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英才》2004 > 正文
 
“扩张”何须太“汹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9:37 《英才》

  文.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博士 安林

  笔者一直期盼中国“福布斯”成为“富不死”。但此时此刻,不免为张涌捏一把汗。出于对中国民营企业成长与发展路径的研究,我愿意就张涌和他的林凤企业,提出三点反思。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第一,关于林凤企业战略的反思。林凤现在是什么?林凤应该是什么?林凤将会是什么?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笔者发现不仅局外人看不懂林凤,似乎就连张涌自己也说不清林凤了!不是吗?仅就局外人而言,成都某证券分析员的话——今儿个“想知道张涌是干什么的很容易,这比想知道张涌不干什么还难!”——就不失为一个强有力的佐证。

  但最重要的是,张涌自己要知道林凤的战略定位在哪里、林凤的扩张边界在何处?否则,“吃”了不该吃的有损肌体;“吃”了吃不下的如刺在哽;“吃”了本该咀嚼有加的却被囫囵吞枣。因为,资本并购与扩张,终究维系着一个企业的经营战略和成长战略。

  第二,关于张涌“激情”并购的反思。张涌为“壳”而并?为“抢”而并?还是为“并”而并?

  对于张涌“并购就像捕猎,要做到准、狠、猛”的资本扩张信条,我个人倒是颇为欣赏。可是被戏为“2小时收购”的中兆并购项目,为什么会在交接中出现如此大的财务失误而招致3年无谓官司?为什么会斥资5亿多却落得中兆成为“﹡ST”乃至趋向破产边缘?显然,张涌的这一并购,让我们看到的是即兴、冲动有余,而理性、管理不足。

  毕竟,并购动机与结果服务于战略,而并购行为与过程遵从于管理。成功的并购,取决于并购前的谨慎审视与周密论证,还取决于并购后的管理整合,包括组织整合、业务整合、财务整合、人力资源整合以及极为重要的文化整合等。

  第三,关于林凤非制度性生存的反思。中兆并购凭啥会有政府附加条件?林凤凭啥独钟“自贡”恐龙公园?

  面对三个问题,如果张涌不反思,光靠他“即兴投资”的如椽大笔,挥洒不出林凤经久的辉煌。如果我们不反思,也同样很难理解张涌们的所困、所为和所想。我们不妨设问,如果没有“附件条件”,张涌的运作与扩张将会怎样?答案显然:起码没有所投“地方”的圈定,没有所投“时间”的限制,更没有所投“规模”的牵强。由此,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不免产生丝丝忧虑和彷徨,仿佛我们一边在分享着张涌“激情并购”的喜悦,又一边在品味着张涌“汹涌扩张”的无奈!

  本来,并购就是把双刃剑。建立在“激情”并购根基上的“汹涌”扩张,往往以为抓住的是难得机会,但时常招来的可能却是难以化解的致命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