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期货专栏 > 正文
期货业协会常清称2003年期市将呈现七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7: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将是期货新品种不断上市的起点年

  ●新的交易方式将进入实质性方案设计阶段和实践时期

  ●《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可能会在2003年修改完成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

  2002年的期货市场保持了自2000年来的持续增长态势,但这种增长并不是有些人所谓的反弹,更不是因为证券市场低迷所造就的。我认为,目前的期货市场是完成了量的恢复性增长后,进入了市场运行实质上的飞跃阶段,和1994、1995年期货市场有着质的区别,正确认识目前期货市场的性质,才能更好地判断2003年的市场走势。

  从2000年以来,期货市场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一是监管的方针和思路的变化,治理整顿结束后,当时在任的周小川主席在期货业协会成立大会上,明确指出:期货市场的监管要依照期货市场的规律来监管,市场的事情由市场来解决。世行专家认为,中国期货市场的监管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二是交易所的定位更加合理,交易所开始为投资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服务,注重期货和约的开发和设计,而非对价格的高低进行调控。

  第三,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市场发展的需要,调整修改了期货交易、交割规则,新修改的四个交易管理办法去年出台。

  四是投资主体的理性化和多元化。期货交易品种的相关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加工企业纷纷参与其中,并且在机构投资者中出现了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指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中长期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也逐渐积累了一些投资理论知识,进行着越来越理性的投资实践。

  五是大品种全面活跃,交易量、交割量、持仓量全面上升,市场流动性加强。

  六是行业自律开始加强,首先对从业人员开始进行全面自律管理,提升了市场形象,增加了投资者信心。

  从以上期货市场的一些变化来看,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和良好的基础,结合今年的具体情况,我认为,期货市场将会在2003年出现以下特征:

  一是品种会不断上市。国务院去年批准了玉米和棉花期货的筹备上市工作,除此之外,对于燃料油、籼米、油菜籽、白糖、股指期货等品种,期货市场都已经作了充足的储备性研究,合约设计以及交易规则都基本完成,等待合适的实际;随着粮食、棉花以及利率市场化等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这些品种会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上市,2003年将是期货新品种不断上市的起点年。

  二是包括期货交易所和经纪公司都在不断探索新的交易方式,包括场外交易、期权交易以及做市商交易的研究在2003年将会进入实质性的方案设计阶段和实践时期。

  三是《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可能会在2003年修改完成,期货公司、交易所的权利义务的规定会更加明确,期货公司与投资者的纠纷会大大减少;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会扩大,收入来源不限于单一手续费,根据不同的标准可能会颁发各类业务的资格证书,从而改变期货公司全面亏损的状态。

  四是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将会加强合作,包括股权合作以及业务产品方面的合作。同时,期货公司将会开始进行实质性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迎接WTO的挑战。

  五是机构投资者会更加活跃。随着加入WTO,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会更加融合,有关上市的交易品种行业,出于风险管理的客观需要,都将会全面参与期货交易,包括生产、流通、消费、贸易、进出口企业都将使用期货这一投资理财工具,来管理企业财务经营风险。

  六是在期货大品种会不断活跃的基础上,有一些品种比如天胶等的期货价格开始成为全球定价中心之一,从而使中国的期货市场成为与欧美并驾齐驱的亚洲期货交易中心。

  七是行业自律将会全面推进,除对从业人员管理之外,行业协会将会加强对机构的自律,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

  中国期货市场运行的质的飞跃,归根结底是由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发展变化所决定的,与中国加入WTO后的体制变动密切相关。2003年将是中国期货市场量的变化和质的提升最明显的一年。

  (本文由本报记者安明静采访整理,经本人审阅)

  《国际金融报》(2003年02月27日第八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