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季度市场运行特征显示:绩优蓝筹主导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07:1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志奇

  昨日大盘强劲反弹,上证综指重上1500点整数大关,一根中阳线为一季度行情划上了完美的句号。综观一季度市场热点的演绎,有两个新特点:一是以宝钢股份、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指标股主宰大盘沉浮,二是汽车、金融、能源、物流等绩优蓝筹股群贯穿行情始终。

  主导行业托起新蓝筹

  分析一季度的行情,大盘股带领大盘如此迅猛的涨势并没有相应的利好消息刺激,应该说是市场自身的力量运行的结果。这与以往大行情是在重大利好刺激下产生有着本质的不同,正是在这种全新的市场背景下,一些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主要行业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这些行业包括金融板块、能源板块、汽车板块、石化板块等。

  从下表中可见,很多大盘蓝筹股涨幅远远超过大盘指数,汽车、钢铁、石化、通信、金融等板块表现尤其突出,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多获利机会。与此同时,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老庄股持续走弱,与蓝筹股行情形成鲜明反差。

  总起来看,一季度走势强劲的个股普遍与行业变化有直接关系。去年国内汽车产销量激增,汽车类上市公司因此而受惠,长安汽车、上海汽车等公司业绩都出现快速增长,令这些股票市盈率迅速降低,投资价值凸现,股价持续走强是必然的。汽车、房地产行业快速增长,对钢材需求大增,钢铁价格持续上升,钢铁股业绩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宝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个股也成为一季度明星股。通信行业由于小灵通业务持续增长,中兴通讯因此受惠,去年四季度业绩猛增,今年一季度股价表现也远远跑赢大市。银行业成为外资购并的重点,相关股票也有不俗表现。

  资金云集大盘绩优蓝筹

  从今年初到现在,上证综指上涨已超过150点,涨幅达11.26%,机构先后启动中信证券、皖通高速等新股,随后是中国联通高举高打的巨量上行,股指每一根长阳线背后都是指标股的放量拉升;中期市场在1500点裹足不前,其中中信证券的打压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每在关键时刻,如1月24日、2月25日、3月27日等,机构往往会出人预料地启动指标股快速上扬,且放量明显,主力控制大盘指标股的迹象十分明显。

  从一季度市场轮番炒作的热点层次分析,汽车、银行、电力能源、港口、航空等绩优蓝筹板块集体启动,对指数的贡献意义极大,特别是汽车股加速上行的趋势,增强了市场多头的士气,同时有效拉动股指的继续上扬。而市场认为无论是QFII制度的启动,还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的转变,都决定了权重类个股和低价蓝筹国企股仍将有一个良好的表现机会。

  从近期两市成交排行榜来看,大盘蓝筹股市场资金堆积特征极为明显(见下表),因此,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大盘篮筹股是基金的必然选择,后市仍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从基金公布的年报看,以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招商银行等大盘篮筹股占到了部分基金市值近10%的上限,就是最好的例子。

  新投资理念已是春风化雨

  随着QFII制度的正式启动,结合本季度行情以绩优蓝筹为主线的特点,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盈率成为重要选股指标。一季度股价表现突出的个股,除了与行业状况有关外,与市盈率水平也有很大关系。投资者在二季度操作当中,应该继续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在行业成长性较好、市盈率较低的蓝筹股当中寻找机会。

  从昨日的盘面来看,两市大蓝筹股板块继续整体走强。既有银行股的联袂扬升,也有以深能源为首的能源板块冲击涨停,还有以山东基建为首的基础建设类板块的暗潮涌动,大蓝筹板块走强正是QFII概念炒作的深化,因为这些均是海外机构所看好的行业和板块。而在盘口上,近日主力在这些股票中运作的迹象十分明显。由于这些股票大都业绩优良,同时价格偏低,再加上良好的流动性等因素,因而十分适合主力运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看我72变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