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纪念5.19 > 正文
5.19只有一次 一段噩梦的预演也是狂喜的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9:00 中华工商时报

  □立栋

  5·19总是挥之不去。

  一个球迷这样说,在他看来,1985年的5月19日永远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痛苦纪念。

  而对一个股票投资者来说,这个日子似乎更让人心情复杂。它既是个狂喜的开始,也是更大一段噩梦的预演。从1999年的这一天起,他的股票价格狂涨、财富迅速聚集,但也由此埋下了日后膨胀心态的种子。

  一个再也不能平凡的日子,在不同人眼里就是这样具有不同的意味。

  上周末,已经有人以网络科技股的活跃来神秘地提醒人们5·19行情“或许将又一次出现。

  不过,这个日子所具有的种种意义

  显然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

  有人说,在平淡的市场开始转向牛市的时候,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总会是第一波行情的主要力量。这话没错,新浪、搜狐等中国网络公司最近在海外的出色表现就给了这种理论某种支持,从这些科技网络公司的收入结构来看,也的确具有了加速成长的基础。这些增长点终究会在国内股市二级市场上得到回应,并由此带动科技以及网络概念上市公司的联动是很正常的。但科技股的活跃和大行情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时移势易,经过两年多的上山下海般的洗礼、过山车般的心理感受,现在的大多数投资者心态已经改变了很多。人们固然会跟风炒作某某概念,但毕竟更看重盈利的重要性和公司的实际质地。

  单从二级市场我们就可以看到,上周科技股上涨了不少,但从价量配合上看,却明显是一种短期投机行为。

  其次,我们知道当年的5·19行情是启动于一个很低的点位,并且行情是在市场持续极度低迷的情况下突然发动的。1996年的异常波动,以及此后的漫漫等待都为其后的发力打下了心理基础。而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市场信心已有了较大恢复,市场也正处于稳健上升的趋向之中,不可能突然为外力所左右。

  此外,经过两年多的监管与规范,上市公司的一些虚假报表行为以及和某些机构的恶性坐庄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付出巨大成本之后的投资者也日趋成熟起来,这为非理性行情的制造者制造了许多障碍。

  而从一次行情所需的资金来看,目前可动员的资金并没有想象中的丰裕,巨型航母的不断出现等扩容行为对资金供给也构成很大的压力,即便有心也无力为之。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以往靠政策影响股市的时代已逐渐离我们而去。5·19行情之所以显得波澜壮阔,至少是因为其前、其后政府一系列利好的抛出为当时的市场起到主推作用,而现在,这种简单的政策影响力已经在市场力量的博弈中逐渐消弭软化。

  5·19行情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而它也已经被钉在了1999年。或许还会有类似的行情,但绝不是现在,至于将来,就更难说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