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财经周刊集萃 > 正文
 
再论活在当下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31日 10:56 证券市场周刊

  方泉

  别老说美国股市如何如何,咱们的股市怎么怎么着,其实静下心来读几本介绍美国股市的书,自会由彼及此,豁然会心。从投资理论上讲,中美投资者面对的是同样的尴尬和困惑。

  发展200年的美国股市,产生了两大主流投资理论。一是稳固基础理论,二是空中楼阁理论: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稳固基础理论认为,每一种投资对象都有某种称为“内在价值”的稳固基点,可以通过仔细分析现状和预测未来而确定。投资方法便是当市场价格低于(或高于)这一内在价值的稳固基础时,就会出现买进(或卖出)的机会。由此便产生了市盈率标准,并强调一种股票的价值应建立在公司将来以股息形式所发放的收益总和基础上。这种理论的致命缺陷是简单地将股票投资等同于实业投资,忽略了虚拟经济的独特性,并且,是建立在并不可靠的对未来增长幅度和持续时间的预测之上的。与此对立的是空中楼阁理论。

  空中楼阁理论注重心理价值。凯恩斯倡导这一理论,他认为与其花精力估算并不可靠的“内在价值”,不如悉心分析大众投资者未来可能的投资行为,因为大多数投资人并不指望从上市公司上获得多少股息分红,而是“抢在公众之前预测到价值常规基础的变化”。因而,成功的投资者会估计何种投资形势适宜公众建筑空中楼阁,并抢先买进。反之则抢先卖出。他举有奖选美的例子,认为最明智的策略不是个人的喜好,而是预测一般观点容易导致的一般判断,以此“趋势”为依据做出进一步判断。这一理论的座佑铭是“他人愿支付的乃一物之价值也”。空中楼阁理论的致命缺陷又是简单地将股票投资对立于实业投资,忽略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内在关系,并且也是建立在同样不可靠的对大众心理趋势分析的基础之上。

  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活在当下中国股市,两种理论事实上都在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对我们任何个体投资(机)者而言,股市本质上就是用来投机的,尽管放长线的投机美其名曰“投资”,并且还时常会被道德化地誉为市场规范健康的标志,但那不是站在投资(机)者的立场而言。从投资(机)者立场出发,赚钱是惟一的硬道理,学习运用两种对立的投资理论,并且活学活用、与时俱进才是我们做不完的功课。比如前几个月我们要倡导按行业景气度选股,现在可能要强调按单个公司基本面的巨变选股,一旦市场气氛热烈后,我们当然也不排斥按“概念”或题材选股;无论哪个阶段,我们都必须分析“趋势”,力争做到“领风气之先”,即便做不到“先知先觉”,也可以“后知后觉”,等“不知不觉”者都挡不住地裹挟进来后,我们又能否毅然退出呢?

  明白人可能就比别人想得早一点,明白人也可能反被聪明误,谁是明白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