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

《中证报》在A1头条放出爆炸性利好:千亿地方养老金有望一季度入市,转交全国社保基金运营。浪淘金资讯首席研究员认为,千亿养老金的火线“落地”,从新闻层面至少有三大超预期利好:一、虽然有郭主席与戴相龙理事长的反复呼吁,但地方养老金入市试点闪电般的速度,显然还是超出市场的普遍判断;二、转交社保基金理事会打理的地方千亿养老金,参照社保基金投资A股30-40%的比例,将有最高400亿的资金投向股市,试点力度将看似“远水”的养老金转化成能解近渴的真金白银;三、养老金入市此前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一整套的投资审批、运营流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入市程序走下来将至少到下半年去了,但事实上地方养老金并没有新建自己的渠道,而是“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以充满智慧的方式解决技术性难题。当然,能够享受投资A股的“绿色通道”,显然离不开国务院的特批,中央高层领导的支持,政策上升到这个层面也就意味着,在400亿养老金抢先入市的背后,是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

温总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上的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之时,我们便有一个判断,这是对A股市场引入长线投资资金的催促。众所周知,当前社会资本脱实向虚的源泉,一方面是来自于银行信贷的监管不利,另一方面则是居民储蓄资金的暗流涌动,而为企业筹措资金规模全球第一的A股市场,则更符合资金投向实体的标准,更何况,在当前A股一、二级市场都接近难以为继的状况下,将长线投资资金引入到股市,既能保证对实体经济的定向输血,又能确保股市的融资功能持续旺盛,这也是平衡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提振股市信心的必要手段。不难猜测的是,长线资金的来源,正是此前郭主席反复呼吁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入市,以及正在急剧扩张规模的QFII与RQFII。

而千亿地方养老金能如此迅速的入市,显然与证监会的努力分不开,要想吸引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安心、放心”的入市,就必须要进一步净化股市的投资环境,在这一点上,刚刚履新郭主席就掀起的监管风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但能够让黑庄、黑嘴尽快离场,营造出一个安全、可靠的投资环境,换来养老金入市的绿色通道,显然是一笔十分合算的买卖。

同时,我需要指出的是,从深层次角度来看,近几年A股市场规模的壮大,以及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满足了养老金入市的基本诉求。毕竟在尚主席执掌证监会的初期,拟推行“401K计划”,最大障碍便是在于股票市场容量还太小,制度缺陷也较为明显,随着制度的完善与规模的扩张,A股已成为养老金寻求保值、增值的理想场所。

另外,从养老金自身的角度来看,最初建立养老金帐户时,由于管理并不规范,曾一度曝出个人帐户被挪用而算上万亿空帐的新闻,只有“帐面价值”而缺乏真金白银的养老金,也无法实现投资股市,现在不仅帐户管理趋于完善,随着通胀水平的提升,不断缩水的养老金帐户,寻求更高回报率的投资渠道,已经是刻不容缓。

因此,我倾向于认为,以“南方某省”的千亿养老金试点为突破口,其后地方养老金入市的节奏将显著提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401K计划”,曾经在华尔街打造出“漂亮50”走势,掀起了一波以蓝筹股为代表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而除了直接的资金推助之外,美国政府借“401K计划”发展资本市场决心更是重中之重。对于中国版的养老金投资计划,中央政府同样寄望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以及资本市场的大发展,蓝筹股的结构性行情则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结合点。(浪淘金资讯 首席研究员)


点击进入《浪淘金》汇总页收藏本期刊,每个交易日8:30前更新


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意见反馈 产品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