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纪念5.19 > 正文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纪念5·19行情4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07:41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时间如钢刀,不磨也飞快。转眼间,“5·19行情”已经过去4年,4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4年是一届政府的任期,4年是年仅12周年的中国股市的1/3,4年中间,中国股市完成
了一个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的轮回。

  4年前的指数就是今天的指数,4年后的中国股民却再也不是当年的股民。4年的时间又被一分为二,中国的投资者就此经历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折腾;经历了一边是人为地制造泡沫,一边是人为地挤压泡沫的洗礼;经历了一面是市值的暴涨,一面却是个股暴跌的磨难。

  没有“5·19行情”就没有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没有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中国股市就不可能结束“搞不好可以关”的试点的历史;没有“5·19行情”就没有庄家吕梁吹嘘的政治资本“做多中国”,没有“做多中国”就没有那位K先生一手导演的中科创业案。

  “5·19行情”就是这么的复杂,让人感慨万千。

  “5·19行情”决不是一个指数行情,确切地讲是关乎中国股市政治地位的定性行情。“5·19”之前,管理层对股市否定多于肯定,股市政策打压多于扶持;“5·19”之后管理层对股市索取多于赠予,股市政策宽容多于监管。

  “5·19行情”的理论模式是所谓的“财富效应”。按照这种理论,投资者在股市上挣得钱越多,消费的可能也就越大,消费的手笔也就越大,而消费的增长反过来又能刺激生产、导致经济的增长、刺激股价继续上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就是虚拟经济对实业经济的贡献。股市的“财富效应”理论恰好挠到了管理层启动内需的痒痒肉,在相当程度上催发了这波“政策牛市”。

  “5·19行情”的实践取向是所谓的“解贫脱困”。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始终是管理层的心头大患,既不能抱残守缺又不能国退民进,股市就成为他们实践现代企业制度的试验田,大量的改制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解决了财政的压力,又有哪一级政府不趋之若鹜呢?

  “5·19行情”是对中国股市政治上的肯定,经济上的否定。

  简而言之,“财富效应”颠倒了虚拟经济和实业经济的本末,经济成了股市的晴雨表;“解贫脱困”颠倒了股市资源优化配置的本质,无效融资的结果必然导致无效投资,换句话讲,这就是人为地在制造泡沫,“5·19行情”的实质是一个制造泡沫的行情,这就注定了其短命的结局。

  发生在2001年2月11日北京的那场大辩论是所有中国股民都不会忘却的。厉以宁、肖灼基、董辅□、吴晓求和韩志国联合质疑2000年度央视经济人物吴敬琏的隆重,与其说是在抬举吴先生,不如说是在为“5·19行情”送行。吴敬琏的答记者问是这一事件的最好注解:“5·19行情”井喷后,我在一个会议上表示,利用政策托市的方法是不对的,当时肖灼基先生也在,他的看法与我完全相反。香港的一家杂志对此作了详细的报道,甚至连朱总理中间去了一趟洗手间都报了。”显然,1999年没有人听得进去的话,2001年的时候开始发挥作用了,这就是为什么五位学者称2001年是中国股市大转折的关键时刻,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质疑吴敬琏先生陈调旧话的原因,他们质疑的实际上不是吴敬琏个人,他们质疑的是“5·19行情”政策的逆转,而这种逆转事实上和“5·19行情”的产生一样都是人为调控的结果,都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的幼稚。事实证明,以“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式展开的这场“挤泡沫”运动差一点在中国股市上演一场推倒重来的悲剧。

  1999年6月30日,也就是“5·19行情”见顶的前一天,水皮杂谈发表《三分清醒七分醉》一文,明确指出:“1994年入市的水皮至今不肯相信这是一波大牛市,经历了1994年‘三大政策救市’和1995年‘5·18’行情的水皮,还信奉暴涨之后必有暴跌的股谚。

  “就说对行情的判断吧,管理层说截止到6月中旬的1370点,行情的性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做多的股评家就说,恢复性的行情之后才是真正开始大牛市,因为前面的行情是恢复性的,先涨的几百点不算,上海股指直到2000点和3000点都是正常的。那么这个恢复性上涨为什么不能成为过渡行情性质的判断呢?

  “再说对‘各方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的理解,做多的股评家一看股指下跌就会搬出这个话来,那么怎么就不能把这理解为管理层告诫各方免蹈覆辙,合法经营、细水长流的良好用心呢?

  “还有一句‘要把健康、活跃的股市带入下个世纪’,在做多的股评家嘴里马上就演变成2000点迎接2000年,健康、活跃的股市难道就是只涨不跌的股市?”

  文章说,做股票就如同喝汤一般,三分清醒七分醉是种境界,不喝酒的人体会不到酣畅淋漓的痛快,过于贪杯的人一喝就醉也没有乐趣。

  对于股市而言是这样,对管理层而言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5·19行情”是个不正常的行情,结束“5·19行情”的行情也是一个不正常的行情。成思危呼吁恢复股市本色,让股市成为一个有效融资和有效投资的场所,真正道出6900万投资者的心声。

  水皮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履新之时发表《尚福林只需无为而治》杂谈,在纪念“5·19行情”4周年的今天,他依然希望管理层能够“因其无为而得其所为”,让“5·19”永远成为历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