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郑百文重生 > 正文
退市公司咋重组 郑百文重组模式成焦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8:07 北京青年报

  

郑百文重组模式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供图/photocome

  郑百文模式受质疑,退市公司重组及恢复上市制度亟待规范

  近期,退市公司的重组问题成了业界的焦点,尤其是克隆郑百文的“缩股”重组模式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批判,银山化工股东会喊停了,PT中浩的重组计划沉默了。

  其实,郑百文壮着胆子闯了法律禁区,虽然有了结果但争议不断。克隆者没有郑百文
当年的豪气,企图“生搬硬套”地做个重组盗版,“不幸”没能行得通。据分析,当年的郑百文重组也是“绕道成功”的,一份来自法院的强制令,董事会便执行了股东会的“股份过户50%”的规定,但实际上,在目前的法律中,股东会根本无权处置股东股份。玩障眼法不能效仿,此次银山化工似乎很难跨越这一法律空白了。据国外做法,在重组计划中,股东需要对该方案进行表决,如果2/3表示同意才可实施,但这种做法在目前的国内公司重组中很难实施。

  但事情似乎无法就此画上句号,毕竟有着10多家退市公司和更多准退市者面临重组的选择,而目前有关公司重组的法律规定依然是空白。一位研究公司重组的专业人士感慨,无论是郑百文重组模式,还是银山化工和PT中浩模式,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它们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

  在今年年初公布重组方案的PT中浩,选择了法人缩股的方式,在1月17日,公司就已通过了《关于公司法人股东无偿出让50%法人股份并支持公司重组的议案》。在公司的重组方案中,公司法人股东无偿出让其50%股份给重组承债方深圳市恒业实业有限公司。

  该重组方案一露头,人们就发现了郑百文缩股模式的身影,不同的是股份出让方只限于公司法人股东,而没有针对流通股东。中浩的重组还是比较保守,由于该方案没有触及流通股部分,所以引发的争议和关注不算大,但它面临的也是“定向缩股”问题,即部分缩股,部分不动,法律方面的制约和阻力很大。

  而引发轩然大波的是银山化工,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退市公司竟然因一则重组方案而名声大振。根据其“流通股置换缩股”方案,公司流通股股份与成都国贸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以1比1的比例置换,置换后,流通股股东将其置换来的股份的50%零价补偿给成都国贸实业集团公司。

  这个方案实际是说,国贸在三板市场挂牌,银山退出三板市场,银山的流通股股东成为国贸的流通股股东,但置换后手中的股份只剩一半,而不进行股份置换的原法人股则伴随银山退出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方案一出,遭到来自流通股股东、法人股股东和法律界的一致批评,银山化工也立即暂停了这“里外不是人”的重组方案,正在继续寻找新的方法。

  每一种重组方式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兼顾所有人的利益似乎不现实。其实,只要将来进行的是实质性重组,中小股东利益得到保护,社会资源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各种重组模式就有其合理性。

  但对于已经退市、股东权益为零或为负数的烂摊子来说,公司重组的确面临太多的法律法规的障碍。一位专业人士介绍,在国外,在公司重组期间,股东会被赋予特别的股份处置权,国内尚无这样的概念,所以操作起来就无法可依。应该及时将这部分弥补上。他同时表示,其实缩股实在是公司最无奈的选择,由于绩差公司无权增资重组,只能“割肉”救命。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增加一些重组方式,比如定向增发新股等。-文/本报记者王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