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石化板块业绩震荡加大 行业复苏进程可能延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6: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东臣

  4月29日,中国石化公布季报(未经审计)显示,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985.19亿元,增长56.39%;净利润为58.13亿元,增长5699%。与此同时,中国石化控股的另外几家大型石化类上市公司业绩也格外抢眼。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齐鲁石化2002年度和2003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都出现了强劲增长。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
2年第一季度,石化类上市公司亏损曾占上市公司比重最大,其中亏损最多的上海石化净亏损额高达1.66亿元。

  在经历了2001年四季度和2002年一季度的谷底后,石化行业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走上复苏之路。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行业部经理肖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石化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增长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尤其受全球经济影响很大。部分石化类上市公司之所以会出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因为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生产规模扩大的双重影响。

  全球经济增速减缓是前两年化工类企业业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9·11之后,经济增长的大环境不太好,造成化工产品市场需求不足,价格和毛利率下降,化工行业处于周期低谷。2001年中国石化的化工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度为负值。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来说,其上游产品在主营业务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例如,2001年中石化原油开采对业绩的贡献度就达到了85%。而成品油的价格也会很快随着原油的价格波动而波动。因此,原油价格的波动对这些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会很大。肖汉平说,据粗略估算,原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这些企业的收入差不多要减少30亿元。去年一季度,也正是国际原油价格跌到底部区域的时候。国内一、二月份原油、成品油价格同时跌入谷底。这些公司当时的业绩之所以较差,很大程度上就是受低油价的影响。

  2002年二季度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首先是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到今年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了接近1倍。由于我国原油开采成本相对较高,一般认为25美元/桶是最好的价格,可以给石油开采业创造盈利的空间。2002年,国际原油价格大部分时间都在25美元以上区域波动,国内原油价格随之大幅上涨。尤其是仅今年一季度原油出厂价格就上涨了43.5%,这给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的原油开采业务增加了利润。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后,成品油的价格很快也水涨船高。2002年,中国石化成品油销售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度就上升到了30%。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3月份见顶,而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国外要滞后一个月。因此,可以说,石化行业中的原油开采业务、炼油业务、成品油销售业务在2003年一季度仍处于高峰。

  经济增速加快促进了石化板块业绩的提升。200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7.6%,二季度8.0%,三季度8.1%,全年为8.0%,2003年一季度达9.9%。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从而带动中国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上升。再加上原油价格上涨对部分下游产品价格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出来。2003年一季度,合成材料、化学纤维产品价格中,聚苯乙烯上涨18.1%,顺丁橡胶上涨56.1%,丙烯腈上涨43.9%,粘胶长丝上涨15.8%,涤纶长丝上涨17.9%;化肥中的尿素出厂价格上涨6.9%。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等这样上下游一体化的超大型石油石化公司来说,由于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自身能够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涨给公司又增添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企业自身规模扩大,生产能力提高,技术改造完成,改善管理等都是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因素。

  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今后3-4年内全球石化行业的景气度将不断上升,在2004年底前后将达到周期性的高点。对此,肖汉平也认为未来两年石化行业将处于一个景气的状态。同时,他指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部分石化个股业绩提升主要还是受高油价的带动。随着石油价格回落,能否继续保持增长最终还要看全球经济的增长情况。从美国经济一季度的增长情况来看,目前还是比较慢的。加上国内“非典”的不利影响,短期内市场对化工产品的需求难以迅速增大,肖汉平认为这使整个化工行业的复苏进程被延缓了。

  统计数据显示,石化板块是一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板块之一。有21家基金共同持有中国石化2.9亿股,其中今年第一季度购入的有1.78亿股;有7家基金增持了扬子石化,共计增持7200万股,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总数已达到25.03%;有5家基金增持了4417万股上海石化;4家基金增持了1684万股齐鲁石化。此外,中国石化以4.22元的价格发行时,社保基金网下认购了3亿股。这部分股票2002年4月8日才上市流通。而此前股价最低一度曾跌至2.96元,低于发行价约30%。此后,也基本上只在3-4元之间波动,社保基金一时难以全身而退。肖汉平认为,投资基金介入这几只石化股更多是看好它们的中长期前景和良好的流通性。由于各家投资基金介入的成本不同,随着价格上涨,操作策略也会出现分化,波段操作的可能性较大。这几只石化股的二级市场表现基本上反映了基本面的情况,业绩的增长已在股价中得到体现,后市继续向上的空间不是很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