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被迫减持以套现 开放式基金成为最大空头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7日 09:49 北京青年报

  刘志刚

  开放式基金遭遇集中净赎回,各基金经理被迫减持以套回现金

  今年二季度,开放式基金遭遇集中的净赎回,25只开放式基金被净赎回96.88亿份,其中股票投资基金被赎回84.32亿份,债券投资基金被赎回7.56亿份。大量集中的净赎回,使
得各基金经理必须减持以套回现金,从而导致了现金流的紧缺。

  于是,一个问题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大量变现的开放式基金,是否已成为市场内最大的空头主力?

  -单位净值平均增长率超过了6%回报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今年6、7月份以来,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截至7月17日,已经发行和正在发行的开放式基金达到25只(包括伞形基金中的子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77亿份基金单位。

  有数据表明,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成为证券市场的主力资金,截至6月30日,基金所持股票市值近720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6%。

  二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的前20只股票上半年流通市值增长311.57亿元,而沪深两市流通A股市值(不考虑上半年上市新股)共增长644.1亿元;这20只重仓股市值的增长量占两市流通市值增长量的48.37%。开放式基金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力量。

  今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分红率超过了3%,单位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超过了6%,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不少开放式基金还实行了二次、三次分红。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开放式基金赢得了投资人的满意。

  这一切都表明,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成为证券市场的主力资金。它们是市场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思路对决定股票市场走向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基金净值增长遭遇巨额赎回基金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尴尬

  基金净值增长,本是应该高兴的事情。然而,伴随基金净值增长而来的却是陡然加大的赎回压力。开放式基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25只开放式基金被净赎回91.88亿,其中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被赎回84.32亿份,债券投资方向的基金被赎回7.56亿份。换句话说,如果将这25只基金与其首次发行规模相比,则已被净赎回216.64亿元。

  面对大量集中的净赎回,各基金经理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与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忧的是,必须以减持股票、债券套回现金来应付赎回。

  以华安创新为例,由于二季度遭遇10亿份的赎回,只得被迫在二级市场减持套现7亿元。而易方达平稳增长,也是因为面对二季度9.67亿份的赎回,被迫在二级市场上套现7亿元。

  “收益好了、净值高了,有赎回压力;做得不好、净值低了,还是会被投资者赎回,这就是目前基金业的状况。”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说,“没办法,只有分红,通过分红把基金净值降下来,才能打消投资者赎回的意愿。”

  遭受大额赎回就得变卖股票套现,而变卖股票势必造成基金净值的下跌,净值下跌后将会引发更大规模的赎回。基金业似乎进入了一个“怪圈”。

  -套现导致股市资金出现紧张基金是否成为市场空头主力

  巨额赎回导致了现金流的紧缺;而现金流的紧缺,又势必造成基金经理在二级市场上的套现。开放式基金遭遇净赎回正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导致股市资金出现比较紧张的局面。

  面对市场越来越多的开放式基金,人们不禁担心:基金会不会成为市场中最大的空头主力?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的杜书明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前一段时间出现的集中赎回现象,是一些机构集中持有造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走的机构已经走了,而新进入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受到成本的限制,是不会轻易出货的。

  目前股市散户数量的众多以及市场惯性思维的存在,使一些投资者始终认为,基金就是一个大的庄家,这是不对的。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长期持有基金的投资人,最终都会得到稳定的收益。而基金经理也不会因为股市短期的涨跌而采取极端的措施。

  博时基金的秦红也表示,基金应该是一种长线投资工具。在国外,基金持有人持有基金时间都在几年、十几年。但国内的部分投资者似乎还没有树立这种意识。

  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一些投资者赎回后想等净值跌下来再申购,但结果是基金净值不跌反涨,不少投资者纷纷踏空。这是很不值得的。

  -开放式基金的几条对应策略投资者应该树立的投资理念

  开放式基金应当制定相关策略,来应付投资者的赎回压力。

  首先,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目前,我国开放式基金的销售基本上是指定几家银行作为代理销售点,销售渠道比较单一。可以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除了自行销售外,还可以通过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

  其次,推出合理的分红计划。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在分红时,都采取给投资人分红的方式,即直接接受红利,或红利转投资。这不仅使该基金处于“净申购”状态,同时由于分红降低了基金净值,既减少了投资人赎回的可能性,又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吸引投资人的申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赎回的压力。

  第三,加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选择流通性较好的篮筹股,作为基金博弈和盈利的首选工具。

  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应该树立起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

  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价值型投资的机构型投资者,是证券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由于基金经理都是受过专业教育和培训的专家,在投资经验、把握市场、规避风险及获取信息上,都比普通投资者占有优势,因此,专家理财并不是空话。

  其次,要树立一个观点:基金是一项价值型的长期投资品种,不要把基金作为短期资金的存放形式而频繁进出。要克服散户心态,不要期望一朝暴富,购买了开放式基金,惟一的获利渠道就是等基金经理人把基金资产做大,在基金资产净值的上升中获得收益。所以,一般情况下,投资于开放式基金在短期内不会有暴利,但长期持有,如果基金经营得好的话则收益可能相当丰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放式基金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