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熊市扩容因小失大 证券市场扩容政策得变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 16:30 粤港信息日报

  李志林(忠言)博士

  股市越是低迷,人们越是津津乐道各种盈利模式:券商有券商的盈利模式,基金有基金的盈利模式,银行有银行的盈利模式,甚至财政也有财政的盈利模式,惟独散户没有人关心他们的盈利模式。

  试想,中国股市投资者达7000万之众,一个拥有如此之多投资者的市场,他们都找不到盈利模式而只有亏损模式,而且也没有人关心他们的盈亏得失,这样的市场还玩得下去吗?

  近期,“股市为什么缺乏吸引力?”正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热门话题。我认为,解决此问题的关键乃在于纠正扩容的指导思想和政策。

  慎言“扩大股市规模”

  近期,央行有关人士回避了上半年因贷款骤增(7个月相当于去年全年贷款增量)所导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下降的事实,却指责因股市扩容太慢导致了银行贷款太多和银行风险的积聚。

  于是,在各管理部门召开的多次讨论会上一致强调:要加快股市直接融资的步伐,遂引发人心恐慌,股指连创新低。

  在我看来,当务之急乃在于承认和反思股市扩容大跃进。从1992年~2003年7月,中国股市上市公司数从18家扩容为1259家,增加了68.9倍;流通市值从3亿扩大到13425亿元,增加了4475倍,成为亚洲第二大证券市场,堪称是全世界之最的“扩容大跃进”。因为,同样达到800只股票,美国用了100年,香港用了33年,而中国只用了8年。

  中国股市的大扩容是在市场经济还很年轻、人均GDP仅800~900美元、国民生产总值仅占日本的1/4和美国的1/10的情况下实现的。

  因此,当前的一些做法似在目赶超,为解决眼前的经济金融难题而急功近利,继续在股市搞扩容大跃进。这种做法必将引发股灾。

  熊市扩容因小失大

  自2001年6月以来,由于在不适当的动机和用不恰当的方法减持国有股,加上“海归”极左派主张“推倒重来”,打着“市场化”旗号,采取强硬的方法“挤泡沫”、“与国际接轨”,扩容速度不减,终于使中国股市陷入了两年的熊市。

  从2001年6月~2003年7月,新股扩容了122家,筹集资金1892亿,平均每年扩容946亿元,但股指却从2245点跌到1311点,跌幅为41.6%;流通市值从18866亿元减为13425亿元,损失了7333亿元,缩水率为29%;平均股价从15.09元降到9.12元,跌幅为39.6%。

  熊市中加快扩容所导致的结果是:2002年,整个证券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2003年上半年,由于基金联手炒作大盘指数股,导致了指数虚涨和“二八现象”,而新股的低开低走低定位(8月21日国阳上市首日仅涨10%),更将老股和大盘一次又一次地往下拖。以至于今年前8个月,除基金以外的券商、机构和广大投资者陷入了比2002年更严重的亏损。

  至8月15日,沪深股市中有55.4%的股票比年初1311点时的股价还低。两年中,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财富损失普遍在60%以上。此情形与国民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严重背离,与今年以来国际股市“涨声一片”格格不入,也使尚福林主席上任时强调的“阶段论”、“三度统一论”、“确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论”成为空谈。

  试问,为上市公司募资仅1892亿,却损失流通市值7333亿,这种扩容政策难道不是因小失大吗?

  应停扩两年改发企业债

  近几年,虽然有新股辅导期制度,但承销商出于生存需要,不惜为上市公司虚增业绩,以获取更多的融资,却把“烂摊子”抛给了市场。

  就以今年上市的新股为例,至8月20日公布的18家中报,有9家出现亏损和利润大幅下降。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达77%。

  为了缓和市场的供求失衡,杜绝上市公司的圈钱饥渴症,防止造假行为继续蔓延。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暂停或减缓股市扩容两年,对已通过发审委上市审核的200多家待上市公司,一般改为发可转换债券和企业债券。

  企业发债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由于目前广大中外机构和拥有10.7万亿存款的居民对可转换债券和企业债券非常热衷,争相抢购,供不应求。此举既可满足真正有融资用途的企业的需求,实现央行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愿望,又可为广大居民提供有效的投资渠道。

  第二,在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中,企业债券的融资一般占到40%以上,大大高于股市扩容,而中国证券市场只注重股市扩容,企业债券市场尤其落后,上半年仅占总融资额的0.3%。此举有利于发展中国的债券市场,给股市以喘息的机会。

  第三,无论是发债券还是发可转换债券,每年都要向投资人还息,以后还要还本。此举可让确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领导人先学会还债,再学会上市融资。

  第四,此举可迫使相当一部分并无真正有效益的投资项目、无还本还息能力、只想上市骗钱的企业暴露真相,不敢发债券、撤销融资申请,从而保护股市的宝贵资金不白白流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