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市场大事记 > 闽东电力挪用募集资金 > 正文
 

闽东电力为何频发资金失踪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4:09 和讯网-财经时报

  和讯网特供

  翁小巧董事长:

  我在想这会不会是您在董事长任上读到的最后一位小股东的来信。

  上一周,闽东电力(000993)召开临时董事会议推举新一届董事候选人,您未莅会,也未授权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不知您是否将离开董事长之职,也不知是否正在交接过程中?如果还在任上,您是否愿意倾听小股东的心声。

  您可能一直得意闽东电力曾经有过的风光日子。是啊,能够争取到上市资格而且圈到巨资当然要风光一阵子了。

  想想2000年,闽东电力88.69倍的发行市盈率可是让整个市场瞠目,以致现在人们一提到市场化发行、高溢价发行都拿闽东电力做例子。

  当年公司IPO,原来只想以4.58元/股的价格发行1亿股A股,募集4亿多元资金,不曾料天上掉下个馅饼,市场放开发行价,闽东电力居然被一帮“战略投资者”竞出了11.5元的发行价格,一次性就募集了11.12亿元,超过原计划的143%,一口吃成了个胖子。

  我不知是公司饱食之后患了消化不良症,还是觉得钱来得容易——要么四处烧要么四处飘……

  至于是烧了还是外面飘着,贵公司公告从未说清过,但报表上的一连串数字却让我们感到了不安:公司200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竟为-12408.50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减额-17704.27万元。2004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22.20万元。

  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呢?结论只有一个:公司近年来外流的资金远远大于回流的资金!

  董事长先生,我想知道,如此巨额的募集资金都做何用途了?

  最近的信息是:公司2001年与爱建证券上海复兴东路证券营业部签订了《开户协议书》,并存入1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据说,这1亿元资金是从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华林支行的银行存款账户汇入爱建证券,2001年12月30日公司又从华林支行取得短期银行借款1亿元,存入公司在华林支行的银行存款账户。但公司在2001年年报时却隐瞒了这一事实。

  为什么要隐瞒呢?我左思右想后似乎明白,这1亿元募集资金是不是流进“黑洞”里去了?

  天健华天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到爱建证券进行现场取证时被告之:公司所存客户保证金被刘顺新等人挪用,爱建证券于2004年3月15日向公司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可是,爱建证券于2004年4月14日又向公司出具《说明函》,称“经进一步核实,你公司账户中的保证金已经被你公司自行全部取走”。

  董事长先生:这怎么听着让人有不祥之感:公司内部是否有黑手与爱建证券的内应外合呢?

  反正,公司要收回这笔资金是难上加难了。鉴于这种情况,公司只得于2003年将1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从“其他货币资金”转列“其他应收款”,并按账龄计提了3022.88万元的坏账准备。

  2003年报披露,您在任期间,闽东电力的子公司上海东溟同样出现了委托理财金损失。       

  截止2003年12月31日,上海东溟在西南证券上海定西路营业部的资金账面余额为3150万元,但公司人员今年4月13日到该营业部查询账户发现,上海东溟在营业部实际资金余额仅为20.56元。目前上海东溟正在查找该笔资金的去向。没办法,闽东电力在2003年年报对上海东溟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账面价值1696万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我可真是弄不明白,闽东电力的资金失踪案怎么一桩接一桩呢?

  董事长先生,您在任期间,不仅资金使用漏洞大,公司经营也每况愈下。

  2003年起,公司陷入亏损境地,当年实现净利润-9578万元,每股收益-0.32元。而电力行业同期的平均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闽东电力每股收益甚至低于ST祥龙,位列业绩排行榜倒数第一。

  2004年1-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4947.68万元,每股收益-0.165元。在三季报中,公司管理层预计2004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算了,仅凭这些,我也知道您为什么要下课了。您一拍屁股走,可投资者的损失怎么办?您给这个市场又留下了什么?

  致礼!

  澍楼

  2004-11-16

  (注:相关报道见旁边)

  公司回复

  《财经时报》并转海航股东高山:

  针对近期投资者对海航经营状况及信息披露中的一些问题,公司委托我部就主要问题做出下列答复:

  一、 于公司去年年报中会计制度变更及其公告问题

  海航上市至今,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真实、公允地披露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2003年7月1日财政部下发文件,要求各航空运输企业自2003年1月1日起执行《民航企业会计核算办法》,此办法对高价周转件和航材消耗件的会计核算办法进行了改变,属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对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的披露事项,在《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中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变更的内容和理由、变更的影响数、变更的影响数不能确定的理由等事项。对于其他有关政策法规中并未对此加以规定(其中包括《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系列文件等)。同时我们关注了业内其他公司对于此事项的公告情况,包括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等公司仅在年报报表附注中加以披露,均未对此发布专门的公告。

  二、关于利润下降及预提费用增加的问题

  预提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已按期提计入当期费用但尚未支付的金额。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企业对属于当期的费用应在当期进行确认。可根据收入与成本是否配比来对损益部分的预提费用合理性进行简单测算,以下提供海南航空2004年中报及第三季度季报数据进行说明(见表)。

  海航预提费用主要包括:航油、起降、配餐和借款利息等主要成本费用项目,在损益表中均反映在主营业成本及财务费用项目中。由上表可见,我公司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均保持在21%以上,在考虑扣除财务费用后的毛利率保持在12%左右,两项指标均未发生明显变动,由此可说明我公司的收入和成本是基本相互配比的,并没有通过增加预提费用来降低当期利润。

  第三季度季报预提费用科目较中报之所以增加2个亿主要是由于根据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在与供应商达成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我公司对部分费用延期支付。由此造成我公司在第三季度仍按正常生产经营情况预提各项成本费用,而费用的支付延至第4季度,由此形成9月30日预提费用科目余额较6月30日增加。

  三、关于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公司收益的影响

  由于航空运输业的行业特点,飞机、航材等主要资产需从国外进口,这就要求航空公司需储存大量的外币资金作为保障。目前我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形成的美元负债有9.78亿美元,按现行美元记帐汇率8.2891计,折合人民币81.07亿元。若人民币升值5%,则美元负债的减值将给公司带来4亿元人民币左右收益,每股收益将增加0.56元/ 每股。

  四、美兰机场,海航酒店集团,年底对公司有多大影响?

  根据我公司本年中报可查知,我公司对于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海航酒店(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比例分别为16.48%和19%,均属于成本法核算的长期投资,若上述单位本年内未分配股息,则对我公司今年利润情况无影响。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