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04年中国经济最大悬念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1:14 深圳商报

  在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双管齐下之后,以遏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为目的的宏观调控已经显现效果。然而,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究竟会以哪一种形式实现着陆--软着陆还是硬着陆,显然一时之间还难有结论。事实上,这一疑问可能已经成为2004年中国经济的最大悬念。

  新华通讯社于日前发布消息称,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中国自去年以来展开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始见成效,从而让人们现在有理由预期:中国经济可望成功地“软着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而于去年较早提出中国经济过热看法的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如果今年经济增长在8%-9%之间,没有出现通胀之后的大规模通缩,就标志着实现了软着陆,如果GDP增长跌得很厉害,就是硬着陆。他更进一步认为,今后几个月经济实现降温的话,就意味着今年经济软着陆是可以实现的。

  随着过热行业投资增幅的回落,GDP增幅的回落其实已经可以预期,尽管回落幅度仍是一个悬念。GDP增幅的波动程度肯定是衡量经济是否软着陆的一个标准——这也是政府高层反复强调防止经济增长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但是它可能并不是唯一标准。所以当我们听到了另外的声音,就不应该感到吃惊。

  身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一职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将会是硬着陆。虽然李扬没有就此做进一步的解释,但是,同时身为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席话似乎透露了一点玄机。5月21日,周小川在北京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提示各商业银行,不能只考虑在经济上升期时银行做得如何好,更应该考虑在经济波动的时候有多少防范能力。他说,一旦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尤其在大落的情况下,就可能有大量的不良资产暴露出来,甚至冲过来。

  周小川的话当然不是无的放矢。应该说,不良资产的大幅下降是中国商业银行近两年来最值得骄傲的业绩。然而,这种业绩在中国经济着陆的过程中能否经得起考验显然还有不小的疑问。对此,铁本事件已经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铁本事件不只是个案,而是一个典型。

  在以经济软着陆为首要目标的宏观调控中,让铁本这类项目下马还只是问题的一个层面,另一个层面是,如何善后,如何减小甚或避免对银行的损害。除GDP增幅的波动程度以外,这应该是判断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另一个重要指标。

  作者:亚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