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重组加快步伐 换“东家”≠换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07: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大股东频繁易主的公告,这对上市公司究竟有什么影响?

  热点透视

  近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其中大股东转让股权的案例更是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随着近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出台,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
整必将提速,这也意味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组也会因此而加快步伐。

  股权转让的五种形式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转让主要有五种形式:协议收购;无偿划拨;间接控股;二级市场收购;司法裁定。从实践结果来简单区别,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有效或者无效。所谓有效,即大股东入主上市公司后,对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上市公司从盈利能力和经济效率较差的传统产业中淡出,为进入高效率新兴产业提供契机,也为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创造条件。

  新东家带来新气象

  譬如ST明珠(600873),五洲集团以高于净资产2倍多的价格成为第一大股东,优质资产将注入且公司的经营能力得以持续。又如中国纺机(600610)的重组进程相当顺利,公司成为了4月首个摘帽概念股。目前第一大股东已由江苏南大来担任,公司主业变更为电子产品和环保产品后,主营收入同比出现了50%左右增长。

  ST华靖(600886),自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入主并将其拥有的部分电力资产与其石化类资产相置换之后,一家脱胎换骨的国投华靖出炉,公司未来增长可期。

  当家人热衷“倒股权”

  但是,有一些企业,控股股东入主后,对公司的重组毫无兴趣,相反不断寻求机会将股权转手。其中,ST太光(000555)的股权就是频频变更,去年7月巨龙信息刚入主,近期有传闻其有意将股权转让给深圳明伦集团有限公司,现突然又半路杀出温州电器入主。期盼这次易主能使得公司获得基本面转变的契机,否则大股东走马灯似的变换,不会令公司在扭亏道路上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因此,要警惕一些公司利用控股权转让编制故事,目的与二级市场寻租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庄家精心炮制的各种“概念”和“题材”,股票交易价格与公司的治理质量、经营业绩和内在价值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背离。因此,通过资产重组塑造题材,在二级市场谋求暴利的手段,需要投资者睁大眼睛细细分辨。

  -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王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