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浮动佣金制实行一年来 券商经纪业务悄然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07: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俞悦

  自去年5月开始,我国证券交易佣金实行最高上限向下浮动制度,证券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佣金(包括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3‰,也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当时有人预言,此举将使券商无利可图,进而会出现大批小券商“壮烈牺牲”的惨况。然而一年过去了,与预言相反,多数
券商都开始了为经纪业务转型而进行的种种创新。

  北京一家券商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出现此种情况无疑是有客观原因的。首先,股市交投清淡的时间还不算太长,因而对券商的影响也不是太大;其次,一些小券商积极进行合并重组,实力有所增强。然而,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浮动佣金制的实行。不可否认,浮动佣金让一些小券商面临生存危机,然而也正是浮动佣金改变了券商的生存环境,推进了证券交易的市场化,直接促使了券商经纪业务生存模式的变革,迫使券商对经纪业务不断进行业务和管理创新,提高市场运作效率。

  据介绍,券商在2002年的变革很是明显。一方面是优化营业部结构,严格控制营业部的成本,由规模扩张转向低成本扩张,如压缩营业面积,减少工作人员等,甚至出现了“盒饭风波”;另一方面是转变经营模式,由营业部模式转向经纪人制度;树立营销观念,进行营销方式创新。以往证券营业部的市场部大多是营业部安置富余人员的场所,但如今更倾向于将最好的员工安排到市场部,从事诸如新产品开发、银证通和吸引资金等业务。由于佣金价格的导向作用,大量客户从现场交易流向非现场交易,因而交易方式由现场交易为主向非现场交易、特别是网上交易为主转变,推动了证券交易低成本增长的模式。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一年的价格战,市场上的佣金价格已经基本稳定地形成了等差,而这与客户类型、交易方式、交易活跃程度、营业部所处区域等因素密切相关。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广泛流传着30家券商呼吁设立合理的佣金底限自律,实施佣金区间浮动制,据称,初步议定的场外佣金底限为1.5‰,场内佣金底限为2.5‰。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划定底限无疑是保护落后的做法。券商的成本也不应该是自律组织制定出来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谁能提供最有效率、最低成本的服务,谁就有资格赢得超额的利润。事实上,早在佣金浮动制前,佣金返还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券商们实际上已经经历过一场价格战了。也只有价格战,才是促使竞争者优化成本、提高效率和关注服务质量。就在4月1日这个愚人节里,香港彻底取消了以前的最低佣金制,意味着过去0.25%的最低佣金不再有任何意义。而去年许多证券营业部的所谓“价格同盟”在市场的力量下也都无疾而终。

  经过一年的磨练与洗礼,券商佣金市场已经初步形成良性的价格竞争,市场化的进程正在持续健康发展,投资者也享受到了相当多优质的服务,如集合散户佣金申购新股、买卖国债等服务为投资者所称颂,从而增强了中小投资者忠诚度。券商的经纪业务转型已然开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