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泰阳证券黑洞 高管人员相继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2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 北京报道

  泰阳证券,这家与“太阳”谐音,口号为“泰阳每日升起,资本与日俱增”的证券公司,因公司自营证券中有个股因操作不规范遭证监会查处、6月初高管人员接受公安部门调查、财务出现巨大的黑洞等种种问题,正面临着2000年年底增资扩股之后、谭载阳掌控泰阳证券以来的最大危机。

  2002年账目一地鸡毛

  泰阳证券2002年年报由湖南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由该所注册会计师向秋玲和王永松经手。

  泰阳证券2002年年报明确显示,公司因自营证券中有个股因操作不规范被证监会查处,其中涉及的投资成本高达1.92亿元。

  证监会长沙特派办机构部姜主任表示,由于证监会的稽查结果尚没有出来,所以不能透露具体是哪一只股票,以免造成该股股价波动。

  在这份年报中,泰阳证券2002年净利润为200万元。但细看这份报表却发现很多问题,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指出,泰阳证券目前财务状况存在的巨大黑洞和可疑之处有:

  关于应收款项:2002年报表中有12.56亿应收款项,但其中有2.7亿元是逾期超过3年(与2001年相约),这些逾期款项并没有做任何坏帐准备,审计师因此估计,很可能这些年来泰阳证券的业绩都被高估超过2亿;泰阳证券的应收帐款由2001年的7.5亿增加到2002年的12.56亿,同比增加超过60%,审计师怀疑此应收帐款中到底有多少可回收,特别在自营股票被中国证监会查处后。

  另外一点引起审计师关注的是,应收帐款大幅上升的年度是在2002年。2002年国内股市交投疏落表现疲软,审计师认为,泰阳管理层对借款资金应更为谨慎。但刚好相反,新增的应收款主要是在2002年借出(这可反映在2001年5大借款单位都与2002年的5大借款单位不同)。虽然2002年借出款项可理解为公司刺激业绩,但这并没有反映在损益表中(手续费与其他券商一样下跌,利息收入也没有因为借款多了5个亿而上升,反而从2001年的收入1.1亿下跌到2002年的6000万)。因此,审计师认为,管理层有必要对头十大借款单位情况进行进一步说明。

  关于应付款项:“其他应付款项”由2001年的17013万上升到2002年的78683万,里面除了用固定资产抵押融资得来的3亿外,其他新增的3亿并没有加以说明。而且2002年的流动负债上升了7个亿,到46.38亿,与53.2亿的流动资产相除是87%,如果再进一步把2.7亿超过3年的应收款扣除,那么比例将高达91.8%,审计师指出,公司有很大机会在未来一年不能清还到期的短期负债。

  关于长期投资:根据会计报表附注10指出,1.25亿的长期投资中,有7700万是被列为房地产及其他项目投资,审计师认为,管理层应为此给予详细解说,并对投资回报作出预测。

  关于固定资产:2002年固定资产净值为3.3亿元,其中因为会计估计变更令部分资产的折旧年限有所增加,因此今年的折旧费用相对较小,因而导致本年度净利润增加1735.25万元。

  泰阳的可抵押固定资产在3亿左右,但管理层在2002年中以固定资产抵押分别向中信实业银行借款6400万,深圳金融借1.5亿,世纪金融借5000万,合共借款2.64亿元。审计师指出,管理层需要解释是否有必要作出如此巨大融资,以及款项用途等等。

  长期待摊费用:开办费在本年度为什么会增加1100万?

  改良支出新增加2300万,什么是改良支出?

  为什么房租租金要一次性先付,再每年分摊?

  在长期待摊费用中,上述三项费用及其他都在2001年及2002年增加,这些费用是非经常开支,审计师质疑,为什么在业绩差的年份有特别大的增加?三名高管被“请”协助调查

  近期,一则消息正在业内流传,泰阳证券3名高管人员正在接受公安局调查。

  泰阳证券前任公司总部财务总监王泽民在6月5日被湖南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请去”,6月6日出来;而公司另外一名崔姓和阎姓高管也被请去配合调查。

  泰阳证券北京营业部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以距离深圳和长沙比较远,不清楚那边的事情为由,不愿意告诉记者具体涉及什么事。不过他说,出事后公司总部向各地营业部发了一份传真,简略地说公司目前出了些事情,让各地营业部等部门安心工作、稳定业务云云。

  消息人士说,深圳市公安局也介入了调查。

  记者找到湖南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的相关人士,他表示,这件事不方便透露。而长沙特派办机构处的人员则表示,他们没有得到消息。麻烦还不止这件事情。去年泰阳证券炒作兰陵陈香时折戟沉沙一事闹得满城风雨,盛传泰阳证券北京阜外大街营业部因将一笔委托理财用于炒作兰陵陈香翻船,该营业部一位高管陈云东神秘“蒸发”。实际上泰阳证券“出事”的营业部不止北京一家,还有太原和长沙的两家营业部也传出经营问题。

  今年4月10日,湖南投资发布诉讼事项公告,诉泰阳证券委托购买国债纠纷案,已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湖南投资与泰阳证券在2002年5月签订购买国债委托协议,但随后湖南投资多次与泰阳证券协商要求返还国债购买保证金未果。2002年12月31日,泰阳证券致函湖南投资,称账上资金已被挪用。

  长沙特派办机构处姜处长表示,关于泰阳证券长沙这家营业部的问题,正在由投资者、股民和营业部三方共同解决。

  但刘德良表示,对泰阳证券的管理层和风险控制能力一直比较满意。至于营业部出现问题,他认为,由于很多都是个人行为,比较隐蔽,在司法介入之前公司很难监管到,营业部出事不能和公司管理层挂上钩。

  刘德良1994年至2002年期间在泰阳证券工作。湘潭金三角去年年底接手泰阳证券原股东普天东方的股权后进入泰阳证券董事会。在泰阳证券的年报中,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指出,虽然自营证券一只个股因违规操作被证监会查处的具体经济损失,要到稽查结论下达后方可得知,但这事件已经显示了公司本身对资金流向控制及监管方面有严重不足。

  据记者了解,在2001年初泰阳证券增资扩股后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之后不到半年,风险控制委员会彭主任就辞职不干,以后这个风险控制委员会便形同虚设。

  另外,泰阳证券走马灯似的换高管人员在业内是出了名的。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曾经出任过公司副总裁的人员竟然达到了13位。2000年10月公司增资扩股到12亿,新一届董事会于次年初成立,副董事长由深圳新龙方面周恩桃出任,但去年上半年谭载阳要求深圳新龙更换董事人选。在新龙撤掉原来的这位董事之后,泰阳证券方面一直没有进行补选,因此副董事长位置一直空缺到今年5月。

  泰阳证券另一股东中国四方的的有关人员对记者抱怨说,谭载阳有十几部手机,根本不知道他会开哪一个,别的股东的董事要找他,必须通过谭的秘书事先预约。

  鄢彩宏接盘

  5月24日上午,泰阳证券在长沙市金辉大酒店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一贯神秘低调的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接过了来自于亚华种业的原任董事长谭载阳递过来的权柄,从而正式成为泰阳证券的新任董事长。

  此时距离安塑股份的公告以及鄢彩宏开始在泰阳证券露面的时间,不过10天左右。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5月14日安塑股份(000156)公告受让长沙新大新持有的泰阳证券9000万股股权,是鄢彩宏现身泰阳证券的标志。但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早在去年11月,鄢彩宏就已经通过控制泰阳证券第一大股东亚华种业(000918),从而间接控制了泰阳证券。

  鄢彩宏图谋泰阳证券的时间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

  2002年11月26日,泰阳证券第一大股东亚华种业发布董事会提示性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长沙新大新置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舟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21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新大新拟将所持有的占亚华种业总股本20.59%的3500万股转让给深圳舟仁,深圳舟仁将成为亚华种业的第二大股东。就在长沙新大新出让股权的同一天,亚华种业的股权还发生了另外一起变动。公司第四大股东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有限公司与北京世方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怀化元亨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沐林公司将所持有的亚华种业880万股分别转让给世方旅游480万股和怀化元亨400万股,二者分别占亚华种业总股本的2.82%和2.35%,该次股权转让实现后,世方旅游将成为本公司第五大股东,怀化元亨将成为本公司第六大股东。而长沙新大新正是湖南沐林公司的控股股东,转让前长沙新大新直接和间接持有亚华种业25.77%的股份,是亚华种业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由于世方旅游和怀化元亨并无关联关系,两家公司与湖南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无关联关系,因此,湖南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持有25.35%的股份,成为亚华种业实际控制人。但是,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上述受让亚华种业股权的三家公司深圳舟仁、世方旅游和怀化元亨,均是受鸿仪系的委托接收股权的,因此股权变动后亚华种业控制权实际上握在了鄢彩宏手中。

  据泰阳证券内部人透露,鄢彩宏正式现身泰阳证券之后,由他代表亚华种业而非安塑股份在董事会中行使权利。

  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另外两个问题:为什么亚华种业派驻泰阳证券的代表不是来自于帐面上的大股东——湖南省农业集团;以及为什么安塑股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鄢彩宏不是安塑股份推荐的。亚华种业和现代投资的证券事务代表一听说记者问关于鄢彩宏和泰阳证券,都以坚决果断的“我们不知道”作为回答。

  股东纷争

  目前泰阳证券董事会共有董事8名,其中6名来自股东单位:亚华种业鄢彩宏、深圳新龙黎康新、中国四方李汉国、现代投资傅安辉、长沙新大新伍跃时(还未更换为安塑股份的董事)、湘潭金三角刘德良,以及1名职工董事——现任总裁刘郎和1名独立董事——经济学家吴晓求。

  “我们没有了解实际情况就贸然进入,现在感到进退两难。”中国四方一位副总裁这样对记者说。今年3月中国四方和泰阳证券原二股东正虹科技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目前股份正在过户过程当中。

  他告诉记者,中国四方从去年12月开始与泰阳证券紧密接触,今年3月与正虹科技签定协议后代替正虹科技行使股东权利,但直到现在仍然不知道泰阳证券实际的委托理财和自营盘有多大。

  按照泰阳证券章程,2002年度股东大会本应该在3月31日之前召开。但是,泰阳证券延期到4月19日才召开股东大会。4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上中国四方的两项涉及到控制风险的提案都遭到否决。这两项提案是重新设立风险控制委员会,以及担保要经过股东大会同意方可。

  上述人士还透露,4月19日股东大会上,中国四方、深圳新龙联名提出,要求严格对外担保,得到了谭载阳的郑重承诺。但5月份,泰阳证券旋即又为长沙新大新担保了1亿资金。而且此次担保竟然没有知会在深圳的两个股东深圳新龙和中国四方的董事,仅仅由在长沙的一些董事同意完成议案,最后也没有独立董事吴晓求的签名。另外,据四方透露,虽然公司的年度报表中没有反映出或有负债,但除了为新大新担保的1亿元外,还为股东湘潭金三角担保了1.4亿元,为深圳新龙担保了2亿元。

  截至发稿前,记者一直没有能和深圳新龙方面的董事黎康新联系上。现代投资方面董事傅安辉在开会,未能接受记者采访。

  泰阳证券原任董事长谭载阳卸任后,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出任新任董事长,鄢彩宏及其鸿仪系将给正处于多事之秋的泰阳证券带来什么,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银行存款(经纪业务 667 1113 -446 -40%
客户资金存款)

受托管理客户资金存款 45 76 -31 -40%

应收款项 1259 752 507 67%

自营证券 613 575 38 6.6%

长期股权投资 125 112 13 11.1%

固定资产净值 332 294 38 13%

质押借款 420 - 420 -

拆入资金 446 277 219 79%

应付款项 835 287 548 190%

代买卖证券款 2180 2655 (475) -17.8%


泰阳证券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变动(单位:百万)

泰阳证券股权结构表单位:元)

一 湖南亚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230000000

二 正虹科技/中国四方 230000000

三 深圳新龙实业有限公司     230000000

四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80000000

五 长沙新大新/安塑股份 90000000

六 湘潭金三角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80000000

七 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42653368

八 湖南驰宇实业有限公司     40000000

九 湖南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5539162

十 湖南湘大集团有限公司      11824774

十一 湖南银宏实业发展总公司   8144155

十二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工会 5164586

十三 湖南昌龙房地产开发公司    5164586 十四 湖南建湘房地产开发公司    5164586

十五 湖南金园实业公司      5164586

十六 湖南金泰实业有限公司    5164586

十七 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     4299092

十八 湖南省物资建材集团公司 3930193

十九 湖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258229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阳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深夜,用你裸露的身体慢慢轻揉他的胸膛,这样唤醒…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李翊君] 逆风顺风
·[郑秀文] 终身美丽
·[徐怀钰] 我是女生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