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扩容高潮将至 业内支招封闭式基金如何脱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5日 13: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8、9月间是基金扩容的高潮期,这一时期也被业内形象地比喻为“基金风暴”。然而在各基金公司日进斗金的热闹景象的背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们却在承受着亏损的剧痛,当初百分之百的中签率等来的是损手损脚的亏损。今年以来发行上市的封闭式基金无一例外地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且从基金久嘉到基金银丰,跌幅还呈现逐步放大的趋势,这就无怪乎所有封闭式基金即便折价交易也乏人问津。封闭式基金究竟如何才能摆脱困境呢?业内人士建议——

  改变最小单位交易价格

  目前封闭式基金在深沪市场的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与股票一样都为0.01元,由于基金的价格较低,大多徘徊在1元附近,这样即便按最小变动单位涨跌,最低波幅也达1%。再加上基金交易中享有免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等优惠措施,其交易成本较为低廉,1%的波幅已经能让大资金有不小的赚头。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封闭式基金每天的高低波动幅度往往就是0.01元,机构投资者利用其便利的交易通道实行“夹板”战略,获取着相对安全稳定的收益。从目前成交的分时图上观察,一些时间分布不均匀的单笔大交易占全日成交的相当大的比重,这种情形很可能是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和交易者日益机构化的反映。因此,有必要改变基金交易中的最小单位价格,将最小变动由0.01元变为0.001元,最低买卖单位由100份基金单位相应调整为1000份。这种最小变动单位的调整将使目前基金交易中令人窒息的交易模式彻底改变,提高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从而更广泛地吸引各类资金的参与。

  恢复封闭式基金新股配售权

  由于目前封闭式基金遭遇的发行冷遇和折价交易的尴尬,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走到了尽头,应该将封闭式基金逐步转到国际上流行的开放式基金上去。封闭式基金的困境能否由封闭转开放的创新来改观呢?从有一年后转开放式基金承诺的基金银丰近期走势来看,该方法是否有效尚不可得知。但有一个有效法子不妨一试:从目前封闭式基金发行遭冷遇的根源来看,除了发行密集、折价交易外,恐怕还与基金不能参与二级市场新股配售的政策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若能恢复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市值配售新股权利,则封闭式基金发行艰难和交易不畅的问题或许能得到缓解。

  走“明星经理”之路

  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相比还是有其独特的优势的,由于基金份额在约定期内相对稳定,基金经理们可以潜心于投资而没有时时刻刻压在身上的赎回压力,在投资策略上相对更为主动积极,在投资组合上可侧重于长期收益而不必过分考虑流动性的问题。这一点对大多数基金经理来说,是其提升业绩的关键,也是造就“明星经理”的适宜土壤。“明星经理”制是国际基金市场上较流行的基金管理方式,这从巴菲特、索罗斯等金牌基金经理对其旗下基金的重要性我们就可见一斑。实行“明星经理”制可以重新树立投资者对基金业绩的信心,增加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与亲和力,再塑基金新形象。同时,还可以通过不同基金经理的偏好和特长,丰富基金的个性化、保持基金投资风格的多样性。

  除此之外,将封闭式基金改造成由数只小基金构架的“伞形”基金,以及放宽封闭式基金的成立限制等措施也在业内人士的讨论之内。总之,封闭式基金唯有创新求变并结合政策的统筹调整才是走出困境之途。

  南 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