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撒下A股第一单 > 正文
 
QFII“四元大将”中期业绩不菲 机构迅速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9:30 证券日报

  中报显示,QFII第一单的四家公司中期平均每股收益达0.34元

  本报记者徐建民

  要说QFII的眼光就是“毒”,人家看中的公司业绩就是好。

  7月9日,瑞银以QFII身份买入宝钢股份600019、上港集箱600018、中兴通讯(000063)、外运发展(600270)四家内地A股公司。如今,这些公司的中报都已披露——中期平均每股收益达0.34元。虽说这四家公司每股收益不是最高的,但是其成长性不容置疑。例如,宝钢股份预计1-9月累计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在50%以上。

  不知是QFII的光环,还是公司本身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四家公司吸引了众多机构的追捧。中报显示,这四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新面孔不少。

  业绩成长性看好

  QFII之所以进入我国A股市场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看中了我国国民经济高速成长,并希望分享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因此它们在选择股票时往往选择与国民经济发展关联度较大、行业内竞争优势明显的上市公司进行中长期投资。同时考虑股票的流动性、未来经营业绩的成长性、分红派现能力等。因此,与其说QFII买的是一个公司的股票,不如说它买的是一个公司的成长性。这四家公司虽然分属不同行业,但是有一个共性:未来经营业绩的成长性好。

  宝钢股份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结构最优的钢铁企业。200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221亿元、净利润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183%;每股收益0.30元,同比增长173%。公司目前总股本为125.12亿股流通股本为18.77亿股其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达到700亿元左右和100亿元左右其一举一动对我国证券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未来国民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这将大大增加对钢材等产品的需求。这为宝钢股份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未来几年经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集装箱运输代表了运输业的发展趋势,在全球运输行业所占份额持续增长,可称为朝阳产业,尤其在中国更是如此。上海港是我国第一大港,世界第四大港。上港集箱作为上海唯一的从事港口作业的上市公司,2003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为34.49%,主营业务利润增长25.62%,净利润增长37.13%,再创历史新高。

  中兴通讯200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68亿元,实现净利润1.9亿元,每股收益0.29元,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8%和45%。中兴通讯在国产手机技术研发上也处于领先水平,作为全球惟一一家同时在GSM、CDMA、PHS三个领域开发从系统设备到手机产品的厂商,中兴通讯在市场覆盖、系统接口和与运营商在包括新业务、捆绑销售在内的合作上具备独到的优势。

  外运发展属物流业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从事航空货运代理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SARS”疫情对航空运输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行业发展减缓的不利情况下,外运发展主营业务仍保持了增长的势头,2003年上半年度公司完成货运代理总量93418吨,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48%;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5.25%,每股收益0.5071元同比增长35.23%。

  这四家公司不仅业绩的成长性好,而且分红派现能力强。宝钢股份2002年公司推出10股派2.00元的分红派现方案体现了公司较强的分红派现能力。上港集箱2002年公司10送3转增7派4元分红派现方案,中兴通讯10转2派1.6元税后,外运发展10送2转3派1.6元(税后)。

  机构迅速增仓

  2003年第二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44家基金合计持有宝钢股份58830万股占宝钢股份流通盘的31.34%,较一季度增持6252万股;同时2003中报显示股东人数继续减少,筹码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在前十大股东中,除第一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外,其余9大股东均为基金。

  其中,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5580.77万股占0.45%)、科瑞证券投资基金(3479.21万股占0.28% )、银丰证券投资基金(3261.01万股占0.26%)、同益证券投资基金(3184.74万股占0.25%)、天元证券投资基金(3015.07万股占0.24%)、富国动态平衡证券投资基金(2353.74万股占0.19%)、丰和价值证券投资基金(2186.29万股占0.17%)等7家均是新进。由此可见,机构投资者不仅纷纷进场,而且看准时机,不断扩大持仓数量。

  2003年第二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上港集箱有21家基金合计持仓8701万股(占其流通盘的20.72%),较一季度增持5323万股。2003年中期股东人数有所增加,筹码仍较为集中。在前十大股东中,有4家投资基金。其中,新进的汉盛证券投资基金持有878.93万股占0.49%。

  因H股增发风波,中兴通讯曾遭到了基金的全面抛售。至2002年年底,只剩下一只基金持有中兴通讯股票。然而事过境迁,随着公司放弃增发H股以及2002年全年1.02元业绩的公布,中兴通讯再次成为基金眼中的“香饽饽”:一季度基金季报显示,共有9只基金持有2398.86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11.44%,比上季度增长4364.16%。中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中,有3家投资基金都是新进的。它们分别是普惠证券投资基金(1050.75万股占1.58%)、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731.94万股占1.10%)、天元证券投资基金(614.85万股占0.92%)。这与2002年年报形成鲜明对比。2003中期股东总户数66947,筹码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外运发展2002年报披露,公司十大股东中的全部7位流通股股东皆是基金公司。2003年一季度,基金持仓情况表明8家基金合计持仓276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约30%,同时公司股东人数有所减少,市场筹码已有一定的集中度,2003中期股东总户数21228户。中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中,有7家是基金。其中,鸿阳证券投资基金(304.17万股占0.76%)、景阳证券投资基金(247.94万股占0.54%)、丰和价值证券投资基金(246.09万股占0.51%)3只基金都是新进持有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