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八大行业2007-2009年节能减排目标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6:16 中证网

  北京时间4月10日,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介绍,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期末,中央企业要确保完成单位增加值的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10%。其中,石油石化、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化工、煤炭、建材等重点行业的中央企业要力争到2009年末提前完成上述目标。国资委确定的30家重点中央企业,各项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的能耗、水耗、污染物的排放指标全部要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要接近或者达到各地先进水平。按照这样一个目标,将上述目标分解成2007—2009年第二任期的节能减排目标。

  建材行业,到2009年,主要产品单耗达到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单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6%。

  煤炭行业,到2009年,煤炭回采率薄煤层不低于85%,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8%。

  化工行业,到2009年,主要产品的单耗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均下降8%。

  交通运输行业,到2009年,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要居于国内同行业的较低水平,民航运输企业万元收入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12.8%,水运企业收入综合能耗下降14.2%。

  有色行业,到2009年,主要产品的单耗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核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要下降8%。

  电力行业,到2009年,供电煤耗比2005年降低5.1%,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27.8%,电网企业的综合线损率平均下降0.36个百分点以上,要接近国际平均水平。

  钢铁行业,到2009年,各项节能减排指标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重点企业的主要产品单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的能耗比2005年下降16%,吨钢下降10%,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1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3%。

  石油石化行业,目标是到2009年,主要产品单耗指标要达到或者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的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要下降9.3%,化学需氧量,也就是COD的排放量要下降8.4%。单位增加值,新水用量要? 陆?4%。

  另外,其他中央企业也要求围绕节能、节才、节水、节地和污染物排放等重点进一步增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落实节能减排的经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