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怡和违规接盘*ST一纺 背后控制人刘武卷入丑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08:55 证券市场周刊

  迈特医药成立不到一个月就接手*ST一纺,而背后的怡和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武卷入丑闻,不见踪影

  本刊记者李德林

  5月27日下午6点,四川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000809,以下简称*ST一纺)老员工叶永
承第一次没有按时去成都市游泳馆。“我是成都市冬泳俱乐部的秘书长,可我现在已经没有心情游泳了,我工作了几十年的第一纺织真正的完了。”叶永承抚摸着《成都的故事》这本自制的小专集,“这是我在《川纺报》上28年发表的所有文章,它记载了第一纺织的兴衰浮沉。”追忆历史,老叶早已是满面泪痕。

  曾经是成都市利税1/3贡献者的*ST一纺,经过三番五次的重组,终于成为“星爷”。面临退市的危机与一万多员工的出路,四川省开始了对第一纺织大规模的抢救行动。

  于是,新成立的接盘公司迈特医药成立不到一个月就接手上亿元的国有资产。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大股东,怡和集团的接盘故事玄机重重。而前不久遭遇一桩国际丑闻的怡和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武一直深藏不露,难觅踪影。

   怡和违规接盘

  迈特医药拟入主*ST一纺消息传出后,其股价连日上涨。在5月27日,*ST一纺还公布了详细的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以及收购报告书摘要。根据股权收购报告书摘要,注册资本为1.6亿元的迈特医药产业投资公司,注册时间为5月9日。*ST一纺董事会秘书余武柏称,迈特医药正是为了运作*ST一纺重组一事而专门成立的。

  *ST一纺从1997年以来就陆续开始过重组接触,而此次的重组,主要是政府出面主导。2003年1月份,一份成都市文件《关于第一纺织及九星集团重组有关问题的批复》称,*ST一纺的资产重组、企业搬迁、职工分流安置均由成都市政府牵头协调。

  有关公告显示,迈特医药第一大股东怡和集团出资7184万元,持有44.9%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中国生物工程公司,出资4397.6万元,持股30.86%,系国有独资的中信集团旗下公司;第三大股东为代表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878.4万元,持股24.24%。

  据了解,怡和集团主要涉及医药、房地产、儿童教育三大产业。不少投资者认为,*ST一纺未来向医药产业转型的可能性极大,相当于怡和集团将其医药产业借壳上市。

  截至目前,公告中并未提及由怡和集团控股的迈特医药所控制的资产到底有哪些,因此,难以断言其如何置换资产。从怡和集团方面看,其药业方面的核心资产主要包括有,主厂在成都邛崃的四川升和药业(成立于1996年3月),以及去年控股的成都中汇制药等。*ST一纺的原大股东川纺集团计划将占总股本43.70%的股权转让给迈特医药。按照*ST一纺第一季度每股净资产0.882元计算,其股权价值达到约4416万元。根据*ST一纺的公告,转让价款和股份转让的折价,将按照5200万元现金加上迈特医药对*ST一纺整体置换重组资产交割日的*ST一纺经审计评估的全部净资产之和。川纺集团还称,截至去年底,*ST一纺与川纺集团及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冲抵后,形成的*ST一纺欠川纺集团及关联方余额,拟在资产置换时一并解决。由此估算,怡和集团此次借壳的代价将达到上亿元。

  但是,迈特医药成立不到一个月,如果是怡和集团真要借壳上市,为何怡和集团不直接介入,而要通过新成立的迈特医药来实施间接借壳呢?迈特医药5月22日与四川省纺织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为何没有首先上报关四川省财政厅企业处审批呢?按照四川省关于股权转让方案必须在签约前20天上报财政厅企业处的规定,怡和集团此次的操作已经明显违规。而在怡和集团,记者多次被告知,怡和集团此次重组*ST一纺完全是在政府的倡导下进行的,而不是怡和集团主动要借壳的。

   难觅富豪刘武

  在四川,重组*ST一纺绝对是重磅新闻,但是当众多媒体蜂拥成都,主角成都富豪,怡和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刘武却难觅踪影。

  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4月出版的《新财富》杂志中,作为四川怡和董事长的刘武被选入中国400富人榜,以2.3亿元位居369位,排名还在大名鼎鼎的四川迪康老板曾雁鸣之前。据《新财富》介绍,怡和集团由5位自然人持股,迈特医药法人代表黎雪松、以及四川怡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封玮分别持股10%,而怡和创始人刘武持股68%。长期以来,怡和集团在四川收购了多家国有制药厂,并在成都开发了怡和电器城和怡和水岸花园等房产项目,还拥有两家高级幼儿园。

  记者在成都的一周时间里,三次到怡和集团总部采访,均被告知刘武到国外去了,至于刘武何时出国,记者每次听到的回答均是“好久了”三个字。到目前为止,刘武本人也始终未曾在报道怡和集团重组*ST一纺的新闻中出现。刘武到底在哪个国家出差,到底有何重要大事比借壳上市还重要?怡和集团的人像保守秘密一样,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今年2月份,在成都市曝出一件丑闻,原成都市副市长王中康带着3家民营企业的老总到美国访问时,擅自绕道到拉斯维加斯进行赌博,并接受民营企业主提供的赌资,结果被撤职查处。而据了解,王中康带到美国去的3家企业老总均向王中康进行了巨资贿赂,提供赌资。在3家企业中,就有怡和集团。

  6月2日下午3时,在怡和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唐小平的办公室里,唐小平对重组*ST一纺出言谨慎:“其实我们不是真正的大股东,在迈特医药的股东名单中,怡和集团的股份实际并没有国有企业的比例大,中国生物工程公司与成都市工业投资公司的总股本占55.1%,迈特医药重组*ST一纺实质上是当地政府主导的,怡和集团作为民营企业,有义务为国家解难。”对于迈特医药成立不到一个月就接手上亿元的国有资产,唐小平至今不知道迈特医药重组*ST一纺要到四川省财政厅备案报批。

  而针对刘武牵涉的国际丑闻,唐小平笑了笑,“王中康在美国搞赌的事情是2002年的事了,在四川不是什么新闻,只不过政府是在今年才公开处分王中康的。”提到刘武以到美国考察的名义,在美国向王中康提供巨额赌资,被国际刑警拍下证据,回到国内刘武就鲜有露面时,唐小平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对于刘武提供赌资的事大家早已传开了,我也没有什么好回避的,尤其是现在重组上市公司,我们对媒体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刘武回国后,公司的高管层就进行了大的变动,刘武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等任何职务,也不再过问公司的经营情况。”

  唐小平称,刘武在华西医大毕业后就进入一家国有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与封玮刘雪松等几人下海创办公司。由于刘武在国有企业中一直从事管理工作,再加上创业团队有从四川省财政厅和四川省宣传部等机关“下海”的高级管理人才,怡和集团才由当初的小公司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唐小平在谈及刘武的时候,一直强调怡和集团有今天完全是靠团队的努力,刘武虽然占有68%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刘武对怡和集团的直接管理并不是百分百的,可以说几乎没有在技术上进行过实质性管理。有传言刘武现在已经被拘捕,唐小平称,对于刘武现在的情况不便透露,因为刘武现在已经不是怡和集团的高管人员。但唐小平坦言,刘武出事后,公司高管变更已经在四川省工商局、四川省经贸委备案,刘武持有怡和集团的股份还是68%,只不过出事后,刘武一直不在成都,所以至于公司重组*ST一纺的事情,需要迈特医药几家股东统一口径才方便回答是不是刘武是实际控制人。

   万名职工泪诉“虫蛀”一纺

  5月27日上午10时,在位于成都市二环路东三段的*ST一纺厂区,已是满面尘灰的大门还挂着迎新春的红灯笼。而几间宽大的仓库没有棉花布匹,惟有长满铁锈的破铜烂铁,诺大的厂区没有机器轰鸣,更不见人影。

  记者刚一进职工宿舍区,几位在大门口摆小摊的一纺老职工围了上来,“一纺垮了,我们只有靠摆地摊养家糊口,这都是给一纺的蛀虫给逼的。”5月27日下午3时半,年过60的李汉清老人挤进人群:“我1958年开始就为一纺卖命,想不到晚年生活难保。”李汉清见证了一纺的历史,“一纺的布匹以前很出名,而公司的高管们竟然将特级、一级布匹以次品外借,借出厂后又以特级一级进行高价外卖,如果不是公司催款办催还,一纺的职工根本不知道高管们的丰田、宝马从何而来,也不知道他们在外开公司的钱从何而来。”

  有知情人士透露,第一纺织历年的财务报表中库存其实就是第一纺织催款办账薄上,几百张借布白条而已。

  叶永承的《成都的故事》小集子中,记载有老叶在一纺的快乐与悲伤。老叶在文中写到,在那段辉煌的历史年代,川棉一厂的知名度不仅在于其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纺织印染联合企业,而最根本的还是其对国家、对人民所作的贡献,川棉一厂曾经每年赚回一个厂,上缴税利占整个成都市的1/3以上。老叶说,一纺的没落是一次又一次的不良重组造成的,在1997年,第一纺织还没有大规模兼并同类企业的时候,华晨集团瞄上了潜力可期的四川第一纺织印染厂(第一纺织的主体企业),并进驻厂区搞所谓的改革。

  据说,当年仰融也曾亲到*ST一纺考察,而直接运作公司重组的是几个“海归”。在成都市政府的提倡下,第一纺织开始大量更新设备,成都市政府作担保向银行贷款3000多万元,进口日本喷气、喷水织布机几百台。老叶说,喷气机勉强能用,而喷水织布机根本就无法用。原因是必须使用日本原料,一纺在勉强试运行了两个月,实在无法使用,100多台喷水织布机只有停用,当废铁处理。

  据了解,一纺进口的这批日本织布机是日本国内的淘汰产品,而一纺还不得不为3000万元贷款每年掏出200多万元的利息。为了扩大再生产,华晨集团来的海归人士开始大规模进行兼并周围转不动的企业,目的就是为了包装上市。1998年,第一纺织终于如华晨方所愿,顺利上市。上市后的第一纺织开始内部决裂,上市功臣华晨集团神秘隐退。

  华晨的神秘撤退,第一纺织的原名义大股东成都市国资局急于寻求买家。据了解,1998年下半年,浙江的两大民营企业高层频繁来到成都,密谋重组第一纺织,可最终成都市国资局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四川省纺织集团。浙江民营企业败走第一纺织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认为,既然华晨那么轻松就赚钱了,证明第一纺织是一块肥肉,当然肥水不能流入外人田。可四川纺织集团并没有挽回第一纺织的颓败局面。2002年的各类产品的毛利为负数,资产负债高达71.7%。

  有*ST一纺高层人士表示担忧,本来公司就病入膏肓,迈特医药这家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公司重组方案不明,怡和集团将把*ST一纺引向何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练习
·[阿 杜] 撕夜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