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两会”揭开中国经济新篇 > 正文
厉以宁妙论:市场最好走慢牛 减持别上独木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07:05 证券日报

  两会报道组 潘红敏

  3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北京华润饭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最好的走势是“慢牛”

  对于十六大以后的证券市场形势,厉以宁从三方面作了分析:一是认识统一了。持续了一、二年的争论现在结论已经很清楚,中国证券市场主流是好的,健康的,问题不少,但要逐步解决,主要是体制上、法制建设和监管方面的解决;二是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点对股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主要是增强了人们的信心;三是重大政策和措施已陆续出台或即将出台。如让券商有更多的融资渠道,机构投资者、银行资金、保险资金等进入股市等。《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稿已获通过,也将提交十届人大进行讨论。

  他认为,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最好的走势是“慢牛”,太牛必然下来,熊市更不好。

  创业板宜尽快开放

  创业板宜尽快开放为好,迟开放是有损失的,上市公司是一个重要的资源,国内创业板不开放,好的高科技公司只能到海外上市,这是一种资源的流失。好企业流失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没有创业板、没有完备的柜台交易系统,就谈不上创业投资基金的退出,而没有健全的退出机制,创业投资基金的大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只有创业板早日推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民营高科技产业才能快速发展。

  目前推出创业板,条件是成熟的,时机是有利的。

  民营企业产权必须开放

  民营企业的产权必须开放。有的民营企业“肥水不流外人田”,产权是封闭的,结果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他认为,现在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肥水流入外人田,对民营企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肥水流入外人田,外人参股、投资,蛋糕才能做大。

  他指出,商场不是战场,战场上是一方吃掉另外一方,但商场不是这样,商场今天的竞争对手也许同时也是你的合作伙伴,企业兼并、重组都是和解,和解才能双赢。只有后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让肥水流入外人田,把饼做大了,对大家才都有好处,否则,“百年老店”始终只能是“百年小店”而已。

  国有股减持不能只上独木桥

  在证券市场,委员们的视野无法避开国有股减持等焦点问题。如何解决国有股减持以及国有股、法人股的流通问题,成为解决当前证券市场存在的众多问题的一个关键性节点。

  对此,厉以宁认为,国有股减持可采用多种方式,不能只上独木桥——证券市场,可以协议转让,也可以转成国债、基金的形式,也可以考虑改为优先股,分取红利,但没有投票权等等。

  对于协议转让中可能出现的“暗箱”操作问题,厉以宁认为应该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增加透明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惩罚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和 弦] 神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