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私募基金 > 正文
 

私募基金筹谋春季大会战 真正的暴涨在三四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12:57 经济观察报

  私募基金曾是中国股市中最活跃的力量。此前长达两年的大跌使之几遭覆没的命运,而新年股市的新气象让他们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也诱惑着他们积极参与其间并成为推动此次行情上涨的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何晓鹤 王胜忠北京报道

  京城的私募基金们正在酝酿一场毕其功于一役的战役,他们称之为“春季会战”。

  而始于1月14日的井喷行情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理由。

  “那天,我们把营业部的资金都投进去了,联通的涨停让我们下了最后的决心”,张轻松地描绘着1月14日那天他的决定。这位一直是京城私募基金界的风云人物在隐退了七个月后终于重新出手了。

  几乎没有犹豫,张把手头的1亿元资金在刚刚上涨的两天内迅速投入到草长莺飞的股市。随后,迅速筹措来的近7亿元资金也几乎全部砸进了股票。“当然,并不是我一个人,京城的几大私募机构都出手了”,张说。私募基金,无疑成为与无形之手相得益彰并推动此次股市上涨的又一股力量。

  “这是私募基金出手最好的也是最后的一次机会,”张说得很轻描淡写。以他的估计,1.14井喷只是一个预演,而真正的“上涨行情将在三月份发动”。

  “1.14”行情的另类解读

  “今天的上涨来得太突然了,我的研究报告还没有写,我想再等等看”,一家证券公司研发部人士1月14日告诉记者。同时,很多券商在当天中午和晚上也分别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此次行情的原因。

  但直到现在,这依然是一个谜。

  而关于它的解读已经是众说纷纭。“新的机构资金在大量进入”、“一次技术上的反弹”,一些证券分析师们这样认为本次行情;而在中国股市上浸淫了十年之久的张有着自己独特的嗅觉。“1月8日中信证券和皖通高速的上涨让我看出了一些端倪——无形之手似乎开始发挥力量了”,张说,“但我并不确定,中国联通的强拉涨停让我坚信无形之手真的又出现了”。

  在他的眼里,无形之手实际上是指政府的力量,由政府筹划的资金进入到股票市场中来达到稳定甚至是推动市场上涨的目的。由于这次上涨没有任何的先兆,而且是出现在持续了近两年之久的疲弱之后,因此市场中甚至有政府调集了600亿元资金进场的传言。

  张更愿意从历史的角度来诠释此次行情。“中国股市的实践表明,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一般都会出现无形之手。这次可以算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张很肯定地说。“联通的涨停表明其主力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这就是无形之手的力量。这一点与之相似的就是9.11事件当天中国石化的涨停,虽然资金的规模并不太大,但没有人知道那笔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张开始印证自己的分析,“再往前推,就是97年2月份那次”。

  那一次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依然清晰。1996年12月,《人民日报》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引发了中国股市的大跌,随后,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中。1997年2月20日,一位领导人的去世,使当日大部分股票一开市便跌停。“这时候,我们说的无形之手开始发力,不知道哪里来的资金,它们也是从指标股开始稳住了中国股市”,张说。深发展是最明显的例子,在那次拉升过程中,深发展创造了48元的最高价格,还有四川长虹、粤电力等一批指标股,都是那时股市里的佼佼者。那次行情在1997年5月达到了高潮,创造出了1500点的历史新高。

  “我觉得这次和1997年的那次非常像,”张意味深长地说。1月8日和9日,中信证券和皖通高速两只股票连拉两个涨停,有效地带动了股市的人气。“那两天显示,成交量回报最高的是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但据我的了解,这家营业部根本没有这么多的资金把这两只股票做起来”,张说,“那时就开始怀疑是无形之手,但不知道会到什么程度。”

  1月14日联通的涨停让很多人振奋起来。“有一个朋友,10点11分的时候正在医院里输液,别人打来电话说联通涨停了,拔出针头就跑到了营业部去了”,一位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

  “它的涨停让我们震撼”,张说。1月15日,中国联通主力资金更是以令人惊叹的果敢,在收盘前的一个半小时中扫尽了近7亿股的抛盘,再次封住涨停。据业内人士分析,其市场表现意味着此次做多的资金规模至少应在百亿元以上。

  中国联通的强势封住涨停,导致其他大盘指标股的全面上扬,以至沪深股指轻松地站在各条均线上方。显然机构主力采用的是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转移了市场中的主要矛盾。因中国联通股价连续两日涨幅超过7%,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在14日和15日公布了该股成交最为集中的五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名称,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北京三里河路证券营业部赫然在列。“你不能不想,这两家营业部以前也都曾经是超级主力的所在地”,张说。

  “这是我们等待的一次机会”,张几乎没有犹豫,“中信涨的时候就有人买.但心里没有底,1月13日的时候股市成交量开始缩,有人就害怕了.想往下砸.直接砸穿1300点,正在思想还没有统一的时候就涨起来了。”张很庆幸自己的判断,“在无形之手的操纵下,这种资金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看到了这种情况,股市有3-5个月的稳定期,起码今年上半年不会有什么大的波动,这是我们的一个好机会”,张一再重复。

  再次出手

  “北京现有的5家私募基金的主力都已经开始动手了”,张说。与上海和深圳地域的私募基金相比,北京的私募基金更具有独立的英雄气概与市场自觉性;上海的大型私募基金多数带有券商与上市公司的结合体性质,最为典型的有上海邦联、上海天发、上海金信等;深圳的私募基金喇多数含有港资背景,如深圳凯地等;面北京则多数是合伙人根据组建公司的方法组建的。

  2001年下半年沪深股市因国有股减持开始发生了股市大跌,其中,刚刚形成雏形的中国私募基金业遭受了残酷打击。因为相对其他的投资者来讲,它们承担了更大的心理压力与具有更多的操作限制,在2002年,京城原有的七大私募基金无论在资金实力上,还是在投资信心上均受重创,其中的二家已经被彻底击溃。

  2002年6月底以前.由于风险防范意识的本能与时间的限制,多数的京城私募基金都处于瘫痪状态,主要骨于人员要么出国旅游,要么静养疗伤,有的干脆暂且转行进入了其它领域,张也卖掉了手里的工作室,转而从事一些其他的行业。“去年有很多大规模的资金不做,一是因为市场不好,二是政策环境不好,交易所查得很严。如果客户有对敲,交易所就要求填表”,张告诉记者。

  但他们的本能嗅觉是非常灵敏的。在6月24日前,很多做私募基金的人都有预感,在6月底前后,市场要么出现类似于国债事件的铤而走险的轩然大波。使得所有投资者的心灵受到无法想象的震撼,要么有关方面会果断出台配合大资金进场力度空前的救市政策。由于有心理准备.加上职业素质,京城内主要私募基金都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许多人都是在重大利好出台的一两个交易日根据市场异动的特征买进股票的,这导致了在6月24日公布上榜的营业部多数集中在北京。“尽管许多私募基金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但是能够自主动用的资金量比鼎盛时期的资金要少得多”,张说。所以,抓住6.24行情无法改变京城私募基金的整体窘况,但这次危难中的重大胜利,却也使得部分私募基金的底子得以保留。

  “1.14行情中冒出黑马还要靠私募资金”。张很笃信这一点。在1月13日到17日的这一周,列成交额前三名的分别是中国联通,成交64.67亿元;中信证券成交34.62亿元;招商银行成交20.59亿元。而在涨幅排名上,却是上海科技累计上涨31.6%,ST中燕累计上涨25.17%,中国高科上涨24.95%。“你能很清楚地看到,德隆下面的Sr中燕、南京斯威特下面的上海科技,这都是民营机构所做的”,张说。

  私募基金之所以在年初就发力,是因为一般年初资金量比较宽裕,正经历了年终决算后各企业处于增值保值的业务要求都是放资金的阶段。“这种机制为半官方和私募资金提供了土壤。”张手里现在就运用着3-4亿元的资金。

  但张并没有把手中的资金完全投入到股市中,“我们现在都在大量募集资金,现在涨的也并不是我们要做的核心的股票;第一批涨起来的股票更多地带有公关意味,就是做给客户看的”。张认为真正的行情会在三月份。

  期待重生“北京的私募是有默契的,但大家还是各自为战,大家现在都认为需要一次阶段性的胜利,这是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最后一战必须要打,不打就没有机会了”,这似乎是一个宣言。2001年央行原非银司司长夏斌曾做过一个非常著名的《中国私募基金报告》,以他推算,股市中的私募基金规模大概有7000个亿。在他看来,其中有5000个亿是属于草寇类的。根本无法经历市场挫折。而好的私募基金应该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我们在2000年4月化整为零没怎么做就是因为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张说,“现在,我们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那新的战役就一定要发动了。我们已经准备这样做了,只不过在选择这个时机”。增发模式就是他们新发现的一种盈利模式。“其实就是靠双轨价格”,张解释说。弱市中买增发股票的人很少,这样,私募基金可以大量吃进,而老的机构股票价格都比较高,一般有增发的消息出来后它们在增发前就已经跑掉了,这样又不存在换手的麻烦。同时,私募基金之间的默契是谁买得最多就是谁来托市。“就拿前一段时间来说,不会炒的人都以为中信证券是盈利的,但实际上,罗顿发展才是,它增发后连着两个涨停,就是30%的利润,”张说。此外还有盐湖钾肥、北人股份、通宝能源、伊利股份和金融街等,都为它们提供了不小的利润。“我们一直在设计新的盈利模式,原来靠基本面和技术分析的方法都有限,这个新的方法也可以称为‘证券市场风云榜’,就是私募基金之间达成一种默契,设立一个指数,反映市场是不是有机会。”张还向记者透露,一个主要是从私募机构看好和操作的股票中选制的名为“天罡36指数”会在3月份推出来。

  但由于没做最空机制,私募基金的操作方法和以前比没有太大的差别。“操作的目的有两种,一种是套利目的,一种是投资目的.目前的股市即使再跌,离投资价值也还很远,所以还是以套利为目的,”张说,“那些今年年报突然好的、送股的股票都值得注意,这就像打猎需要付出代价一样”,张提醒记者。与以往不同的是,私募基金都变得比以前聪明了,“现在我们都是两栖动物,在证券市场打天下,靠实业来保天下”。

  张告诉记者,由于绝大多数人认为现在是涨跌的动力都不足,所以这次机构选择的仍然是小盘股,主要是做个股。在政策的预期上,张认为,银行和证券的混业经营很可能在这次金融工作会议上就会有个说法。而QFII在3、4月份也可能会被获准,“这里机会肯定有,就是大小的问题”张说。此外,券商发金融债的事情也可能会有消息,据张说发债规模大概在30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市场会比较平稳,但会是小盘股以及概念题材的天下,也会是个股非常活跃的一年”,张自信地说。

  “我们只要动起来就尽全力”,张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主要是加大筹码,为即将到来的战役做好准备。“做英雄也是有成本的,那就是命。但不管怎样,我们期待一次胜利。”张很有豪气。

  背景

  “私募基金”或“地下基金”,是相对于受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向不特定投资人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言,一种非公开宣传的、私下向特定投资人募集资金的集合投资。其基本方式有两种:一是基于签订委托投资合同的契约型集合投资基金;二是基于共同出资入股成立股份公司的公司型集合投资基金,其资金的形成主要有,国内企业大量的闲置资金,再加上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股市的,这些资金需要借助一批专业理财机构进行投资,私募基金于是应运而生。而这些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多数原来就是“业内人士”,熟悉各方面的政策和情况,在操作中可以利用所掌握的关系打通一些必要的关节,有时候还能得到第一手的信息;在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之前,私募基金以投资公司或者某公司投资部的面目出现。

  除了做二级市场之外,私募基金也从事其它投行业务:与券商合作为上市公司量身定做重组、井购项目是私募基金的一个重要资本运营项目,它们不但在其中参与策划,在一定条件下甚至会跳到首台来控制一家或几家上市公司,德隆就是一个例子。据2001年央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盐管司司长夏斌主持进行的(中国私募基金调查报告)称,他们毫不夸张地估计,我国目前代客理财的规模约在7000亿元左右。而这个数宇竟相当于中国股票流通盘总市值的一多半!但即使如此,目首在关于是否给予私募基金适当法律地位的问题上争议还比较大.不过,大量地下基金的存在以及它们在市场中的显著作用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募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