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黄光裕香港股市“打秋风” 几番动作套现数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15:37 《财经时报》

  几番钱进钱出之后,中国鹏润的总股本已经从50亿股增加至200亿股

  □本报记者王旗

  自从完成了入主京华自动化集团(0493.HK,2002年6月20日改名中国鹏润集团,简称中国鹏润)的漂亮演出,就再没有人怀疑黄光裕——年仅33岁,财富排行榜上第27位的广东富
豪,鹏润系主人——的玩钱能力。

  日前,中国鹏润集团公告配股,获得融资净额3790万港元,用以补充一般营运资金。

  事实上,京华自动化连续多年亏损,最近3年的亏损都在千万港元左右。从2000年开始,京华自动化集团每年至少一次配股融资补充现金流,其间,黄光裕与这家上市公司,进行过数次千万元以及亿元以上的交易。

  几番钱进钱出之后,黄光裕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套现数千万。

  ஸஸ

  三次配股

  从2000年开始,京华自动化集团的现金流就没有充裕过。

  一直以来,京华自动化集团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电脑辅助设计系统(CAD)和机械。从1998年到2002年的四五年间,京华自动化连年亏损,净资产也逐年萎缩至5000万元,黄光裕入主以后,亏损状况并没有得到好转,由于期间注入了物业和房地产方面的资产,净资产达到1.98亿元。

  从2000年开始,京华自动化频频融资,每年配售股份至少一次。而这些配售的募资,都最终与黄光裕的运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其中,2000年9月7日,京华自动化配售3100万股,占当时股本的19.7%,得款1190万港元,公告称,款项用于一般营运资金,或者未来合适的投资项目。实际上,这笔融资款项,在2001年6月,成为京华自动化购买鹏润大厦一处物业的部分资金。

  2000年12月6日,黄光裕的关联公司China Sino向鹏润集团购得鹏润大厦1388平方米的房产,协议价格为18500元/平方米;2000年12月29日,京华自动化以2568万港元的代价收购China Sino的全部股份,其中1200万港元以现金支付,其余部分以每股0.38元的价格折合成京华自动化16.1%的股份。此次收购以后,房地产的概念被装入上市公司之中,至此,黄光裕拥有了京华自动化16.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另外,这笔出售的房产,还为黄光裕收回现金1200万港元。

  还是这项房产,在黄光裕已经以74.52%的绝对控制权掌握京华自动化(此时已经改名中国鹏润集团)以后的2002年8月15日,上市公司与鹏润集团签定协议,鹏润集团同意在2003年3月31日或之前将上市公司已经付出的2568万港元一次性返还给上市公司。而与当初不同的是,此时这2568万元对黄光裕来说,放在鹏润集团还是放在上市公司,已经是放在左口袋还是右口袋的关系了。

  另一次重要的配股发生在2002年3月,京华自动化向Shinning Crown Holding Inc配售13.5亿股,每股配售价格0.1港元,获得现金1.35亿元。Shinning Crown是黄光裕全资拥有的壳公司,这笔交易之后,黄光裕共持有京华自动化已发行股本的85.6%。据称,该成交价格创下京华自动化的最低价格,当日收盘价为0.29港元,每股净资产为0.187港元。

  这笔1.35亿元的现金在京华自动化账面上趴了还不到一个月,2002年4月10日,京华自动化出手收购了位于北京朝阳区西坝河北里7号院的土地,面积3.5万平方米,该地产作价1.95亿港元,其中的1.2亿港元以现金支付,剩余7500万港元在4月22日和7月10日以发行第一和第二批票据支付。

  这样,经过这番交易,黄光裕以1.35亿元的代价,获得了京华自动化的控股权,同时获得了北京CBD商务区中的一块土地。在后来香港某评估事务所对这块土地进行重新评估,估价为5亿港元,是原来估价的两倍多。

  而京华自动化由于发行了两批共7500万港元可换股票据,则在此后承担起7500万港元的流动负债。

  与此同时,由于黄光裕持有京华自动化85.6%的股份,不符合公众持股比例不少于25%的要求,需要向公众减持超过10.6%的股份。京华自动化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配售,当时,京华自动化在众多利好的刺激下股价大幅飚升,4月25日收盘价0.445港元,黄光裕以每股0.425港元减持11.1%的股份,套现7650万港元。

  经过几次配股,和去年6月的增设股份,目前上市公司总股本已经从50亿股增加至200亿股。

  ஸஸ

  两个空壳

  中国鹏润集团2002年9月财务报告显示,从3月至9月,公司营业额只有409万港元,其中物业投资101万元,一般贸易263万元,传统业务CAD及器械销售仅有45万元。而在2001年3月至2002年的3月间,公司全年营业额也只有407万港元。

  由于以往的CAD及器械销售业务正在被逐渐放弃,而新的业务模型尚未建立起来,目前的中国鹏润集团正如一个空壳公司,其在2000年末至今的主要作用,就是协助黄光裕进行资本运作。

  北京鹏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鹏润投资)是整个鹏润系进行运作的母公司,其下属公司北京万盛源物业管理公司,负责鹏润目前两个房地产项目——鹏润家园和鹏润大厦的物业管理工作,该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万盛源物业的资产已经注入到中国鹏润集团中,而中国鹏润集团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从中国内地获得的物业投资收益为97.5万元。对于目前已经净资产过亿的上市公司来说,这笔收入仅仅寥胜于无。

  但是中国鹏润集团董事会秘书邓丽嫦女士否认了公司营运资金短缺的猜测,她告诉《财经时报》,董事会认为在适当时候集资,待日后遇到好的投资机会即可实施。

  而据了解,目前已经置入中国鹏润集团的那块作价1.35亿元的地产,原本计划在2002年就开始兴建写字楼、公寓和购物广场以及配套车库,但至今为止,该项目尚无动工迹象。鹏润内部人士没有对记者解释其原因,邓丽嫦女士只是称,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划中。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现在政策面对房地产业贷款采取银根紧缩政策,已经有房地产商喊疼,而在这样一个3.5万平方米的地面进行开发,至少需要数亿资金支持,目前中国鹏润集团的资产规模和融资能力都不够。

  目前,鹏润家园前期由于物业纠纷险些遭受崩盘,连续采取降价手段进行促销,压薄了利润。而且,鹏润家园和鹏润大厦,都是已经开发多年的项目,稳定收益为主,难有可以为上市公司止血的暴利,即便这些房地产项目将来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所能带来的收益仍然让人担忧。

  实际上,在黄光裕的最初构想中,鹏润至少应该有两家上市公司装入国美和房地产业务。而目前的鹏润系中,已经出现了香港和内地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鹏润集团和ST宁城老窖(600159)。

  目前看来,一直不够理想的房地产的业务已经部分注入中国鹏润集团中,黄光裕称,“本集团会在中港两地积极物色优质物业,购入后出租”。这也算暂时实现了黄光裕的一个梦想。而在目前,国美继续积极寻求香港上市的情况下,黄光裕将零售业务也纳入中国鹏润集团的视野,他在董事会报告中称:会汲取国美电器的成功经验和管理经验,于中国以至香港开展零售业务,壮大本集团的业务基础。

  另外,记者在对宁城老窖的采访中得知,目前鹏润和宁城老窖大股东的股权转让协议尚未得到证监会批准,鹏润也没有对宁城老窖投入一分钱。据称,目前宁城老窖来自国美的高层人员都在内蒙上班,“人员到位和重组是两回事。”宁城老窖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称。目前,公司也没有显示出任何重组计划,而半年后,如果宁城老窖继续亏损,将面临停牌。目前宁城老窖亏损8000多万元。

  “退市,对双方都有损失。”宁城老窖董秘办公室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而对没有任何资金和资产投入的鹏润来说,最大的损失,可能就是一个原本就不属于自己的壳。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