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解析近期多份政府报告 证券市场面临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巧宁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这两天来,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纷纷亮相。这些报告及方案勾划出了我国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为今后我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会”代表及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市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左右。经济的较快增长,将使证券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在这一背景下,预计证券市场将加快完善,存在的问题将加快解决,有关的规则将加快建立。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各类金融企业之间的联系也将加快建立和规范。这些都可能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积极支持。此外随着宏观经济向好,上市企业的业绩将不断改善,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注入新的动力。在完善市场经济环境,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可能迎来一个新的较快发展时期。

  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对于今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是留有余地的,这表明经济政策的重点已经从防止经济回落转向了改善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方面。

  一专家委员说,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大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要进行改制、重组和融资,从而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的上市资源,而且上市公司经过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其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提高,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的基石。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继兴表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东信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产品研发,开拓市场,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机构改革为市场带来新机遇

  机构改革无疑是“此次”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其中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设立尤其显得引人注目,人大代表、成都华联商厦股份公司董事长汪俊林说,

  我们很关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因为这关系到证券市场资产重组进程、市场深层次问题的解决等,将对证券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世界银行高级重组专家张春霖认为,过去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有些企业存在较为严重所有者缺位的问题,这些企业改制上市后,有的仍未能解决这种缺陷,成为上市公司提高自身质量时面临的一个难题。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制度,有助于解决国有企业中较为突出的所有者缺位问题,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

  同时有专家指出,这一改革举措对监管部门也有重要启示,可以进一步明确区分监管部门的职能和所有者的职能,从而有利于监管工作的开展,使监管部门能够更加平等地对待不同的投资者,有利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建立更强的信心。

  有专家委员指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提升了地方政府参与的积极性,这将为国有股权转让提速提供强大动力,为新重组带来新机会,并将对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并且新的国有资产体制的建立,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困扰市场多时的国有股流通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沙巴克城主请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孙燕姿] 未完成
[和 弦] 百试不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