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吹响软战争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6 《中国经济周刊》

  ★文/邱恒明

  可口可乐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当人们向张开的嘴里倒进这种黑色液体时,没有人意识到他们的财富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国。当我们抽着洋烟吞云吐雾时,外国人说:“再让中国人买我们的药,帮助他们治疗肺病。” 其实,这是一种以获取财富为目的,以企业为组织,以市场为平台,以营销为手段的战争。这种形式的战争不需要辩解,全世界大多数民众
都逐渐认识到它的合理性,并且义无反顾的支持它,这就是软战争—没有疆界、永无终结并导致财富不断流转的更残酷的战争。

  软战争导致人与人之间的贫穷和富裕、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强盛和衰弱、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繁荣和没落。营销重量级人物路长全的新作《软战争》宣言:我们没有退路,每一个人必须在这场战争中取胜。

  品牌不是了不得的事

  当一个跨国公司告诉你,它生产的一个汉堡,具有上百个技术标准,并且汉堡的厚度是按照亚洲人的嘴巴张开的最大尺寸,同时能够产生最饱满的口感而制定的,你有何感觉?当一个外国企业告诉你,它生产的手机,实行的是6西格玛管理,产品的缺陷率在百万份之三点四,你的感觉又如何?你首先感到的是震撼!然后自惭形秽!紧接着,对自己的产品和管理没了信心。品牌真的是这么了不得的事情吗?

  而有人作过调查的结果是:4次用尺子测量过汉堡包的厚度,每次的结果都不一样;一个国际品牌的手机出故障时去了维修站,发现居然有20多人在排队!

  上面所提的品牌宣传语使中国企业的老板丧失了竞争的勇气,使跨国企业实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这就是它们成功的第一步。路长全对我们说,品牌不是了不得的事情,你要有敢于拼搏的精神,你要了解敌人,同时要讲究方法。

  别听国外理论的叫嚣

  当我们的企业面对问题时,总是希望从最新的营销管理书籍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可结果却不能尽如人意。

  广泛流行的管理理论是西方大型国企管理经验的总结,这些企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比较大,它们是骆驼;而我们的企业普遍比较小,最多算得上是一只兔子。比如中国最了不起的海尔,它的总资产不及美国通用电气的五百分之一;中国非常成功的娃哈哈,它的销售额只是雀巢的2%。骆驼有储备,7天不吃不喝,仍然可以到达目的地,所以不少跨国企业都以亏损数年作为其占有中国市场远大抱负的基石;而兔子必须一边跑一边找食物,否则就会饿死和累死。

  所以中国企业要想获得快速成功,必须用管理兔子的方法来管理运作我们的营销,求速度、要利润,而不是用管理骆驼的办法来运作营销!优先切割原则、优先速度原则、优先聚焦原则,这些就是本书传授的管理兔子的方法。要全面地了解和细致地把握,这就需要读者自己去研读这本《软战争》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