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

今天是201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回顾全年的走势。11年末市场中的小盘股经历了一波明显的调整,大盘股则相对抗跌。进入2012年之后市场以2212点开盘,前几个交易日市场依然延续了2011年底的走势,之后1月下旬到3月初无论大盘股还是小盘股都经历了一波不错的反弹,3月受年报披露和季报业绩预报不佳的影响市场从2400点一线下跌到2200点附近,而4月份的实际业绩披露期则又有明显的反弹,重回2400附近。进入5月以后,CPI开始和GDP同时向下,宏观经济从滞涨期明确的进入衰退期,企业盈利、基础商品的销售价格均明显下滑,市场也进入了新的下降通道。除白酒、医药等传统非周期行业能够保持整体飘红外,几乎所有行业在5月到9月初的下降通道中均大幅下跌。期间的上市公司中报中很多以往被冠以消费、成长的行业的白马股业绩增速大幅下滑或转负,比如零售、家纺,而周期股向钢铁、有色、水泥等出现的是全行业的亏损。而政府的各种基建项目普遍遇到了地方财政资金不足,开工落实困难的情况。进入9月之后政策维稳的声音渐强,基建项目开工率提升,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产品的市场价格也出现了反弹,股市虽然有所反复,但还是保持了相对强势,但其间低价股和概念股的涨幅明显更加凌厉。宏观经济数据在9月开始也显露出见底的信号,PMI回升,用电量回升,工业增加值同样回升。但十八大后,由于根本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产品又重回跌势,虽然有工业利润转正的刺激,股市依然一路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见到1949点的“建国底”,期间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的估值水平出现了雪崩式的坍塌。进入12月,市场可以说是风云突变,先是水泥基建出现明显的上涨,然后低估值的银行股开始不断发力,一路带领大盘收复年线,小盘股后半月也出现了跟涨。

总结全年,首先,2012年股票中估值极低的银行股表现出色,同样处于估值洼地中的B股全年涨幅远超A股,低估值股票的全年表现明显优于市场,可以说是价值投资的收获之年。第二,股市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定位表现的非常突出,宏观经济从明显加速下滑到10、11月底部基本探明各项数据出现明显好转对股市的走势牵动明显,但中国的股市明显没有表现出经济先行指标的特点,而是同步或稍落后于经济数据的走势的。第三,本轮宏观经济的减速过程中,很多以往被市场冠以非周期股的行业均表现出了明显的周期性,说明以往我们经历经济的波动中这些行业能够保持增长可能更多的是当时经济不是大周期的波动而是内部的小周期的局部波动,2012年给了我们更好的认识行业周期属性的一个契机。

总结过去不是目的,尤其是对于年底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我们面对的肯定是2013年的未来走势。从宏观经济上看,工业利润10、11月2月环比增速有所改善,其他经济数据的同比数据也均明显表现不错,经济的底部已经探明,但这些数据中的同比数据中毕竟包含了2011年4季度经济开始明确下滑所带来的低基数效应,绝大多数行业的产能过剩局面也依然严峻,我们认为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依然可能是比较长的。而从上市公司2012年的盈利数据环比逐季下滑的态势上看,2013年的1季报的同比数据可能将是比较难看的。而从估值水平上,根据2011年现金分红金额计算,当前沪深300的税后分红收益率达到2.42%,银行板块为4.09%,对比美国市场的分红收益率2.12%、一年期存款利率3%,在经济不出现新增的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市场继续向下的空间确实已经不大了。所以从指数上讲2013年的市场机会应该是大于风险的。但同时在经济增速下台阶的情况下,前两年扩容较快的中小板、创业板,正处于解禁洪峰期。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高成长性也并没有体现在实际业绩中,整体利润增速甚至低于主板。整个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估值体系逐渐和国际接轨的大趋势不可逆转。所以,我们更倾向于坚持防御性的选股思路,寻找估值安全垫较厚的标的仍可能是取得超额收益的有效手段。

从A股T+1交割的交易制度上看,最后一个交易日,希望年前卖出获取资金的投资者已经提前选择了卖出,进入卖出股票也无法取出现金,所以最后一个交易日坚持在市场中的投资者多数是希望买入或持有的投资者,收阳的概率要大于收阴,祝愿大家2013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意见反馈 产品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