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民事赔偿专题 > 正文
 

遏制证券民事侵权行为 依法规范证券市场秩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08: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最高人民法院9日出台《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这部证券市场民事侵权领域首部系统司法解释,将与各种已经生效的法律和司法解释一起,将有利于保护证券投资者权益、追究虚假陈述行为人的责任。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证券市场在有效配置社会资源、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化进程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还带
动了金融资产和中介服务等一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证券市场日益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依法规范和严格监管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即便在侵权法律制度较为完备、市场内在机制较为成熟的美国证券市场,也经常暴露出类似"安然事件"、"世通公司"等隐瞒亏空和虚报利润几十亿美元的重大丑闻。而我国证券市场只有12年的发展历史,证券市场发展还不成熟,各项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备,市场监管还有待加强,因而各种侵权行为难免时有发生。

  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各类民事主体必须自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从事市场行为。尤其对于证券市场,只有广大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投资者才会有投资信心。而一个有着诚实信用、投资人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证券市场,才会日益发展和壮大。

  由于有关证券侵权的民事法律制度尚不健全,现行证券及公司法律对证券侵权行为追究民事赔偿责任,在主体的确认、责任的构成、归责的原则、损失的计算等方面,规定的十分原则,或者基本上没有涉及。由此导致人民法院在处理相关案件方面缺乏具体的法律适用标准,使一些投资人在侵权行为发生时难以维护自身的利益。

  这就要求法律部门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做到证券市场侵权纠纷有法可依。要根据证券市场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用法律加以规范,有效填补投资人的合理损失,减少证券市场发展中的法律真空现象。

  这就要求行政部门加强规范和监管力度。要针对证券市场运行中存在的各种缺陷,进一步规范市场,建立科学的市场运行机制,加大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证券市场参与人按照市场规律和法律政策行事,预防和遏制证券侵权行为的发生,确保证券市场得以健康、稳定运行。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立法机关加快了立法进程,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民法草案和投资基金法草案,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正在酝酿之中。中国证监会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加大了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相信所有这一切,必将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运行和日益壮大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