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指南 > 正文
联华赴港上市表明:内地新股发行节奏可能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07: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李俊

  一周前获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的上海联华超市首发集资备受市场关注。

  据联华超市推荐人法国巴黎百富勤透露,以联华超市2002年净利润1.28亿元人民币计算,预计将以14.8—20倍市盈率招股。

  联华超市将从本周起在香港、新加坡、欧洲进行上市路演,力争月底上市。该公司计划每股发行价3—4港元,总共发行1.5—1.75亿H股,最终集资金额将视上市前的推介环境而定。

  目前美国沃尔玛的市盈率为34.7倍,家乐福为19.4倍,巴黎百富勤认为,与国外同类公司比较,联华超市市盈率属于合理水平。

  联华是内地最大的超市集团,上海友谊集团持有其51%的股份,上市后友谊的股权将摊薄至37.5%,公众将持股26.5%,其他股东还包括上海工商联和日本三菱商式株式会社。

  资料显示,2002年联华超市的营业额58.2亿元,其中60%来自超市,27%来自大卖场,13%来自便利店,公司去年净利润率4.6%,百富勤估计今年将增至5.2%。

  目前内地超市业务竞争激烈,同时还面临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大型零售超市的挑战。有观点认为,未来3—5年内,现有超市将只剩下三成。而联华超市将计划通过收购来壮大自己的实力,上市集资就是收购扩张的一个重要手段。

  联华超市此次发行所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超市网点、信息中心以及配送中心的扩张,目的是尽早将其超市业务向全国辐射。而此前公司也考虑通过银行贷款,但筹资金额有限,通过内地A股上市时间成本又太高,所以才选择香港上市。

  联华超市此次集资行动是香港爆发“非典”之后首个大型招股项目。受“非典”的影响,香港金融市场上市活动一度陷入停顿,世界卫生组织撤消对香港的旅游警告之后,不少公司又纷纷提交申请,筹资活动也开始恢复。因此联华超市赴港交所挂牌上市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复苏意义重大。

  目前至少有9家内地公司争取月内在港上市,集资总额达25亿港元,其中包括首创股份、联华超市等规模较大的公司。

  今年1—5月,香港新上市公司只有18家,比去年同期50家大跌64%;集资总额为17.545亿港元,也比去年同期的44.79亿元大跌60.3%,这主要是受“非典”疫情的影响。现在“非典”受到了控制,市场也逐渐好转,使得积压超过两个月的新股上市变得非常紧迫。

  随着“非典”疫情的有效控制,原先积压的上市企业是否会在近期集中发行,香港主板市场是否会引发一轮新股发行高潮呢?

  专家认为,一般来说集资额较大的新股通常不会挤在同一个时间上市,以免机构投资者手头资金不足,短时间难以消化这些新股的认购。但今年港交所规定,新上市公司审计业绩距上市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换言之,以12月为年界的公司必须赶在6月底之前上市,否则需要向港交所申请豁免,或者重新聘请会计师进行审计半年度业绩,然后再向港交所呈交上市申请,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相应增加,特别是“非典”疫情阻碍了香港的融资活动长达近3个月,这些准上市公司更加迫切。

  就内地市场而言,5月下旬以来,沪深两市新股发行节奏也在悄然提速,新股发行已由每周1家增加到2家。

  而5月份A股市场筹资仅24.49亿元,是今年以来募资最少的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证券市场筹资下滑非常大,特别是“非典”之后,如何完成今年的筹资额成了监管层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从市场状况看,目前已经有100多家拟上市公司过会等待发行,200多家等待过会,1200多家即将通过辅导期。

  统计资料表明,去年共发行A股97家,今年1—5月才21家,如果按前期发行节奏,今年发行任务将很难完成,预计今后A股发行速度将会加快,筹资额将会上升,也将会对二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陈 琳] 爱就爱了
·[孙 楠] 你快回来
·[刘德华] 无间道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