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信贷“急刹车”之谜 > 正文
 
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对证券市场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1:08 经济日报

  8月23日,央行宣布,从9月21日起,将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个百分点。有人说,这项措施就像是一个天气预报,央行告诉你“要下雨了”,那么我们在出门时别忘了带上一把伞

  股市———

  不确定性增强

  如果仅从短期来看,股指的涨跌与提高准备金率并无直接关联。

  一个例证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信贷迅猛增长,但同期股市却无明显的资金放大迹象。股指从年初的1320多点到现在的1425点,只涨了不到8%。也就是说,多贷的资金并没有主要进入股市,那么,为降低货币量而采取的措施,当然对股市也就没有直接影响了。

  另一个论据属“经验之谈”。从1998年以来两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情况看,证券市场对法定准备金率调整的反应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1998年3月法定准备金率下调5个百分点后,股市滞后4天开始上扬。而1999年11月法定准备金率再度下调2个百分点后,股市持续下跌了1个多月。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股市会受到“传导性”的影响。为什么这样说?

  我们要看到,提高准备金率这项措施,更重要的是一个信号。它表达了央行对当前经济的判断,对重复建设、长期通货膨胀压力等方面的担忧,以及对未来经济走势的看法和预测。因此,无论是银行还是实体企业,在进行经济业务往来时,都应充分重视这个信号。

  具体到行业来说,首先,商业银行的贷款速度肯定会放慢,那么有些通过加大贷款、加大分母的办法降低不良资产比率的做法将有所遏制。而贷款速度的明显回落,会对一些对贷款需求比较大的行业如钢铁、建筑用材、房地产等,产生重大影响。

  债市———

  寻求新平衡点

  相比较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对债市的作用就比较直接。汉唐证券的李家春认为,债券市场将要寻求新的平衡点。

  由于商业银行要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水平和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会有一些有流动性困难的商业银行申请提前赎回其持有的中央银行票据或卖出债券,用于弥补存款准备金。显而易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必然导致银行资金收紧,影响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债市价格下降,进而造成短期利率普遍上扬。

  应该说,债券市场的走势主要在于人们对利率的预期。上面提到,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对经济走势的判断,是对长期通胀压力、利率上升压力采取的措施。其实,保险资金也在几个月前做出了与央行同样的判断。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尽管保费收入以月均300多亿的速度增长,但是保险公司在债券市场投资规模已经连续两个月降低,从5月最高的1297.69亿元下降到7月底的1017.82亿元,减持规模近280亿元。最明显的迹象是7期国债的招标结果,银行认购的不到证券公司的一半。

  可以让投资者略微放心的是,央行强调不会使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度波动。就在昨日(8月26日),央行又投放了600亿元的基础货币。央行表示,下半年,人民银行仍将根据市场银根松紧,适时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调节中央银行票据发行数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基本稳定。

   文/本报记者余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