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3年决战大盘蓝筹股--医药板块百花齐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6:21 粤港信息日报

  据统计,1992年全球药业市场价值1370亿美元,而到2002年中期,全球药业年销售额已达3750亿美元,整个市场以10%的平均年成长率成长,根据“九五”以来的发展速度,预计2003年我国医药市场增长速度将高于世界医药市场增长速度,达到15%左右。

  化学原料药仍是我国医药行业的优势品种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制药业就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结构大调整,“产业转移生产”的趋势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和主要出口国。原料药产量约占世界原料药市场份额的22%。化学原料药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工业的支柱,产值约占整个医药工业的1/3,近10年产量年均增长11%。同时原料药也是我国医药行业的出口支柱,目前我国原料药产量约有50%出口。

  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主要大类原料药有:抗生素类原料药,我国在青霉素G、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林可霉素(洁霉素)、链霉素等大宗发酵抗生素产品上占有优势;维生素C原料药;解热镇痛类原料药,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的主要品种有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其中扑热息痛为当今世界医药市场上头号解热镇痛药及畅销时间较长的传统普药,也是我国原料药中产量最大的品种之一;糖皮质激素原料药等。

  中药呈现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医药界出现了一个新动向,人们基于对化学药品毒副作用的认识和保健养生之求,纷纷青睐于天然药物、天然保健品和传统药物、传统疗法,历经数千年实践的中药因此显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全世界已有12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中医药机构。中医药在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国已被广泛应用,欧美一些国家也在逐步改善对中医药的限制,部分国家甚至已将中医药纳入医疗保险范畴,并在法律上予以认可。但在国际中草药市场高达150亿美元的份额中,中国仅占其中的5%,其余份额基本被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瓜分。有鉴于此,国家把中药现代化列为医药发展“十五”计划的重头戏。

  近年来,我国中成药工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中成药工业无论从企业数目、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来衡量,都是我国医药工业中仅次于化学药品工业的第二支生力军。

  较强竞争力与稳定的份额

  1~12月份,全国医药行业按可比价格计算共完成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完成工业增加值85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12月份,全国医药工业实现销售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4.82%。

  1~12月份,医药行业进出口总额达6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6%。其中,进口总额30.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2%;出口总额3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7%,进出口相抵,出口大于进口1.3亿美元。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出口贸易中,化学原料药出口贸易占全部医药商品出口总额的47.8%,出口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1.87%。表明化学原料药在加入WTO后仍是我国医药行业中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稳定的市场份额。

  医药板块跑赢大盘

  从上市公司2002年年报披露情况看,81家主营业务突出的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三项指标均领先于深沪两市1000多家公司的平均水平。81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6.4%(部分公司未披露去年同期数据,与去年全年数据的75%近似),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0.24%,但净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

  医药类上市公司2002年全年净利润的增幅达24.05%。前三季度净利润几乎零增长,而全年业绩却有较大增幅,主要原因是从2001年年报开始进行8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挤掉了部分利润水份,2002年的业绩就在较低的水平上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行业特征看,医药行业属于典型的防御性行业。市场行情低迷时,防御性行业类公司更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从而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2002年医药板块的走势体现了这一点。反映整个大盘走势的国泰君安指数,2002年全年下跌了20.29%,而医药板块指数只下跌了10.01%,在30个行业中抗跌性排名第二,远远跑赢大盘。

  重组并购异彩纷呈

  2002年,医药上市公司的购并可谓异彩纷呈。年初,太太药业收购丽珠集团,开创了我国医药行业首家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购并操作的先河;8月,迄今中国医药产业史上规模最大的购并案揭幕,中国华源集团受让上药集团40%的股份并间接控股上海医药;太极集团则继续打造西部医药龙头的梦想,推进对西南药业的控股;复星药业今年又为自己旗下的医药资产增添了广西花红、重庆药友及北京地区最大的连锁药店金象药业;博奥生物对万东医疗母公司的整体吸收合并等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