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南方避险基金热销 但一只好卖不等于只只好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3:24 证券市场周刊

  对于南方避险基金的热销,不少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产品的设计。这只卖得好,其他的基金不一定卖得好

  本刊记者 柳瑛

  南方避险基金的发行结果是近来基金业热谈的一个话题。作为国内首个保本型基金,
它的首发规模达到51.93亿元,开户的投资者达到14.81万户,代销行中国工商银行卖出41亿元。这些都创下开放式基金发行的新高。

  这种热销的场面在此前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内地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发行时投资人排队在银行购买;另一次是去年年中期间,富国动态平衡、易方达平稳增长和南方宝元债券、华夏债券等基金一扫当时发行低迷的态势,纷纷闯到40亿大关。

  但在此之后,基金的规模随着股市的调整而下跌,直到首家合资的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推出国内第一个系列基金(共三只),才扭转了颓势。而此次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是在“非典”没有结束的时候,靠一个单独的产品就吸引来50多亿资金。

  基金真的又好卖了吗?由基金带来的投向市场的资金会不会也随之大幅增加?业内由此又引出更多关注的话题。

  迎合投资人需求

  南方避险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保本概念,而这个概念的推出不仅仅为品种创新,更是广泛调研的结果。

  据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设计产品时他们发现投资人尤其是散户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需求还是很大,所以推出了一只对投资人来说几乎是无风险的产品。而去年曾经热卖的宝元债券基金,也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询问调查了大量客户和潜在投资人后最终设计的。

  “从前年开始,股票市场进入一个低迷期,”南方公司市场拓展部总监谢爱龙说,“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低风险产品是受欢迎的,比如去年整个香港市场保本基金热销,占到发行总量的七成以上。”谢爱龙相信,由于目前内地个人可支配收入还比较少,对低风险产品需求量很大,未来的基金产品创新有可能向这个方向过渡。

  一只好卖≠只只好卖

  对于南方避险基金的热销,不少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产品的设计。这只卖得好,其他的基金不一定卖得好。

  事实上,与南方避险几乎同期发行的鹏华普天系列基金和嘉实理财通系列基金,都在本周公告延长发行时间,鹏华延长了一周,嘉实延长了两天。据业内人士预计,这两只基金的募集规模约在20亿元左右。而在此之前结束发行的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没有超过20亿元。中融融华债券和大成债券基金则分别销售了25.亿和21.5亿。

  几家基金托管行均表示,目前基金发行的情况属于“还可以”。和首次代销的情况相比,容易动员的客户当初“扫荡”了不少,现在难度大了不少,属于“深入挖掘”阶段;不过和去年下半年股市一路下跌、企业资金年底回笼的时期比,现在还算不上最困难时期。

  “一般发行前代销行都会有一定的规模预期或承诺。这个数字高的时候能够有三四十个亿,但现在一般是10个亿吧。”银行一位人士透露出的内情从另一个侧面进行了证明。而代销目前在基金发行中,可算是最主要的渠道了。

  另据了解,不少基金管理公司今年设想的发行规模也就在20亿上下,没有太高的奢求。显然,这个规模离热销还有不少的距离。不过,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目标要高出不少。

  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

  既然多数基金难以继续南方避险的奇迹,由基金引来的投入股市的资金自然有限。不过,如果下半年新的基金发行数量能够达到十来只,每只卖出20亿元,200亿元对于股票二级市场也是不小的一个数字。

  “不能这样简单估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原因至少有二:首先,基金要有相当部分投向债券市场,其中既包括有关法规规定的股票型基金必须将资产净值的20%或更高投向国债市场,也包括发行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几乎要把全部资产都投向债市。由此算来,200亿元中最多有150亿投向股市。

  另一个因素更具不可测性,这就是新基金在发行的同时,老开放式基金几乎全线遭遇赎回,“这是要再减去的部分。”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绝大多数进入开放期允许申购赎回的基金,资产规模都在十几亿到二十亿上下。如果持续营销搞不好,上半年发行的一些基金也面临规模大幅缩水的风险。

  而基金筹集来的钱投向股市时就更难以琢磨了。能够肯定的是入选各种指数的成分股是基金喜爱的对象,但究竟是哪个板块、哪些股票,就是各有各的看法了。譬如,银华基金公司认为汽车、工程机械、金融以及中成药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质的竞争优势行业将带来较大机会;富国基金公司相信基本消费、基础投资以及相关的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会持续增长;大成基金公司比较看好引导GDP增长的行业(如汽车)以及与GDP增长高度正相关的行业(电力、金融、港口);而南方基金公司认为已有一些资金在耐心吸纳绩优成长股,而近期可能触发中报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