具吸引力",列为"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

  任务已经明确。完成任务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

  (记者高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