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3.2万人小镇拥有7家上市公司 解密杨汛桥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廖新军 绍兴报道

  “融资不是第一位的,在香港上市主要是为了促进企业规范运作,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

  2003年6月24日晚9点,浙江省绍兴县杨汛桥镇,刚从杭州赶回总部的宝业集团董事长
庞宝根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宝业集团注册资本3.5亿元,由31个自然人发起成立,其中庞宝根个人持股56.7%。此时,宝业集团正在香港招股。

  6月30日,宝业集团成功在香港主板挂牌,成为杨汛桥镇第5家上市公司。此前2年间,杨汛桥镇已经拥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香港主板1家、香港创业板1家、国内A股2家。

  杨汛桥镇党委书记赵建国透露,2003年6月12日一家A股拟上市公司已经“过会”;另一家公司已获证监会批准赴香港创业板上市,7月份进入聆讯,预计8月份上市。“到今年底或明年初,如果不出意外,杨汛桥将至少有7家上市公司。”

  “在资本市场上,绍兴县杨汛桥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绍兴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生效教授认为,“与以前被热炒的江阴板块相比,杨汛桥板块更具有典型意义。”

  “其一,已经拥有5家上市公司的杨汛桥,只是一个3.2万人口的小镇,江阴有10多家上市公司,但它是一个县级市;其二,杨汛桥上市公司增加的速度惊人,迄今为止杨汛桥的上市史只有不到2年的时间。”“杨汛桥现象当然是件好事,但我们也要保持冷静,上市只是融资手段,不能盲目跟风。”学者钟鹏荣指出。

  “杨汛桥板块”突起

  杨汛桥的上市史始于2001年。

  2001年12月10日,光宇集团旗下的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739.HK)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它不仅成为杨汛桥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在香港发行H股的民营企业。

  据光宇集团总裁冯光成介绍,光宇集团的前身绍兴县第二筹建队成立于1985年,由11位泥木工白手起家,1990年开始进入建材行业,此后相继创办浙江华强墙地砖有限公司、绍兴县钢模板厂和浙江玻璃厂。至2001年,浙江玻璃已成为浙江省最大、全国第五的玻璃生产企业。

  浙江玻璃在香港成功集资5.29亿元后,资本金一下子从4亿元增加到近10亿元。如果仅靠企业自身的积累,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用冯光成的说法,企业要谋求快速发展,只有通过上市才能实现。在杨汛桥,浙江玻璃原本不是最大的企业,它在香港的成功上市给其它企业老板带来极大的冲击。

  钟鹏荣分析认为,浙江经济带有明显的族群经济特征:大家相互模仿、学习,互不服输,互相攀比。以前这一特征多体现在产业上:比如嵊州的领带,永康的五金等等。杨汛桥现象在资本市场方面体现了这一特征。第一家上市的公司可能非常艰难,走了很多弯路。但它为这一地区的其他公司带来了经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效率。第二家,第三家看到了好处,吸取了经验,就不是那么艰难了,从而带动了同一地区一大批公司的上市融资。

  一年以后,孙利永控股的浙江永隆实业(8211.HK)成为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杨汛桥公司。不过,孙选择的是创业板。2002年11月8日,永隆实业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集资金额约5050万港元。

  精功集团是杨汛桥第一批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有上市计划的企业之一,“但我们是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精功集团董事长金良顺称。精功集团的精力主要放在A股市场上。

  杨汛桥镇党委书记赵建国介绍说,虽然金的精功集团未能成为杨汛桥第一家拥有上市公司的企业,但目前它在杨汛桥板块中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两次股份制改造

  李生效教授认为,杨汛桥板块的形成,是杨汛桥企业“穷则思变”的结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绍兴县从绍兴市独立出来时,由于没有自己的国有工业基础,整个绍兴县基本上是农业县。而杨汛桥则是绍兴县一个偏僻的乡,资源匮乏。此时,杨汛桥开始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并积累了一批乡镇企业家。

  1993年,杨汛桥镇开始对乡镇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据赵建国介绍,当时的改制方案是:集体企业的资产评估后,切出20%-40%量化到个人,其中企业经营高层、中层、一般员工各1/3。当时要求个人以现金购买股份,并按11的现金进行配股。“但个人只是享有股份的分红权,并没有所有权。”

  这段时间,杨汛桥的集体企业得到比较快的发展,并成立了11家企业集团。“但由于企业人人持股,又造成了新的大锅饭。”一位企业家指出。

  1998年,杨汛桥镇乡镇企业开始实行彻底的股份制改造。一位企业老总介绍,由于吸取了以前股份制改造的教训,这次改制确定了“企业由经营层控股、主要经营者持大股”的思路。政府在退出集体股份过程中,采取了“部分用于奖励经营者、部分以现金转让”的方式。赵建国表示,经过这次改制后,企业中的集体股份一般只保留20%左右,企业开始变身为民营控股的企业。其中8家企业集团各自组建了股份公司。

  李生效教授指出,1990年代后期,在国家有关民营企业上市的政策放宽以及自身的积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杨汛桥企业逐步从寻求外源性资本转向资本市场。

  1999年后,有几家企业开始对在香港上市产生兴趣,但香港市场没有集体股的概念。为了鼓励民企上市,杨汛桥镇政府决定从2001年起把镇集体的股份全盘撤出。“到目前为止,杨汛桥企业中的全部集体股份已经从3600万降为1300万股,涉及的企业只有5家。”赵建国介绍。

  宝业集团董事长庞宝根将这一过程称之为“10年和平演变”。“和平演变”的结果是,1975年向公社借2000元、凭60个手艺工人起家的宝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国43家特级总承包建筑企业之一。2002年,宝业集团总资产已达13亿元,净资产7.1亿元,销售收入23亿元,净利润1.41亿元。

  杨汛桥的这些企业,效益前景都不错,集体股份退出来岂不是吃了亏,并且造成集体资产流失?

  杨汛桥镇长翁桂珍曾表示:县里、镇里都算过一笔大账。表面上看,集体股份退出了,稳拿的分红没有了,但企业上市使它的发展加快,再加上企业成为公众公司后,税收也更规范,地方上得到的税收也增加了。

  以“浙江玻璃”为例,镇政府退出的股份是420万元。但浙江玻璃2002年年报数据显示,上交的税收总额4207万元,而1998年只有2117万元。至于企业发展,“上市前,浙江玻璃日溶化量1000吨左右,目前已达到2350吨,规模扩大2倍以上。”董事长冯光成表示。

  李生效教授认为,尽管杨汛桥集体企业的彻底改制为企业上市在客观上创造了条件,但主要是企业自主的资本扩张意识,尤其是上市的前期准备基本上是企业自己在做。相比而言,江阴板块中地方政府的推动和作用强烈得多。“这是杨汛桥板块与江阴板块最大的区别所在。”

  “第三”梯队

  杨汛桥镇的面积不足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3.2万。但杨汛桥镇统计员提供的数据表明,2002年全镇的工业产值与应交税金分别达到82亿元、3.02亿元,GDP20.8亿元,人均GDP近8000美元,几乎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2002年,杨汛桥农民人均收入7759元,职工人均15936元。

  杨汛桥位于杭州、萧山、绍兴的“三角地带”,距绍兴县城15公里,离杭州市区25公里,离萧山国际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由于它同时受到三个地方的辐射,因而形成了“三角地带”的“杂交”优势。杨汛桥的主要产业中,经编机械、纺织印染等属于绍兴县支柱产业——纺织业的延伸,但其建筑、建材等产业则与萧山、杭州的产业有关联性。

  “正因为杨汛桥的产业结构不像绍兴县只有纺织业那么单一,这样一个小镇才有可能容纳这么多的企业集团。”李生效教授指出。

  据杨汛桥工业副镇长唐东华介绍,杨汛桥现有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25家,其中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企业1家,2家超过10亿元,3家超过5亿元,已经组建股份公司的集团有8家,分别是浙江玻璃、宝业集团、精工科技、永隆实业、绿洲生态、展望实业、裕隆实业、永利经编。

  杨汛桥镇赵建国书记认为,如果把已经上市和收购的浙江玻璃、永隆实业、宝业集团、轻纺城以及长江股份称为“第一梯队”;已经过会的精工科技以及7月份将进入香港联交所聆讯的绿洲生态股份可以算作“第二梯队”;那么,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或正在计划上市的几家企业则是“第三梯队”。“它们包括裕隆集团、展望集团以及阻燃科技等公司。”

  “展望股份2002年总资产1亿元,净资产7800万元,其中仅银行存款超过3000万元。虽然没有融资需求,但我们还是要争取下半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展望集团董事长唐利民表示。

  据唐介绍,2002年初展望集团进行股份制改造,将旗下的汽车配件资产组建展望股份有限公司。展望股份的主导产品万向节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5%,仅次于鲁冠球的万向集团。“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超过20%的市场份额。”

  在杨汛桥,记者从企业家那里听到最多的词是“国际资本市场”、“与国际规范接轨”。

  “杨汛桥太小,如果满足于杨汛桥现象,满足于这些上市公司,那将是杨汛桥企业的悲哀。宝业集团董事长庞宝根认为。“应该追求的是中国第一,在国际上要有自己的舞台。”

  杨汛桥竖立的一个巨大标牌——“中国·杨汛桥”——似乎正是这一说法的回应。记者正纳闷为何没有浙江和绍兴字样时,出租车司机笑着说,“这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的惯常做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