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京新百将挂牌产交所 国有股转让形式寻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0:1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段彤

  按照南京新百日前的公告,明天,公司第一大股东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控股公司持有的5638万股国有股将在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按理说,国有产权挂牌转让也是十分正常的事,全国各地的产权交易中心也都有过类似的操作,同时这也符合“要力争用较短的时间将国有产权交易全部纳入市场交易”的新精神,只是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上市公司
的国家股,目前还没有先例。

  南京新百这一案例也引起了部分争议,如《公司法》规定股东转让其股份必须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进行;同时挂牌转让中如何监管信息披露也存在问题。不过,目前还没有得到管理层叫停此案的正式消息。

  不管南京新百国有股挂牌转让是否能够成功,这一创新举措带来的现实意义还是比较深远的。

  首先,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冲动会带来证券市场资产重组的新高潮。近年来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愈演愈烈,2002年达到创记录的168家,今年一季度,有42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转移,其中大部分是国有股转让,受让方中逾2/3是民营企业。由于国务院机构改革,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获批时间延后,蜀都A、中钨高新、威远生化等都有类似的公告。

  目前国有股转让审批工作已从财政部转交到了国资委,随着人员的逐步到位,新的审批工作将会展开,证券市场上围绕国有股权转让的资产重组规模将扩大。看来,南京新百国有股挂牌转让已超出了单个企业的重组行为。

  其次,随着国有股出资人的到位,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形式更加灵活。上市公司国有股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可以为其它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减持找到新渠道。此前,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多是协议方式进行,部分上市公司在国有股转让过程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2001年4月,福州国资局就曾以公开征集股权受让人方式转让东百集团、天宇电气的国有股,但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只能改为协议转让方式进行。此外,宁夏恒力2001年也曾试图采用公开征集国有股受让方的做法,也是改成以协议收购方式进行。而此次在地方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挂牌转让,这一创新举措再次闯“禁区”,如果能够成功进行,则可以为其它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减持或转让找到新的渠道。

  有关专家指出,在产权交易中心按照“三公”原则下进行的挂牌转让,将有效杜绝过去在股权定价及确定转让对象方面的暗箱操作。无论是对国有股本身,还是对于上市公司都具有积极意义。

  从实际情况看,南京新百此消息一发布,就立即引起了10多家实力民营企业的兴趣。二级市场上,消息发布当天,公司股价跳空高开,次日再放量冲高,两个交易日股价涨幅4%。看来,投资者也对此表现出了欢迎的态度。再次,拓展柜台交易市场,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增添新的含义。1998年后,由于产权交易中心在权证交易方面出现不规范现象,各地活跃的柜台市场相继被关闭,产权交易中心业务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去年以来,各地产权交易机构开始再度活跃,一批新的产权机构也相继开业。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河南产权交易中心等七家产权交易机构还共同发起组建了中国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构筑北方区产权交易平台,促进产权交易发展。

  有关专家分析说,如果仅存在一个主板市场,根本就满足不了中国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融资的需要。而柜台交易市场对中小企业融资来说是必要的。对此,有专家建议,在经济运行相对规范、资金需求比较突出的有条件地区,积极发展地方性场外交易市场,是现实可行的。

  国资重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地方国资委的新动作,预示着新的产权交易和并购重组浪潮已经来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温存是性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它虽……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许志安] 上弦月
·[王 菲] 蝴蝶
·[戴佩妮] 怎样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