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2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大幅缩水 三大原因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07:34 证券日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高利

  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公布2002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出现触底回升,平均每股收益为0.261元比2001年同期增长8.45%,而且,主营业务核心地位更加突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持续大幅上涨,多数行业出现回暖。但由于亏损公司的年报的披露一般集中在后期,目前出现的19家亏损公司还没有完成揭示2002
年亏损年报的全貌。不过,从亏损公司及业绩明显下滑的公司还是可以窥视部分公司的业绩风险。

  行业波动仍是主因

  根据对27家净利润下滑超过70%的公司分析,可以看出,行业环境欠佳、公司自身缺乏竞争能力是造成这批公司利润大面积“缩水”的首要因素。一直以绩优形象出现的东方钽业也因经营环境的恶化而在2002年出现同样遭遇。该公司2002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91.43%,每股收益只有区区4分钱。究其原因,主要因为2002年钽电子行业恢复性发展没有如期到来,整个市场仍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主要产品产销量和售价大幅下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以金融信托业为主业的爱建股份2002年净利润为1122万元,同比下降91%。而主要原因是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信托公司原证券总部的证券自营盘浮动性亏损,计提了10022.60万元的证券跌价准备,加上信托公司实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2年须计提贷款损失准备2.05亿元,两项合计,使信托公司当年亏损6792.48万元。由此,从这些公司业绩滑坡的整体情况看,2002年业绩表现比较差的公司集中在通信设备制造及一般产品制造(如造纸、石化、有色金属加工等),另外零售、证券经营等服务行业由于大环境的因素而业绩滑坡明显。

  税收优惠取消

  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公司当中,不难发现一些公司主业收入并没有减少,甚至大幅增长,有些公司的主业利润也出现增长。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一些公司的费用的大幅上升导致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其中包括上市公司所得税优惠政策取消带来的影响。如前锋股份2002年主业收入增长99%,主业利润增长101%,但净利润却下降了70%,主要是由于所得税增加、财务费用增加和短期投资收益减少所致,其中所得税比上年增加246.90%是一个关键因素。五粮液2002年销售白酒14.82万吨,同比增长6.9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05亿元,同比增长20.31%,但净利润缺比上年同期下降24.42%,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国家对白酒生产的产业政策调整使公司所得税先征后返的优惠政策不再享受。

  由于国家对上市公司所得税的政策调整是从2002年开始,为此不少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率将从15%上升到33%由此将成为影响2002年净利润的一个重要因素。

  委托理财窟窿大

  尽管许多上市公司预测到了2002年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用于委托理财的资金大幅减少,甚至停止了这一行为,但从2002年年报还是看出了这一投资行为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风险。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情况看,不仅部分公司因委托理财的亏损而给2002年业绩造成负面影响,而且,部分委托理财资金有无法收回的风险,使公司的资产质量下降。

  西飞国际是2002年委托理财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年报显示,2002年公司完成净利润4445万元,较上年下降2.76%,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投资收益的大幅减少。2001年初,西飞国际投入了2.4亿元进行委托理财,截至2002年底,仍有6576元没有收回,其中包括合同已到期的4000万。公司在2002年还为此计提了委托理财短期投资跌价准备1941元,致使2002年的投资收益从2001年的盈利1688万元减至亏损1399万元。维维股份的年报显示,2002年年底,公司股票、国债和基金的短期投资额为24154.35万元,而市价只有19014.05万元,公司不得不为此提取5178.30万元的跌价准备,损失不可谓不大。隆平高科2002年实现净利润1006万元每股收益为0.096元相对于2001年出现较大降幅。仔细分析发现,2002年公司主要产品水稻、蔬菜等种子的销售毛利率为34%左右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净利润不增反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大幅减少。2001年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达2021万元而2002年证券投资收益仅为120万元同比减少收益1900万元。

  实际上,在尚未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仍有许多存在委托理财的情况,根据目前的情况,绝大部分的收益前景堪忧,甚至不排除本金难以收回的情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看我72变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