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

12月13日,研究机构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公布了四家龙头白酒公司塑化剂检测报告。继茅台之后,五粮液也“中招”,包括茅台两款酒、五粮液四款酒、洋河三款酒以及两种习酒,均检出不同程度的塑化剂检出,多数产品超标,而且检测结果显示出高档酒塑化剂含量较高,低档酒则相对较低,其中样品中塑化剂含量最低的是五粮液感恩和洋河天之蓝。塑化剂风波已经从酒鬼酒扩展的茅台后,席卷整个白酒行业。我们之前就提醒过投资者在行业发展速度过高,基酒产能明显跟不上的情况下,白酒企业普遍大量外采基酒。而之前由于没有相关检测,白酒企业对已经销售出去的各批次白酒完全没有办法保证哪一批超标、哪一批不超标。而行业协会之前公布的多数酒企有相关问题,而且越高档的白酒含量越高的报导也被证实。看来酒厂不是送检的新酒可能不超标,但已经销售到消费者手中的白酒和经销商手中的白酒均难以保证其是否会有问题。而现在白酒企业就算主动送检或申请抽查恐怕已经完全无力自证清白了。

而且此事也说明高档白酒、尤其是年份酒确实只是营销的噱头而已,而塑化剂主要来源可能正是是高档白酒的添加剂。多数酒厂只是凭借概念炒作通过酒精酒在赚陈酿的钱。这样最可怕的是庞大的经销商库存和社会上的收藏酒,哪怕其中只是有10%的是不符合标准的,那么藏酒投资等待升值的神话也将被彻底终结。而且藏酒的基本逻辑已经禁不起推敲,因为那不过是工业化生产的产物,完全不具备稀缺性。可能带来的庞大的去库存压力可以用排山倒海来形容。那么在消费需求已经和厂家大干快上的产能竞赛中显得不可能匹配的大趋势下,白酒的食品安全危机绝对属于是雪上加霜。

当然我们相信,整个白酒行业不可能应为塑化剂而消亡,但白酒行业再次经历了十年黄金发展期,确实毕竟走上一个还债和整固的周期了。多数酒厂凭借概念炒作通过酒精酒赚陈酿的钱的日子恐怕要经历洗礼了。随着中国整体消费者收入的提升,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必将带来真正的优质优价的产品的市场不多扩展。未来的市场应当是陈酿的归陈酿货真价实、纯粮酿造的,减少外购基酒,品质管控更多酒厂本身的可控度提高,酒精调试的回归消费品本质。




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意见反馈 产品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