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太太老板朱保国秘密投港股 进出数间港股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0:21 《财经时报》

  东瑞上市过程中朱保国在其中是否做友情出演?

  本报记者刘腾

  7月11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企东瑞制药(2348,HK)两名创办人兼大股东李其玲及熊融礼,被市场人士称道大有投资眼光。早在1995年,两人共拿了约8900万元合作创立东瑞制
药,直至去年底,该集团扣除负债后的资产净值已达到1.8亿元,在短短7年间,两人的投资回报“翻了一番”。集资1.98亿港元,当中3800万元为大股东套现。

  其实,有眼光的不止他两人,还有太太药业(600380)董事长朱保国。

  东瑞制药以产销头孢类抗生素及系统专科药物为主,去年纯利超过1亿港元,在内地江苏、青岛等地都有投资,其中在江苏的工厂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一期投资1600多万美元。此次上市不仅朱保国个人认购了该公司的股份,而且旗下的丽珠集团亦投资认股。

  此番,可见朱保国在港股上的投资眼光。

  潜江失手

  今年6月20日,只有3500万流通股的小盘股——潜江制药收购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结局是太太药业(600380)董事长朱保国意外败给老对手东盛科技(600771)董事长郭家学。

  两人是过过招的老对手。人们普遍认为,朱保国的失利使郭家学报了在丽珠集团争购战中败给太太药业的一箭之仇,同时,也打破了曾成功收购过海滨制药、健康药业以及丽珠集团的朱保国在资本市场战无不胜的神话。引人注目的对比是,郭家学手头所能动用的资金有限,而朱保国手中还握有12亿元人民币现金。

  是时,香港方面传来的消息,朱保国已悄然移师港股,并于无声无息之中数度出手。

  东瑞制药过去3年的业绩均以倍数成长,2001年,纯利为4800万元人民币,2002年即超过1亿元人民币。7月10日,东瑞制药在港公开招股。此次发行新股2.48亿股每股定价0.8港元集资1.98亿港元,主要用于投资生产设施和建立新厂。面对这只新股,朱保国以个人名义购入80万股,而丽珠集团亦另外投资300万港元认股。虽然此前有匿名电邮质疑东瑞制药的毛利率偏高,业绩增长过快,招股受到影响,但最终还是获得超额认购。

  此番周折中,朱保国在其中是否做友情出演?朱保国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主要是他私人的资金,与太太药业无关。同时,投资金额很低,属于小额战略性投入。在东瑞的总股值中,朱保国和丽珠二者的投入加起来之和也不足0.1%。

  但是,投资东瑞并不是朱保国进入港股市场惟一的作品,朱保国还有其他鲜为人知的操作,并且投资额更大。

  进出数间港股公司

  其实朱保国并不是现在才开始看好香港股市,在此之前他早有涉足。去年,他曾经在香港市场秘密购买创业板上市公司康健股份(8138,HK)的股权,持股达到6%。但是,那次购股只是短期行为,在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朱保国就将股份悉数抛出,从康健安然抽身。

  去年,朱保国还曾投资主板上市公司明日国际(0760HK)。与康健不同,朱保国对明日国际的投资至今没有变化。此外,朱保国还于今年投资了在香港上市的深圳市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8230,HK)。深圳市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27日上市于香港创业板,总股份1.779亿股,其中朱保国拥有1640万股,所占比例达到9.22%。但由于近日港交所要求持股5%以上需要做出公告,朱保国称,他已经斩仓至5%以下。

  在接受采访时,朱保国进一步解释说,当初匆匆退出康健,主要是因为与该公司管理层存在理念上的差异。而投资明日国际,朱保国表示是由于该公司希望他将制药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但直到目前他还没有注入。

  经查证,朱保国用于投资深圳市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机构英文名字是Sheen Light Development Ltd.。而以目前该上市公司股价0.2港元左右计算,总市值在300万至400万港元之间。

  起因合作关系

  朱保国表示投资这些公司除了看好前景以外,都是因为这些公司是他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深圳市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董事长张维仰、上海联创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方元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组建的环保企业。深圳市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做一些IT工厂的环保设施业务。这家公司也承揽了丽珠集团的环保业务。至于这次刚刚投资的东瑞制药,双方也存在长期的合作关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