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市场大事记 > 正文
 
诞生三月 中小企业板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0:40 《财经时报》

  论坛上“中小企业板应试点全流通”以及“改革现有发行定价机制”等言论在两天后引发了中小企业板股票全线下跌,股价7成创新低

  由科技部、深圳市政府、深交所和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周末在深圳举行。论坛以“中小企业板块:诚信、规范、创新”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推动中小企业板块平稳运行与健康发展的基本规律,为创业板市场分步建设不断总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结和积累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发来贺信,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周道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言论唱衰中小企业板

  据统计,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运行近3个月来,已有35家公司刊登了招股文件,融资总额达84.21亿元。中小企业板推出后,虽然各级主管部门都给予了较高评价,但市场上关于中小企业板痼疾难改、拖累大盘、套牢投资者的质疑之声从未停息。在经历了股市持续低迷、江苏琼花诚信危机等系列事件后,业界对中小企业板也是褒贬不一。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这次论坛是中小企业板杀出重围,讨论路向何方的“遵义会议”。

  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称,在解决全流通方面,中小企业板处理国有股比较容易,目前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是国有控股,国有股和国有法人股比例仅占这些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解决全流通时处理国有股的市场压力小,有条件尽快实现全流通。

  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则表示,要采取“新股新办法,老股老办法”的做法,分阶段逐步提高流通股比例的方式,实行中小企业板新股发行的全流通制度试点。他说,目前许多专家、学者对IPO的发行按照20倍市盈率和2倍净资产的硬性规定提出质疑。建议在中小企业板首先试点,改革现有的发行定价机制,将IPO的发行市盈率限定在10倍左右,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上述言论在两天后引发了中小企业板31只股票全线下跌,股价7成创新低。业内人士分析,“中小企业板应试点全流通”以及“改革现有发行定价机制”的方案一旦成型,无疑将对现有的中小企业板个股的股价产生巨大压力。

  目前已上市的中小企业板个股的市盈率基本处于18-19倍的水平,如果后市的IPO发行按照10倍的市盈率定价发行,那么,现有的中小企业板个股股价至少还有40%-50%的回调空间。

  此外,目前沪深两市积弱难返的现状,以及中小企业板个股的经营业绩与市场预期相去甚远所形成的反差,也是当天中小企业板全线走软的另一因素。

  严词论诚信 民企莫自毁

  前不久,在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江苏琼花爆发诚信丑闻,引发市场关注。论坛上,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以少有的严厉语调告诫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若没有诚信,等于自毁长城,毁掉的是整个中国中小民企的未来和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力量。

  刘鸿儒说,国际经验证明,中小企业不发展,国家经济也难有大的发展。中国实践也证明,建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和趋势,而诚信是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小企业板的立市之本。

  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则表示,中小企业板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市场,在民营企业财务方面,合法性问题存在极大隐忧。

  张为国说,一些民营企业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的法规运作,在以民企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板市场上,这些公司的问题往往会暴露出来。同时,上市公司在中小板市场中若要取得预期的良性成长,财务合法性问题需要严加防范。另外,上市公司财务的独立性也值得关注。

  对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张为国结合国际经验和监管实践着重强调,在公司创立以及收购兼并过程中,应该对无形资产进行有效评估;加强对市场关联交易的监管,避免操纵行为;加强对股权激励计划的监管。

  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陈大刚则在阐述上市公司诚信建设原理与董事责任制度设计时,奉劝上市公司要念好两本经:一本是“生意经”,一本是“道德经”。他提议将企业股票挂牌上市时敲开市钟改为企业全体董事敲诚信钟,赢得与会者热烈喝彩。

  由《财经时报》评选出的2003年十大意见领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刘俊海博士也出席了论坛,并发表题为“强化公司社会责任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的演讲,认为目前中国部分公司社会责任感淡漠,为此,强化公司社会责任势在必行,并提出11项有效建议以强化公司社会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