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首单或花落中建 大盘如何消化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09  中证网

  "中国建筑是已过会待发行企业中盘子最大的品种,如果第一只是中国建筑,那么市场预计其拟融资额也是最高的,有可能融资规模将超过400亿元以上,那将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昨日,《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大盘昨日尽管盘中创2828.74点新高,但午后突然跳水,跌穿2800点。截至收盘,两市成交量较前日萎缩将近一成,下跌家数近千只。沪指报2797点,跌0.67%。

  对此,业内人士多认为,IPO充启前期基本已被市场消化,大盘中期看好;昨日下调主要受投资和进出口数据等影响。"现在国内外市场热钱很多,流动性依然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管理层这个时机增发新股也是恰到好处。"

  大盘调整因受悲观数据影响

  《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于昨日起正式施行。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指导意见实施之后将随时可能向企业发审核批文,暂停8个多月的IPO重启在即。

  从记者采访中来看,业内众多人士此次也的确对IPO重启持乐观态度居多。

  "我估计大盘近期调整个200-300点应该算是不错了。"深圳天力拓投资总监王先春昨日表示说,"未来整体走势依然看好。"

  中原证券张刚日前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各方最为担忧的还是创业板的推出与主板IPO的重启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扩容压力。但其认为:只要政策面的扶持力度不减,本轮行情就应该还能继续下去。经过近期年报与一季报的冲击之后,A股自1664点开始的反弹行情仍未结束。

  对昨日大盘午后跳水,他认为是受多方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是昨日刚刚公布的进出口和投资数据。中国5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走高,而外贸进出口同比降幅扩大而环比续升。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显示,5月进出口总值为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1-5月累计进出口总值为7634.9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7%。中国统计局公布,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

  "大盘跳水受三个因素影响。首先是经济基本面复苏缓慢,其次大盘估值偏高,第三才是IPO分流资金的担忧。"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经济数据没有意外惊喜,大盘也涨无可涨,所以短期有调整是必然。而目前国内外热钱涌动,流动性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市场不是钱多吗?所以管理层此时开闸放水,重启IPO恢复股市融资功能是恰逢时机。"

  但亦有分析师对IPO重启持谨慎态度。"一只新股发行上市的定位对大盘也是风向标。如果合理,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板块机会,如果指数过高,会有更多的资金从二级市场转去打新股,这样就不排除导致大盘中级调整出现转折点。"江南证券分析师盘云利表示,"总之,新股重新发行对大盘不是利好消息,谨慎观察是必要的。"

  中国建筑冲击大盘有限?

  昨日,市场亦从消息灵通人士传出消息:中国建筑可能成为首家用新办法进行IPO的公司。但由于交易所和登记结算公司层面尚有一些技术细节需要完善,故新股发行在6月中下旬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该消息并未对市场构成过于沉重的打击,前日建筑类股票率先领涨,似乎也预示着中国建筑有望成为IPO重启后的第一单。

  对此,张翔表示:作为此次排队的第一大单中国建筑,其先上市融资试压,大盘完全可以承受,最多对同行业上市公司有个比价效应影响。所以其首先上市也并非不可能。而且,作为央企率先安排其上市,也和国家投资拉动内需政策相符。

  "中国建筑是已过会待发行企业中盘子最大的品种,如果第一只是中国建筑,那么市场预计其拟融资额也是最高的,有可能融资规模将超过400亿元以上,那将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大。"江南证券分析师盘云利分析表示,"但总体来看,市场容量不是问题,关健在于管理层,一定要让业绩好,有发展潜力的好公司进入二级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