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指数基金运作业绩不俗 四类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1: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牛溪

  目前国内已经投入运作的指数型开放式基金有华安180、天同180等,正在公开发售的有博时裕富指数基金。华安180、天同180的运作均取得了较好业绩,博时裕富指数基金的销售形势也不错。可见,指数基金作为一种理财产品,已逐步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然而,市场中仍有不少投资者会问,指数投资在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中是否可行?指数基金到底卖给
什么样的投资者?

  从国际经验来看,指数投资的前提条件是:宏观经济环境保持持续稳定发展;证券市场的增长以微观企业基本面增长为基础;证券市场收益中的投机收益相对于投资收益较低。就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环境来看,这三个条件已基本具备。首先,我国经济增长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为证券市场长期向好奠定了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并成为指数投资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关键。其次,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证券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市场增长也逐步转向以微观企业基本面增长为主。第三,我国证券市场虽然具有新兴市场高投机性和高波动性的特点,但同时也具有新兴市场高成长性的特征。指数投资可以忽略短期市场波动,追求高成长市场的长期平均收益。所以,指数基金在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中的存在是相当必要的。

  分析证明了指数投资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是可行的。然而,指数基金产品在投资者中的反应又是如何呢?据悉,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曾经对指数基金产品在市场的需求程度进行了客户调查。该调查通过问卷、电话、网上调查等形式,在全国前20名证券公司共计113家营业部中3405位个人投资者和34家机构投资者中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指数投资产品在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中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客户需求基础。

  据悉,调查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长期投资收益远不及指数表现。有61%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收益逊于指数的表现,并且在这61%的个人投资者中,投资年限越长,其收益不及指数表现的越多。在投资收益不及指数或远远落后于指数的2088位个人投资者中,投资期限在5年以上的占50.6%,说明个人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的时间越长,其获得的收益与指数表现的偏差就越大。此外,在被调查的客户中,认为投资个股风险高的个人投资者占36%,机构占65%,而认为购买指数基金风险高的个人投资者占16%,机构投资者仅占3%,表明对投资对象的风险认同度上,绝大多数投资者认同购买指数基金的风险要远低于单纯购买个股。这显示投资者对指数基金也有需求。

  而对于指数基金产品而言,哪类投资者较适合购买呢?下面,我们以博时裕富基金为例作进一步的分析。

  首先了解一下博时裕富开放式基金的产品特点。该基金以新华富时中国A200复合指数为基准指数,力求通过指数化投资方式,分散投资于A股中市值最大的前200只股票,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收益。该基金以对基准指数的完全复制和长期投资为基本原则,通过数量化风险管理手段,力争保持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基准指数增长率间的正相关度在95%以上,并保持跟踪误差在4%以下。

  其次,该基金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目标客户的定位。据悉其目标客户主要面向以下几类投资者:

  一是没有证券投资经验的人士。博时裕富基金可以为这类投资者提供与指数联动、容易理解、容易作出投资判断的且成本低廉的投资产品,并可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是其进行尝试性投资实践的较理想工具。

  二是有证券投资经验的人士,博时裕富基金可以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低风险的投资组合。

  三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养老金、财务公司等,博时裕富基金提供的指数品种可以使机构投资者既能投资于证券市场,又分散了投资风险。

  四是QFII。博时裕富基金产品的设计特点非常符合QFII的要求,其基金产品使用的基准指数———新华富时复合A200指数,不仅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与流动性,而且该指数由国际知名的指数编制公司———英国富时指数公司负责同步在海外主要媒体进行发布,容易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同。因此,博时裕富基金作为与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联动的产品,自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反映中国市场状况、容易及时作出投资判断、方便交易的理想投资品种。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