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期货专栏 > 正文
石油期货时间紧迫操作遭遇难题 短期内难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14:17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何磊 通讯员崔霞丽 

  受美伊形势影响,近段时间国际油价大幅动荡。国际油价的频繁变动,使国内石油消费企业防不胜防,同时也开始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进而威胁着我国的经济稳定和能源安全。在这种背景下,石油期货的推出已是众望所归。

  推出石油期货,化解市场风险

  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阴影预示着不稳定因素的长期存在,国际油价则是一种超前的、敏感的世界形势的反映指标。专家预计,作为生活能源、战略物资、稀缺资源,未来两年内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是必然的。适时推出石油期货,利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互动性,可以对冲掉目前单方面承担的市场风险。

  专家指出,推出石油期货,可以逐步改变我国企业被动接受世界石油价格的局面。目前,国内只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几家大企业可以在国际上参与期货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成交价格甚至不是市场的有效价格,而是被操纵、有市场歧视针对的价格,从而给我国的石油进口(作为一个国家在世界市场上的整体损失)造成巨大损失。

  在世界主要大国中,中国是惟一没有任何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据有关专家估计,即使按较慢的消费增长速度预测,到2005年、2010年、2020年,我国石油供应缺口仍将分别达到0.8亿吨、1.26亿吨和2.05亿吨。届时,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分别达到约32%、42%和54%。国外经验表明,战略石油储备是石油安全战略的核心内容。建立必要的战略石油储备,不仅可以防止石油供应突然中断时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还可以在油价暴涨的情况下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专家介绍,对石油期货最迫切需要的还是国内各用油大户。由于他们没有权利参与国际石油现货市场,更不能参加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无法利用先进的金融工具来主动规避、降低风险。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相对于中石化等拥有特权的企业,他们被动地做了价格波动风险的实际承担者。”

  时间紧迫,操作遭遇难题

  尽管早在2000年,有学者呼吁我国应该建立石油储备,适时推出石油期货。而且世界银行也曾就此问题特意提醒发展中国家,由于该类国家出口产品局限于原材料以及初级加工品,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显得更加迫切。

  但是,新品种的推出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尽管目前石油期货推出非常紧迫,但是由于前期管理层把大量精力投放到股指期货上,导致对石油期货准备不足,近期内难以出台。”

    国内最大的期货公司中期公司有关负责人吴小姐告诉记者,“新的期货品种的选择以及配套都需要时间,而且交割方式的选择同样需要时间。”

  专家指出,尽管期货交易多是通过平仓、现金交易的方式进行清算,但石油是一种各行各业都必需的动脉物资,市场参与主体多是与其有关的实体性公司,交割率会比较高。有交割就会产生贮藏和运输问题。作为流体和易燃、易爆物品,石油的管理更难,大批量的存放、运送将是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

  另外,“石油经营权的过于集中,供方的垄断性是石油期货推出的最大障碍,”分析人员指出,“商品供给充足,有助于避免价格垄断;大量的供需方有助于为期货交易提供大量的潜在套期保值者。而目前中国国内的石油交易市场基本是被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所垄断。”

  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方可以决定的事情,而是一种历史的认识和市场多方博奕的结果,还需假以时日。但应该看到的是,任何市场的建立都有一个尝试的过程,而且我们有十多年来农产品期货的成功经验,完整的期货市场体制也已经基本建立,石油期货的推出已适逢当时。

  新的期货交易所有望设立

  新的产品推出必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不可能所有的三个目前各有侧重的期货交易所都立时开展这一项目,必然有一个谁更合适、更有研究控制能力的甄别问题。各期货交易所之间会为争夺这一品种展开各种或明或暗的斗争。

  “由于目前国内期货交易所太少,而且已有的三家对石油期货了解不深,”吴小姐认为,“管理层很有可能会考虑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中选择一家牵头成立石油期货交易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林忆莲] 野花
[马浚伟] 突然假期
[五月天] 摇滚本事
[和 弦] 冷酷到底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