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印花税可能调低 > 正文
 

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悬疑 关键在降多少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0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江 北京报道

  2月25日,在几度反复之后,两市大盘再次拉出长阳,上证收盘指数一举创出了1月反弹以来的新高。

  随后,种种关于证券市场的利好消息再次浮出水面。其中,有媒体称,近日国家有 可能正式公布证券交易印花税自3月1日起实行卖出单边征收0.2%的新税率,买入将不再征收印花税,同时不再讨论设置资本利得税问题。

  “是降多和降少的问题”

  早在2002年8月3日,京城某媒体披露,经过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求证,印花税将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该媒体披露,财政部税政司有几个方案正在研究,其中较为可行的一种方案为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即仅对卖方征收,同时将证券市场中的股息税取消,将股息收入和股票交易所得一并计入资本利得,开征资本利得税。但此消息有关部门出面澄清后,随即归于沉寂,最近才又再传出。

  但此次消息是否又是属于市场炒作?业界尚存在悬疑。中国证监会新闻处官员周璇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尚没有听说有关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事情。她认为,如果真的要降低印花税的话,新闻处以及她本人不可能不知道。最后,她建议记者再询问一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两家单位。

  财政部税政司地方税务处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并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情,也不清楚。同时他透露,前几次的印花税变动中,相关文件均是由该处起草,报经国务院批准后,由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

  在国家税务总局,记者得到了几乎相同的答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钱晟教授认为,在加入WTO以后,资本市场上一些内外有别、差距太大的状况,应该有所改变。降低印花税与国家扩大内需、刺激投资的政策相一致。

  部分专家认为,降低或者单边征收印花税,其实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历经数次下调之后,印花税仍有所偏高,降与不降不是问题,而是降多与降少的问题。

  资本利得税可能被搁置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这次消息中,令市场颇为恐惧的资本利得税将不再是讨论的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资本利得税对市场冲击太大,在目前市场时机并不成熟的情况下,管理层重提资本利得税的可能性不大。记者在对有关机关的采访中,被采访的官员均不愿就此表态。

  资本利得税似乎是证券市场难以解决的一个痛。1994年11月,市场一度流传国家将开征证券交易税和股票转让所得税,结果股指大幅震荡,投资者损失惨重。此后管理层对所得税的征收异常慎重,以至于延搁至今,其中学界也保持沉默,难见只言片语。

  但这并不意味着资本利得税要永远拖延下去,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界人士对记者说。他认为,现行的用印花税代替所得税的做法,对市场调节的手段有限,同时实行一刀切的做法,不利于提高交易量,不利于鼓励优化资产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他说,资本利得税并不向想像的那么可怕,因为在征收资本利得税以后,相应地股息和红利就不再重复征收,而继续保留的印花税税率也大为降低,总体上税负水平有减轻的趋势。但至为关键的是,他强调,资本利得税具有调节收入和鼓励长期投资的功能,因为资本利得税一般都设置有不同的起征点和起征年限。

  他举例说,在法国,资金存在银行要交利息所得税,但如果存在证券账户,8年之内不用交税,在西方某些国家,一年以内免收资本利得税,一年以后如果资本利得用于再投资,还可以免税,这些对投资都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

  但在业内,这位先生的声音显得相当微弱。由于技术操作的难度和考虑证券市场的承受能力,资本利得税一向被视作利空消息,从维护证券市场的大局出发,这个时候重提征收资本利得税,许多专家和学者均认为不合时宜。

  有业内人士认为,前次媒体放风资本利得税以后,市场反应相对比较冷静,这很符合管理层的愿望。但由于市场环境原因,一揽子方案推出的可能性不大,至多是些试探性的配套措施,“路要一步步走,不可能一下子走得太远。”钱晟教授最后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