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被套再被套?投资策略不敢恭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08:13 北京青年报

  

  社保基金入市已近一个月,但其投资策略及运作业绩却令人不敢恭维

  热点透视

  社保基金入市已近一个月,但其投资策略及屡屡被套的运作业绩却令人不敢恭维。刚刚在新潮实业(600777)增发中打了败仗,又面临民丰特纸增发的不利局面,再加上被中国石
化(600028)套牢至今两年的历史,社保基金的表现着实是差强人意。

  初走麦城:申购新潮实业被套20多万

  委托6家基金公司运作的超百亿社保基金,似乎一入市就对增发情有独钟,玩的第一把火就是新潮实业增发。6月10日,在申购名单中,人们发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当时新潮实业的增发价为8.37元。社保基金共动用了约6.2亿元资金,最终获配73万股,占新潮实业增发总数的1.2%。

  没想到,新潮实业上演了闻“增”即跌的悲剧。6月25日上市,次日股价已经跌破了8.37元,而昨天该股的收盘价是8.08元。一位业内人士称,从社保基金的操作思路和新潮实业的盘口来分析,社保基金应该没有悉数抛出,假如社保基金一股未抛,那么账面浮亏已达20多万元。

  再走麦城:民丰纸业难打翻身仗

  6月27日,民丰特纸增发发行结果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参与了网下申购,并获得了496515股的配售数量。民丰特纸增发属于小盘高价,1560万股的盘子和16元的发行价。同时,其名气和表现都比新潮实业高很多。社保基金也希望“东方不亮西方亮”,在民丰纸业增发中打个翻身仗。

  然而,在对增发“人人喊打”的环境中,任何增发股票都难免遭到市场冷遇。民丰纸业刚公布增发消息,股价就开始连续下跌,短短四个交易日,已从17.52元跌到16.03元,直逼增发价。社保基金的命运再次面临考验,究竟民丰特纸未来几天会不会跌破16元,增发上市后表现如何,现在都是未知数。

  屡买屡套:新股不败已成历史

  社保基金在证券市场第一次试水是中石化,但中石化一上市,就创下了跌破发行价的纪录,社保基金至今深套其中。难怪有媒体戏称,社保基金屡战屡败,成了反风向标。

  令人奇怪的是,社保基金为何接二连三地败走麦

  城?在目前的市况中,社保基金缘何不在二级市场抄底,而热衷于去申购增发股票呢?原因很简单,就是社保基金过分相信新股不败和增发不败的神话,以期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中获取没有风险的收益。

  然而,新股不败和增发不败已经成为历史。尤其是当市场处于弱势、增发遭受冷遇的大背景下,社保基金不适应市场变化改变投资思路,又怎么能摆脱屡买屡套的命运。

  社保基金:仅有资金实力还不够

  市场人士分析,社保基金只是刚刚入市的“大散户”,对市场规律把握能力不强,对市场变化敏感度不够。此外,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相对保守和谨慎,需要反复论证再决定投资计划,往往错过机会。

  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具有示范作用,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更应该采取谨慎科学的投资策略,以保证其保值增值。社保基金的选择对象,应该是那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高成长性、有较高投资价值和可预期收益的品种,而目前被套的几只股票,并不都属于此类。

  社保基金屡屡被套的事实说明,仅有资金实力是不够的,择机入市的投资理念也不仅仅对中小投资者才适用。如何尽快调整投资策略,有效降低非系统风险,真正达到“安全、稳健、增值”的目标,是社保基金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供图/photocome )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