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郑百文重生 > 正文
 
独家:昭彰恶名凸显诚信危局 从郑百文改名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 14:18 新浪财经

  新浪特约侯宁

  郑百文改名了,动作之快大大出乎市场人士的意料,使人不能不佩服三联集团掌舵人张继升的精明。因为改名本是小事,但一旦它和企业诚信相联系,则小事就立刻会变成大事。有了这点认识,郑百文显然便不愿走同样臭名昭著但至今依然在股市招摇的的银广夏的路子了。

  或许,改名的念头张继升早有了。张继升很清楚,与其抱着一个“造假明星”的恶名,任其潜移默化地败坏自己的名声,还不如顺水推舟,把自己的三联集团推上前台,发扬光大。于是,郑百文摆脱了似乎蕴藏了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的“真百问”的尴尬,变成了三联商社。至少从听觉上看,郑州一个名声很差的下三烂商场现在已蜕变为一个像日本株式会社一样的商业集团。投资者要好受些。而聪明的张继升本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也决不希望在如今民营富豪纷纷出事或落马的时候,把自己和郑百文这样的恶名长期的挂在一起。这,或许是三联集团董事会决议改名的内在动力。

  而与此相反,恶名远播的银广夏不是某个知名企业家要接手的玩意,远没有张继升图良图强的原始动力。依然抱残守缺,在银广夏的黑色光圈里重组啊,整顿啊,打扫着它那几亩还算能赚着点碎银子的葡萄园,清理他那一堆欲说还休的乱帐。这不,最近银广夏也露脸了:他的管理费用是负数,而在利润总额为负的情况下纯利润却变成了正数。虽然,银广夏有关人士对此作了说明,但除了专业人士,普通投资者没有几个人能听懂它的解释,也懒得去听。反正,在多数投资者看来,银广夏在2000年8月丑闻曝光至今,基本上还活在银广夏的“阴光下”,还没有活出个样子来。当然,笔者在早先写的《银光夏的符号学意义》一文最后建议的改名,也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这种劲头,大有要让银广夏咸鱼翻身,把臭名昭著的银广夏变成香播万里的“银光霞”的架势。

  或许,在如今几个法人股东眼里,使原来的银广夏完成质的蜕变显得很重要,但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让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等已经被盯在中国股市耻辱柱的名字还招摇过市,实在是一件令人不爽的事情。从文化学的意义上讲,此等情形,与岳飞冤死风波亭后,岳飞和秦桧的名字还同时出现在朝廷的忠臣簿上有同样的符号意义。因为,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原则上本来就应该是中国企业中的绝对精英,虽然这种精英的实质含义已经因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扭曲而大打折扣,但人们还是不希望象银广夏、郑百文这样的名称频繁出现,天天像令人恶心的灰老鼠一样玷污人们的眼球。

  事实上,中国的投资者们已经够烦心的了!在周小川主席“监管年”时代,证监会监管公司的力度之大、发现的问题之多,使我们认识到了作为股市基石,中国上市公司的家当是何等薄弱,会计师审计师和股市黑嘴等这些中介们是何等缺乏起码的诚信和良心,而投资者分红、赚钱的希望又是何等渺茫;如今,我们又发现了券商作为一个整体濒临破产的现实。而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出产大师的咨询机构、曾经阔绰过的券商,作为证券市场中的中介机构,其诚信纪录却能完全让我们丧失对中国股市残存的一点点道德感和信任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让银广夏、郑百文之类的符号日日出现在“万绿丛中鲜有红”股市上,我们真的很难想象,投资者会有什么怪异的感觉。

  因此,笔者虽然还建议银广夏学习琼民源,学习郑百文,从善如流赶紧改名,但笔者也衷心希望监管层能为华夏几千万股民计,杀一批、关一批、整顿一批,尽快颁布实施“铁三律”“铁六律”甚至“铁九律”,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诚信建设踏踏实实抓起来。非此,牛市无望;非此,股市无望,非此,也永远不会建立起真正的股市精英文化。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