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

随着行情的走高,最近观察新浪股市播报节目中网友的提问越来越多的网友提出类似“我手中的股票总是跟不上大盘是否要换股?”“看着大盘天天涨,我的XX还在成本附近晃悠,心里有点毛了,是否应当换股?”之类的问题越来越多。这反映了市场中的投资者选股和操作中的一种攀比心理。今天和昨天分别看到有网友竟然对自己持有的两只不错的白马股格力电器和中国平安也问出了同样的问题,从这两只股票上看他们已经享受到了不错的投资收益,而且两只股票均处于明确的上升通道之中,投资者还是会期望天天跑赢大盘,这样的心态在股市的操作中是非常忌讳的。

比如格力电器,是我们一直比较看到的白电龙头企业,在2012年家用空调整体销量下滑10%的情况下依然逆势实现了千亿销售目标,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估值也只有12倍上下。更有趣的是中国平安,作为保险公司中公认的运营效率最好的公司,在2012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下滑、销售受到其他理财产品的挤压新业务价值整体告别增长的情况下,依然是行业内部保持业绩正增长的公司,且银保渠道的占比最低,保证了保单利润率明显高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也是难得的具有比较优势的公司。而且保险公司持有大量股票和基金资产,未来肯定可以享受牛巿泡沫,现在购买平安实际上就是在保险行业销售、估值、和投资收益的三重低点买入了行业中运营效率最好的公司。未来绝对是牛市的神器。只是2013年以来,平安竟然走出了6次高开低走的上影线K线,确实有点折磨身处其中的投资者。但如果投资者仔细看一看,这6次长上影线的交易日中竟然均为大单净买入,今天的上影线之王可能就是明日的阳线之王,区别只是其中的机构投资者是继续吸货还是已经吃饱了罢了。

投资中有句话叫“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说的就是劝投资者对优秀的品种放弃短期的择时,以美国市场为例,如果把其中涨幅最大的5%的交易日拿掉,那么整个股市的收益率就会降低80%,谁也没有能力去判断那一天是这5%之中的。而股票从价值发现到价值重新定位的过程往往非常短暂和剧烈,不如2012年12月银行股开始了价值回归之旅,短短不到2个月,民生银行的涨幅就超过了80%,但其中基本没有出现任何停顿的机会,也就是如果你是一个希望等回调买入的投资者,恐怕至今没有买入的机会,如果你半路换股,可能就在也买有买回来的机会了。即使是在牛市之中,不同股票什么时候迎来属于自己的主升浪,肯定也是有先有后的,如果你已经低位买入了优质的公司的筹码,请珍惜它们,比来比去,换来换去最可能的结果可能就是真正的大涨永远不属于你。我们建议投资者应当珍惜目前的牛市行情,不用过多的怀疑,尤其对手中的优质股票应该学会用屁股赚钱,而非用手去抢钱。当人前提是所选择的股票为经过仔细筛选基本面没有问题的且估值不高的公司,对估值过高的公司或基本面从在明显瑕疵的公司,比如已经在3季报或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年度或四季度业绩变脸或继续大幅亏损的企业仍然应采取坚决回避的操作思路。


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意见反馈 产品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