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独家:深交所定位之争 创业板还是中小企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09:34 新浪财经

  新浪特约何静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定位又一次引发了争议。在8月30日举行的“2003年中国证券价值分析与理性投资国际研讨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何佳(曾担任深交所综合研究所长)表示,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近年来被揭露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各国创业板面临的种种窘境,使得深交所的二板市场迟迟不能如愿推出,有人提出深交所以上小盘新股作为过渡,这个思路也许
可行但是缺乏理论依据或经济含意。

  就在同一个会议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要通过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于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新市场建设,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发展。

  深交所的定位之争

  深交所是推创业板,还是搞中小企业板,这是一个问题。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议案,建议采取分步实施方式,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刘鸿儒、厉以宁、董辅?和刘纪鹏等都赞同积极设立创业板。

  到了今年8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夏斌、张承惠和范建军等专家提出,目前宜建立中小企业板市场,而不宜建立创业板市场。他们的理由是,“社会上曾一度提议的创业板市场,其上市企业与主板市场的上市企业相比,在企业获利能力等实质性经营指标方面降低了门槛。鉴于国际上创业板市场的经验教训和我国股市仍处于发展初期、投机性较强的特点,降低获利能力门槛,会刺激市场投机,风险较大。而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的获利能力要求与主板市场上市企业的要求一样,实行从严标准;其他方面的交易制度也完全一样。”而中小企业已逐渐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增长、吸收就业人口、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但资本金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真正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必须弥补现有5000万资本金以下企业不能上市融资的制度性缺陷。为此,建立中小企业股票交易场已势在必行。

  据悉,有关部门、有关交易所对中小企业板的研究已经非常到位,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比如在深交所搞中小企业板,把资本金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放在一个专门的板块上市就行了,最大的工作量不过是编一个指数,而信息批露、审核等问题都可以参照原来的制度。

  中小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平台?

  曾担任过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的何佳教授“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定位的思考”与上述两种意见都有所区别。他认为,如果说深交所采取那斯达克模式,我国是否有美国那么多含金量极高的科技企业以至非开办创业板不可?当然没有。讲到底,创业板市场是由需求推动而不是人为地制造出来的。如果深交所专供中小企业上市、以解决这类企业的融资问题,那么就要问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主要是应该由证券市场来解决还是有商业银行来解决?其实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通过商业银行就可以实现。由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一作用暂时还发挥不出来,但是随着入世后我国金融领域的开放,这些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另外,从全球范围来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证券交易所被专门定位为某一类股票上市而将大盘股或中小企业板块割裂开来的。

  何佳为深交所定位提出了另一个不成熟的想法。他的研究表明,股票市场对于那些相对效率不高并将被民营化的国有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些企业通过上市可以提高它们的价值进而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但是这需要一个高效率和公平的股票市场,并且这个市场的基本功能就是发现和评价企业的内在价值并具有前瞻功能。深圳证券交易所也许可以在这方面下一些功夫。在某种意义上这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定位于上小盘新股的方向是一致的,因为中小国有企业比较容易或比较快地被收购从而被民营化。

  深交所积极服务于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至于深交所到底如何定位,从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2003年中国证券价值分析与理性投资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中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张育军认为,我国企业仍以间接融资为主,但过度依赖间接金融易出现“企业超借、银行超贷、央行超发”等情况,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银行呆坏帐增加,而证券市场则能使这种风险由社会分担而非国家独自承担。我国能否顺利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取决于把握三个关键因素:一是能否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其中中小企业发展尤为重要;二是能否跟上世界科技进步的步伐,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尤为重要;三是能否解决人口大国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对于保持社会稳定尤为重要。资本市场作为筹资和投资的桥梁,是资本与科技结合的纽带,是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的舞台,将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要从注重推动投资到注重企业成长的转变,要从注重企业间接融资转变为更加注重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我国证券市场10多年发展已经为这种转变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要通过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服务于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新市场建设,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发展。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责任编辑:心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