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百科药业凯诺科技爆仓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代波;见习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6月23日,百科药业(000627.SZ)再次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市场传闻甚多,其中一则称,第一大股东上海新理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已经“案发”。

  上周五(6月20日)下午2∶33,上海新理益为第一大股东的百科药业突然被打到跌停板
上,随后凯诺科技(600398.SH)也如出一辙,两者跌幅均达10%,而且走势极其相似,不由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爱使股份(600652.SH)和南方建材(000906.SZ)等股票也一齐跟进,市场跌声一片。

  与世纪中天崩盘不同的是,上述公司的基本面均属正常,凯诺科技2003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32万元,每股收益为0.11元;爱使股份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5元;南方建材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09元;只有百科药业,由于管理层对公司调整,2003年第一季度亏647万,每股收益为-0.011元。

  这次下跌应该另有原因。

  事实上,百科药业与爱使股份曾经有着千丝万缕联系,2002年初,百科药业与上海新理益通过二级市场大量购入爱使股份股票,3月20日,两者合计持有爱使股份5.008%股权,从而举牌爱使股份。尽管爱使股份2002年报显示,上海新理益与百科药业已彻底从爱使股份的前十大股东的名单中消失,但市场一直将爱使股份打上海新理益的“烙印”。

  是以,市场传言,出现跌停的四只股票存在关联关系,并进而认为股价暴跌反映新理益的资金链断裂。

  新理益强调只做法人股

  “我如果出问题,就不可能在这里了,也不可能和你通电话。”

  23日,记者联系上新理益董事长刘益谦已经是晚上10点。刘告诉记者下午刚由上海赶到湖北荆门的百科药业,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在股票连续两天跌停的时候,有必要坚守在公司。但刘一再强调,对网站和报纸的传言,不发表任何评述,任何解释只会越抹越黑。

  “现在一天到晚都不敢关手机,电话都快打爆了。”对刘来说,关机似乎就意味着传言的真实。

  “我们是百口莫辩,现在这个非常时期,说多了不好。”新理益的副总徐毓荣对各种市场传闻一笑置之,他向记者表示,新理益已经彻底退出爱使股份,而且和凯诺科技也没有任何瓜葛,新理益一直以来是做一级市场(收购法人股)的,和二级市场的炒作没有任何关系。

  面对市场的责难,新理益似乎出奇的超脱,上星期还在打广告招聘人员,而且公司还在河南南路1号的星腾大厦10楼租用了700平方米的办公楼。徐毓荣透露,公司正处于扩张阶段,现在最欠缺的是人才,也需要一个比较好的门面。目前,新理益全部人员共有近10人,而其注册资本为3.3亿元。

  新理益成立于2000年1月25日,初始资本为8000万,以投资收购法人股闻名市场。仅其公开披露的就有12家之多,另外还有一些未曾披露的小额投资,资料显示,如今新理益整个投资将近4亿元。除了百科药业是第一大股东之外,还是安琪酵母(600298.SH)和一汽轿车(000800.SZ)的第二大股东。据徐介绍,新理益专注于一级市场,公司没有涉足二级市场,进入百科药业是为了有一个做实业的平台,他同时表示,百科药业是一只老庄股,但公司和庄家没有联系,“各做各的市场,我们没有必要和他们联系,也不想和他们联系”。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新理益没有涉及二级市场,但不能说明相关人士没有以个人名义进入二级市场。徐毓荣也曾表示,进入二级市场也会以个人身份,公司行为毕竟要交一块税收。

  对于二级市场的操作问题,刘益谦表示,“不想回答。”对于公司与股票二级市场的关系,刘进一步表示,不会表态,况且现在也不好说话。不过,刘强调待股价稳定后,会给媒体一个说明。

  渤海、海通、新华连续上榜

  就在新理益对传言进行驳斥时,市场另一个版本浮出水面,有市场人士认为“四只股都与海通证券和新华证券有关”。

  6月20日公开信息,位居凯诺科技成交上榜席位首位的是渤海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同时其在同日跌停的爱使股份、百科药业成交席位排名中也榜上有名。

  渤海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负责人胡知侬表示,营业部上榜并不代表渤海证券有什么问题,这是客户自己的交易,由于没有取得客户的同意,不便透露相关情况。渤海证券负责自营的王姓老总也表示,据他掌握的信息,渤海证券的自营盘中没有上述四只跌停的股票。

  资料表明,在凯诺科技2002年底的十大股东中,新华证券是第八大股东;而且公司2000年报显示,当年海通证券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而渤海证券是第九大股东。

  海通证券的一些营业部也在四只跌停的股票中频频上榜。6月20日,爱使股份公开信息中海通重庆两个席位同时上榜。海通重庆的两个席位历史上曾和在南方建材公开信息中上榜的两个海通武汉的席位同时炒作航天中汇。

  中证咨讯的徐辉在6月23日曾指出这几只股票“应引起极大警惕”,不排除海通系出现资金链问题。但其在6月24日修正说法,出问题的“可能不是海通证券”,“海通可能只是参与了这几只个股而已”。海通证券负责对外宣传的人士认为,“海通有的是钱”——其刚刚增资扩股——“有点逻辑的人都不会这样联想,海通介入的一般是产业发展前景比较好,股价不高的股票。”对于是否有营业部帮客户融资炒作,这位负责人表示,“海通一贯比较谨慎,有严格的内控措施。”

  在这些跌停股票的成交金额上榜席位中,南京证券上海南车站路营业部和新华证券营业部的一些席位也颇显眼。

  6月20日南方建材和23日凯诺科技的公开信息,南京证券上海南车站路营业部均排名第一。6月20日和23日的百科药业以及6月23日凯诺科技的公开信息,新华证券在上海和江苏江阴的营业部门也频繁露脸。

  这似乎印证了另一版本的传言:有南京炒家朱耀民(音)在1995年接手百科药业,之后又接手凯诺科技,两周之前,传出对其操作股票不利的消息。朱耀民按捺不住,开始将其手中的股票抛售,导致资金不足,遂爆仓。而南京证券正是南京的本土老牌券商。

  但记者几番努力,均未与这位朱大户取得联系,据熟悉南京二级市场的人士介绍,此人在南京颇有能量,早前在一级市场发家。另外也有传言,新华证券牵涉其中,但直到发稿时,其总裁办一位工作人员称帮忙联系,没有结果。

  证券业人士分析,三种情况下个股上榜可能与证券公司资金链产生关系:首先可查看该股十大股东资料,如果该证券公司名列其中,则很可能与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相关;其次,若证券公司违规隐匿持股情况,尽管在十大股东中未出现,实际持仓较重,这种情况无法通过正常的公告资料进行判别;第三,证券公司违规融资,尽管未直接参与该股的运作,但一旦东窗事发,则会意外引发资金链的断裂,这同样不是正常公告渠道可取得的信息。

  “资金链肯定出现了问题”

  “我也没有更多的消息,”第一个发现这几只股票异动的江苏天鼎的秦洪表示,“但我肯定,操作这几只股票的资金链出了问题。”

  庄家资金链断裂,导致庄股暴跌,在这几年的二级市场屡见不鲜。

  远有曾经轰动一时的吕梁“中科创”崩盘,近有世纪中天的连续10个跌停板,更鲜活的是徐工科技在20个交易日内从近19元跌到7元左右。凯诺科技和百科药业到6月24日已是连续三个跌停板,还会跌吗?

  据统计数据显示,百科药业位列深市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前十只股票的第六位,持有5000股以下的股东人数占总股东人数的2%,5万股股东比例为37%,而10万股股东比例为37%,针对只有1.711亿股的百科药业来说,筹码已经高度集中。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巨潮公布的持股集中度前十大股票中,排在第五位的世纪中天率先崩盘,紧接着排在第三的徐工科技连续跌停。徐辉认为,庄股的时代已经过去,老庄股的崩盘是迟早的事,只是像周五这样的跌停背后似乎应该另有原因。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认为,四只股票的突然暴跌与其中两只的连续跌停可能和有关部门开始摸底国债回购情况有关系。

  这位分析师透露,最近有关部门向各大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将国债回购的明细统计情况向上呈报。如此,原来大家心照不宣的灰色融资模式将被大曝于天下。

  以往,一些机构代客户购买国债,然后通过国债回购套现资金,再将回购的资金投入二级市场炒作股票,将股价推高后再用股票抵押融资,如此反复。一些老庄股一般依靠这条脆弱的资金链维系,一旦有风吹草动,资金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质押机构的平仓和老鼠仓的疯狂出逃。此次监管机构的摸底,意在了解国债回购资金的动向,一些不太干净的机构为了交出清白的明细,只有套现。这样使得资金链一下紧张起来,其被炒做的股票也就只有选择高台跳水。

  徐毓荣也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历来券商委托理财都是这样操作的。但也不排除,近期财政部开始调查一些金融机构的会计信息情况,导致一些资金还款压力增加,进而造成庄家套现压力。

  不过,上述这位分析师还认为,还有一种可能是营业部与庄家联手炒作股票,当年吕梁就是通过与营业部联手进行二级市场的炒作,掌控中科创业和岁宝热电等股票的股价,由于合伙人朱焕良突然抛盘,致使中科系雪崩。不过这种资金期限比较短,往往外部因素使其必须套现,容易造成股价波动。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证券法》修订案即将在人大会上讨论,待通过修订案后,银行资金合理入市的梦想即将实现,而一些券商相关的融资、融券业务也不再是禁地。在“转正”的黎明到来之前,来一次最后的淘汰,重新洗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科药业新闻 全部凯诺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柏芝] 最新形象
·[梁咏琪] 有时候
·[达 达] 我的天使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